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从尴尬的“小霸王”看CBA大外援生态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7日晚,可谓“千呼万唤始签约”的法里德,终于完成了个人在CBA联赛的首秀,但不管是浙江广厦最终惨败的结果还是8分、7个篮板的个人数据,法里德的CBA首秀都称不上精彩、更算不上令人满意。如果再加上加盟CBA之后同样在苦苦挣扎的“小霸王”斯塔德迈尔,CBA对于内线外援——大外援——的要求的确是更加苛刻。

小斯和法里德

小斯对于王哲林的支持不够。

11月13日,八一男篮在主场迎来福建男篮的挑战,两支同样4连败的球队之所以能够获得各方的高度关注,唯一的原因就是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将在这场比赛迎来自己的CBA首秀。

曾经的“小霸王”的确是拥有着超高的人气,首节比赛刚开场不久,完成抢断并且直冲对手篮下的小斯,引得现场观众“倒戈”为其喝彩。但让人失望的是,小斯并未用一个自己最为擅长的扣篮来结束这次快攻,而更让人失望的是,小斯的上篮甚至还未能得手。

小斯的确是很快就利用跳投拿到了个人CBA生涯的第一次得分,但从全场比赛来看,14分、3个篮板的小斯、扣篮时还被篮筐所“封盖”的小斯,显然不可能让球迷以及自己的球队感到满意。随后与青岛男篮的比赛,同样开场就错失一次扣篮的小斯,依然不够让人满意,而且回顾整场比赛,相比于19分、7个篮板的数据,小斯在防守端所暴露出的问题无疑更大——亚当斯一次次在他的面前完成得分。

尴尬的小斯、苦苦挣扎的小斯,很快就变得不算孤单。11月17日、浙江广厦客场挑战北控男篮的比赛,法里德也同样完成了一场极其糟糕的CBA首秀,当然,从名气上说,法里德显然逊色于小斯,但从年龄上看,法里德显然又要比小斯更值得期待。

法里德的首秀,甚至比小斯的首秀更加让他们的球队失望。这一点其实也可以理解,小斯首秀面对的毕竟是没有外援的八一男篮,而法里德所面对的,可是拥有三外援的北控男篮。

法里德还没有进入状态。

第二节比赛,法里德终于接杰克逊的传球完成了个人本场比赛、个人CBA生涯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但在个人出战的21分钟内,被称为“半兽人”的法里德,甚至没有一次扣篮的机会,而11投3中(其中三分球2投0中)的投篮表现,也的确是有些“差强人意”。

8分、7个篮板的法里德,让浙江广厦在赛后也不得不用“新外援首秀遇上三外援球队,磨合期需要时间与耐心”来为其辩解。

第二节开场不久,杰克逊想给法里德送上秒传,但他的传球却擦着法里德的指尖最终出了底线,法里德随后向杰克逊示意应该给他吊高球,的确证明了法里德和队友需要一些磨合的时间。但也许有一个不能改变的事实是,之前的“半兽人”还是一个“吃饼型”的球员,而且大多数进攻都来自篮下,当他在CBA不得不开始尝试中远投或者突破时,“半兽人”的威力也许就已经下降了。

哈达迪和杰弗森

杰弗森败兴而归。

按照CBA的习惯,通常把外援分为“大外援”和“小外援”,这种根据身高和位置进行分类的方法真的非常简单易懂,而如今的法里德和小斯,无疑都属于“大外援”的范畴。

CBA的确更依赖外援球员的得分能力,但相比于很多只要擅长得分就基本能留在CBA赛场的“小外援”,“大外援”在CBA的生存压力其实更大。在小斯和法里德之前,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也许就是上赛季短暂效力新疆男篮的艾尔·杰弗森。

上赛季的CBA联赛开始之前,艾尔·杰弗森与新疆男篮的结合,同样称得上是一个大新闻。但随着CBA联赛的开始,“大艾尔”与新疆男篮的蜜月期也的确有些短暂,甚至从某个角度看,“大艾尔”仿佛与新疆男篮从来没有什么蜜月期。

小斯的CBA首次得分来自跳投、法里德的CBA首次得分来自罚球,而艾尔·杰弗森的CBA首次得分,却来自一个三分球——上赛季新疆男篮与江苏男篮的赛季揭幕战,杰弗森在登场不久之后就投中了一个三分球。

投三分球的杰弗森,的确不是新疆男篮所希望拥有的杰弗森,而新疆男篮所急需的运动能力以及策应能力,却又是杰弗森无法提供给新疆男篮的。因此,杰弗森先是在新疆男篮客场挑战广东男篮的比赛中遭到弃用,而且一共为新疆男篮出战10场比赛之后,杰弗森就黯然结束了自己的CBA生涯。

在“赶走”杰弗森之后,新疆男篮又先后尝试了明纳拉斯、哈达迪、斯托克斯等“大外援”。从某种程度上看,哈达迪无疑是与杰弗森最为相似的“大外援”——同样很慢——但相比于杰弗森,哈达迪显然比杰弗森更受新疆男篮乃至整个CBA的欣赏。

2018年12月7日、新疆男篮主场与山西男篮的比赛,哈达迪迎来了自己在新疆男篮的首秀,8分、12个篮板的哈达迪,看似并没有什么比杰弗森更为出彩的地方,但贡献5次助攻的哈达迪,还是让哈达迪更轻易地“征服”了新疆男篮。

上赛季效力新疆男篮期间,哈达迪场均能够送出3.1次助攻,而杰弗森则场均只有1.1次助攻,这也就成为两人之间的一个极其明显的差异。

哈达迪在CBA不用为“饭碗”发愁,的确就和他能够传球有直接的关系。这其实也就是CBA对于“大外援”的一个基本的要求,“大外援”可以慢、“大外援”可以投射差,但“大外援”却必须能够在遭到包夹时敏锐地找到位置更好的队友、并且将球送出。

仅仅从上赛季到本赛季,拥有一手传球功夫的“大外援”其实就有很多,上赛季的布莱切,场均有4.1次助攻;本赛季的莫泰尤纳斯,场均更是高达4.8次助攻。

斯托克斯和巴斯

斯托克斯一直让新疆男篮满意。

CBA对于“大外援”的要求,的确是更加“丰富多彩”,而除了篮下的策应能力之外,“大外援”的运动能力和防守积极性,其实同样是极其重要的考核标准——杰弗森。

上赛季的新疆男篮,最终得以“征服”球队的“大外援”还是斯托克斯——祝斯托克斯早日痊愈。而斯托克斯相比于杰弗森和哈达迪,一个最大的优势也许是年轻,至于体现在赛场上的,则是他更为出众的运动能力。

2019年11月5日、新疆男篮经过两个加时赛险胜浙江男篮的比赛,斯托克斯面对“老东家”砍下40分、16个篮板的大号两双,而本场比赛,身高2.05米的斯托克斯一次次补篮得手,更是让浙江男篮苦不堪言。

全场比赛21投16中的斯托克斯,的确有太多让新疆男篮所“喜爱”的理由,这也就是斯托克斯能够让哈达迪都得为其让路的重要原因。斯托克斯可以凭借超强运动能力为自己创造机会,斯托克斯可以用拼抢篮板的积极性为队友“补锅”……更重要的是,斯托克斯还不会抢夺周琦的机会。

这样的斯托克斯,的确已经很难与之前那个“史上最不敬业外援”扯上关系,而还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斯托克斯,真的不会为自己的“饭碗”发愁——在CBA层面。

有“大外援”不需要为自己的“饭碗”发愁,而本赛季尽管是开赛不久,也已经有“大外援”开始“瑟瑟发抖”。不考虑刚刚加盟球队不久的小斯和法里德,最“发抖”的球员,无疑是曾经跟随辽宁男篮赢得CBA总冠军的布兰登·巴斯。

本赛季至今,巴斯的得分也许还“差强人意”——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这个成语——但巴斯却是比“师弟”更接近失业的外援。

巴斯的不足,其实主要是体现在篮板球一项上,本赛季至今,巴斯场均仅有5.7个篮板进账,与其说巴斯的防守积极性下降,更不如说是巴斯运动能力的下降。

重新回到北控男篮105比86击败浙江广厦的比赛。登场之后的法里德,曾经和北控男篮的“大外援”汤普森有过一次“互爆”经历,但从全场比赛来看,一共抢下16个篮板球、而且包括8个前场篮板球的汤普森,显然比法里德强了太多。

亚当斯和福特森

亚当斯拥有“无限开火权”。

“大外援”需要篮板球、需要防守、需要策应能力、需要运动能力……在CBA赛场上远远没有“小外援”闪亮的“大外援”,的确是“担子重”,因此,“大外援们”也许真的有理由羡慕那些“小外援”。

回到福建男篮客场127比136不敌青岛男篮的比赛。比赛进入第四节决胜时刻之后,两队都派出了“小外援”,虽然两队不约而同做出相同选择的原因并不相同,福建男篮是小斯尚未完全适应,约翰逊则是已经6犯离场,但不可否认的是,仅仅需要外援得分时,大多数球队还是更期待“小外援”。

砍下56分的亚当斯,的确比拿下38分的劳森更管用,但有一点也许必须要承认的是,亚当斯的突然爆发、最后时刻接管比赛,其实也和福建男篮的防守实在不堪有关。青岛男篮本赛季输掉比赛中,亚当斯的三分球分别是13投1中(吉林男篮)、9投1中(北京男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亚当斯的确是在“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中徘徊,但是,青岛男篮会在乎?青岛男篮仿佛更是乐于接受这种由手感神秘的亚当斯所带来的未知挑战。

不仅仅是亚当斯,本赛季转投四川男篮的福特森,曾经可谓是CBA赛场上最为“臭名昭著”的“小外援”,但是,如果不是他上赛季得分能力下降实在是太明显,浙江广厦恐怕也不会放弃他,而本赛季加盟四川男篮之后,重新找回手感的福特森,显然是已经让四川男篮极其满意。

说到这里,也许不得不提到顶替福特森的艾伦·杰克逊,在浙江广厦不敌北控男篮的比赛中,杰克逊仅有13分、7次助攻进账,看着助攻上扬、得分下降的杰克逊,浙江广厦会不会怀念福特森?

亚当斯和福特森的境遇,的确足够让很多“大外援”羡慕不已,但这其实真的就是CBA外援的“日常”。看上去更风光的“小外援”,大多数球队只看重他们的得分能力,更为低调的“大外援”,则需要承当更多更复杂的工作。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不能抢夺属于“小外援”的光荣——“大外援”也许真的想喊一句:我太“南”了!

法里德该如何做?

法里德会不会成为CBA的过客?

之前有消息称,法里德与浙江广厦签下的是一份极其丰厚的合同,但从首场比赛来看,法里德究竟是从CBA赚走高薪、还是成为又一个过客,其实还真的是一个未知数。

法里德如果想赚走这份高薪,除了必须正视CBA之外,的确也需要进行一个大幅度的改变,而他首先改变的,也许是接受两个联赛防守的不同。

本赛季比小斯和法里德更为大牌的外援无疑是林书豪——又是“小外援”——而“林疯狂”在谈到“从N到C”的不同时,特意强调了CBA没有防守三秒。这其实也就是法里德所面对的第一个重大改变。

因为防守三秒,法里德曾经可以在篮下获得足够的进攻空间,所以他可以时不时获得篮下“吃饼”的机会,但是,在没有防守三秒的CBA赛场上,没有任何一个球队会让篮下成为“真空区”——尤其是阵地进攻时。

所以,曾经有超过六成出手集中在篮下的法里德,在自己的CBA首秀中一次次“撞墙”,而且身高原本就没有太大优势的他,挡拆后顺下更是变得只能在“高人”中挣扎。法里德究竟何时能够真正适应这种防守规则的改变,的确是刻不容缓——浙江广厦的确已经决定给他一些时间,但谁也不知道这种时间会有多长。

事实上,仅仅在浙江广厦的阵中,法里德就完全可以向胡金秋甚至苏若愚“取经”。而除了进攻时也许必须放弃扣篮、不断“吃饼”的想法之外,法里德对于篮板球的保护也许同样需要更积极一些。至于篮下遭遇包夹后为队友送出秒传,仿佛从来不是法里德的强项,这也不该是他最需要改变的地方。

之所以只提法里德而不提小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是他们的年龄。指望已经37岁的小斯改变的确是过于艰难,而且小斯究竟能够在CBA坚持多久,也同样是一个不敢想象的问题。

11月19日,法里德将迎来自己的30岁生日,在这里提前祝他生日快乐的同时,也希望他能够在“大”不易的CBA获得一段美妙的回忆。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