新浪体育 CBA

半兽人尴尬首秀,“大孙”“小孙”疯狂抢戏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7日,赛季开始之前就与浙江广厦“眉来眼去”的“半兽人”、法里德(法里埃德),终于迎来了自己的CBA首秀。但是,不管是最终86比105不敌北控男篮的结果还是个人的表现,“半兽人”的CBA首秀都只能用尴尬来形容,至于本场比赛表现更好的球员中,也许应该包括33岁的孙悦和23岁的孙铭徽。

“半兽人”从罚球开始

李春江指导对于自己弟子的表现并不满意。

16日晚,CBA官网发布“同意浙江广厦控股队更换外籍球员官方公告”,浙江广厦用法里德(以下用CBA公司发布的名字)替换雷诺兹,其实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因为早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法里德就已经与浙江广厦有过接触——随后有传言称,主要是价钱谈不拢。

当然,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浙江广厦终于和法里德“在一起”,而且在客场挑战北控男篮的比赛中,法里德终于迎来了自己的CBA首秀。

第一节还剩3分多钟的时间时,从双方球员入场仪式时就尽显大牌气质的法里德,终于被李春江派上球场。此时,浙江广厦以22比18领先于北控男篮。法里德上场不久,就造成了汤普森的犯规,之前在某海外联赛效力时罚球命中率为65.4%的法里德,随即2罚1中,用罚球拿到了个人在CBA赛场的第1分。

不过,喜迎“得分荒”的法里德,很快也将汤普森送上罚球线,送出了个人CBA生涯的第一次犯规。在又完成个人CBA生涯的第一次抢断之后,所有人无疑都在等着法里德在CBA生涯的第一次运动战进球,这一刻,直到第二节才终于到来。

第二节比赛进行中,杰克逊一直在努力为法里德制造扣篮的机会,但因为北控男篮的篮下实在是“人头攒动”,效力某海外联赛一共有过667次扣篮的法里德,实在是找不到扣篮的机会。第二节即将过半,杰克逊终于与法里德完成一次联线,法里德终于拿下了个人CBA生涯的第一次运动战进球。

不过,终于进球的法里德显然还是不适应CBA的防守,在又完成二次进攻得手之后,他在第二节还剩5分多钟时被替换下场。在法里德下场时,浙江广厦还以41比34领先于北控男篮,但仅仅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北控男篮就很快缩小分差,尽管法里德重新回到球场,浙江广厦依然无法重新占据更大的优势。

第三节比赛开场之后,法里德又完成一个运动战进球,但总体来看,法里德本场比赛的手感的确是异常糟糕。不得不远离篮筐的法里德,本场比赛只有12投3中的投篮表现,而8分、7个篮板、2次抢断、2次失误的数据的确不够令人满意,更让人想不明白的是,在某海外联赛仅有22.0%的三分球命中率的法里德,为何会有自信出手两次三分球。

CBA官网的赛后技术统计,也同样证明了法里德经历了一个“噩梦般”的CBA首秀。法里德本场比赛的正负值仅为-14,在浙江广厦的几位主要内线球员中,“半兽人”的正负值是最低的——胡金秋-5、苏若愚-11。

从“小斯”到“半兽人”,近期上演CBA首秀的两位大牌外援显然都不够令人满意,而对于“半兽人”而言,他也许真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毕竟,他效力某海外联赛时更多的进攻来自篮下,而在CBA中,他如何能够让自己出现在非常接近篮下的位置,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场比赛结束之后,浙江广厦也承认法里德还需要时间与球队进行磨合。

孙悦对飙孙铭徽

孙悦真的是“大圣归来”。

“半兽人”的CBA首秀有如一场灾难,而本场比赛,“大孙”、孙悦和“小孙”、孙铭徽,无疑更像是本场比赛的两大关键球员。

本场比赛刚开场,孙悦就投中三分球帮助北控男篮取得3比0的开局,此后一段很长的时间内,孙悦开始扮演“绿叶”的角色。比赛进入第三节之后,开场不久就处于落后的北控男篮,得以不断缩小差距并且成功反超比分,帮助北控男篮反超比分的功臣又是“大孙”。

在桑尼帮助北控男篮将比分追至51比51平之后,孙悦利用罚球和三分球连得5分,他也帮助北控男篮取得56比51的领先。孙悦的连续得分,仿佛也激发了北控男篮球员的表现,弗格的三分球、王子瑞的罚球以及桑尼的扣篮,帮助北控男篮很快就取得10分的领先、62比52。

困境之下的浙江广厦,随后就喜迎“小孙”、孙铭徽的个人表演,孙铭徽的三分球和突破得手,帮助浙江广厦阻止了分差被进一步拉大。

“大孙”和“小孙”最精彩的对决,出现在第四节刚开场阶段,孙铭徽投中三分球,孙悦随即给以回应;孙铭徽又投中三分球之后,孙悦在两个回合之后同样又命中三分球。当然,孙铭徽和孙悦的表演还没有结束,而第四节仅剩1分多钟结束时,孙悦成功封盖孙铭徽,也为“大孙”和“小孙”的对决画上句号——“孙”还是“老”得更辣。

全场比赛,替补登场的孙铭徽拿到全队最高的21分,孙悦虽然在得分上不如孙铭徽,但他6投5中贡献15分、创赛季新高的同时,还有3次助攻、2次抢断以及一次扣篮进账,从对于球队的帮助方面看,孙悦的确比孙铭徽更出色。

对了,还值得一说的是,本场比赛,另外一位姓孙的球员、孙桐林,也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孙悦在第四节完成的那个扣篮,来自孙桐林的助攻,而第四节过半之后,也正是孙桐林接弗格的传球帮助北控男篮取得95比81的领先。本场比赛,孙桐林拿到5分、4个篮板以及1次助攻。

“马政委”名不虚传

马布里绝对是北控男篮的幕后英雄。

本赛季开始之前,马布里执教的北控男篮,的确是整个CBA最让人关注的球队之一,但随着第6轮比赛结束,相信也没有多少人会想到,马布里的球队竟然会带给整个CBA这么多的惊喜。

击败浙江广厦、让“半兽人”遭遇一场尴尬的首秀,当然是“马政委”最新的杰作,而回顾已经结束的6轮比赛,取得5胜1负战绩的北控男篮,的确是有太多值得回味的比赛以及瞬间。

北控男篮至今的出色表现,也许的确有三外援的功劳,但谁都无法否认的一点是,几位之前在其他球队几乎完全得不到机会、甚至被怀疑已经无缘CBA的球员,的确在马布里的调教下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被球迷戏称为“马政委”的马布里,在做思想工作方面果真名不虚传。

王子瑞越来越自信。

首先值得一说的也许是王子瑞,上赛季效力于新疆男篮期间,王子瑞几乎是完全被弃用的球员,而值得一说的是,他上赛季唯一的“记忆”,也许就是帮助新疆男篮击败老东家浙江广厦。本赛季至今,王子瑞不仅逐渐占据了先发位置,而且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也创下了生涯新高,王子瑞也许真的需要感谢马布里。

同样的信任也许也适用于孙悦。作为曾经的老队友,马布里从赛季伊始就给了孙悦足够多的机会,本场比赛的赛季新高,显然不是孙悦的“终点”。本赛季开始之前,有多少人能够想到,马布里竟然会如此信任孙悦,又有多少人能够想到,已经太久没有出战CBA的孙悦,还能用如此的表现回报这份信任!

王子瑞和孙悦,也是北控男篮上一轮险胜浙江男篮的功臣,而在如今的北控男篮阵中,获得马布里信任并且给予回报的球员,显然并不仅有他们两位,这样的北控男篮、这样的马布里,的确是非常值得期待。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