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北京德比遭遇疯狂包夹 书豪却和队友说……

新浪体育

关注

“他们在一直在包夹我,大家一定要多增加无球跑动!这样我们才有机会!”

中场休息时,在首钢队的更衣室里,林书豪站到了战术板的前面,拿起笔,他一边画,一边说着,细到每一个队友跑位的方向和队友之间的空间、距离。

他努力和队友们做着沟通,希望在自己遭遇包夹的时候队友们能够跑出好的位置,这样他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传球,为队友制造空位投篮的机会。

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想到,万众期待的北京德比会打成这个样子。

两支球队在上半场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防守当中,马布里对他这些昔日的队友太了解了,北控的防守做得很有针对性,这让首钢的进攻强点很难找到轻松得分的机会。

半场比赛结束时,首钢以34-30领先北控。如果不是看了比赛,你可能还以为这是第一节结束的比分。

北控的防守策略是疯狂地包夹林书豪,逢掩护换人+大延误,不给书豪任何轻松得分的机会。

整个上半场打完,林书豪只得到了9分,其中有5分都是通过罚球得到,还出现了3次失误。北控并没有像他们以往擅长的那样把比赛打得很快,而是一直在降节奏,和首钢磨着打。

用书豪的话来说,这是一场有些难看的比赛,因为两支球队都太注重防守了,以至于两支球队的进攻成功率都被压制的很低。

“我感觉这像是季后赛的比赛。”书豪赛后感叹。

可即便是面对这样近乎疯狂的包夹防守,林书豪仍然找到了应对的策略,在经过了中场休息的调整之后,队友增加了无球的跑动,比赛的第三节,书豪多次给队友送出漂亮的传球,帮助首钢在进攻端打开了局面。

“今天我自己得分的机会减少了很多,但我知道篮球很简单,当两个人来防你,你就传球。我可以当一个无私的playmaker(机会制造者)。”谈到比赛中应对包夹防守时做出的改变,书豪说:“他们一直包夹我的时候,我就把球传出来,这样我们就能4打3了。”

对书豪来说,这的确是他加盟首钢以来遭遇的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在此之前,他的单场得分从未低于过24分,但这一晚,他只有16分入账。没有任何一支CBA的球队像北控这样整场比赛都对林书豪进行包夹。

当然,在用了很大的重心去防守林书豪的同时,北控的防守策略也让其他的球员获得了很多机会。

书豪说:“今天晓川、贾斯丁、方硕、晓宇等人都表现得非常好,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从来不是靠一个人打球,这也是我选择来这个球队的原因。打球最快乐的状态,就是团队合作。这就是我们在打的篮球,不是像在打网球一样只有一个人,能够看到他们出色的表现,我非常的骄傲。”

这就是首钢如今最可怕的地方,也是林书豪最可怕的地方,他可以自己得分,也可以心甘情愿的让出投篮的机会,在吸引防守重心之后把球更多的传给队友。

他不在乎自己一场比赛能够得多少分,要有多少出手机会,只要球队赢球,林书豪甚至可以坐在板凳上为自己的队友加油。

赛后回到房间,林书豪给球队的录像分析师发了信息,他想第一时间看到第四节的比赛录像。

其实第四节的大部分时间里,书豪并没有在场上,北控的防守反而没有了重点,首钢队派出了方硕和刘晓宇搭档后卫线,打出了很不错的效果。

“第四节方硕和晓宇他们两个进攻的非常有效率,他们打得非常顺,我觉得自己可以从第四节学到很多东西。之前我在打NBA时,很久没有遇到过这样全场都是两个人在包夹我,我还是需要一点时间去调整一下,看看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打得更好……”

在赢得了这场至关重要的北京德比之后,书豪仍然在不断的思考,他想帮助北京首钢赢得的绝不仅仅是这样一场德比之战,他更想帮助球队拿到总冠军。

这一晚过后,首钢要客场面对辽宁,吉林,北控,这是可以称之为“魔鬼三连客”的一段旅程。书豪在CBA面临的挑战,其实才刚刚开始……

(贾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