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篮板王在手得分王在即 易建联算不算CBA真王?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9日晚,广东男篮主场128比127险胜新疆男篮。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在本赛季的首次交锋,的确是为CBA奉献了一场极其精彩的比赛,而本场比赛唯一令人“不满”的,也许是易建联未能在本场比赛中成为CBA新科历史得分王。历史得分王还得等等,而如今更让人好奇的是,早已经成为CBA篮板王的易建联,究竟算不算CBA舞台最成功的“王者”。

“迟到”的得分王

易建联将更多精力用于防守。

与新疆男篮的比赛开始之前,易建联的CBA总得分已经达到11134分,距离高居历史得分榜第一位的朱芳雨(11165分),仅剩下最后31分的差距。

因此,广东男篮与新疆男篮的这场“强强对话”,早在比赛开始之前就已经有了“跑偏”的迹象,相比于关注胜负,更多的人期待的是易建联拿下32分、顺利超越“朱8”的那一刻。

但是,随着比赛的开始,持这种期待的球迷也许多少有些失望,易建联并没有表现出丝毫要超越“朱8”的紧迫感,甚至从某个角度看,这场比赛的开局阶段,易建联基本没有什么攻击的欲望。

首节比赛还剩8分多钟,易建联终于抢下了前场篮板球开始了自己的超越之旅,但他的跳投未能命中,而广东男篮随后的进攻中,易建联终于得分了。打算用一个扣篮开始自己超越之旅的易建联,又一次遭到俞长栋的犯规,一个看上去极其精彩的扣篮,最终只能演变为罚球。

当然,经历了短暂休息的易建联,也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得分之旅,三分球、面对周琦的防守打成“2+1”,易建联在首节比赛就已经拿下8分。如果未来的三节比赛,阿联都能延续这样的得分效率,本场比赛结束时,他恰好能够完成对朱芳雨的超越,让所有期待这一刻的球迷“梦想成真”。

可惜,这一幕毕竟没有出现,对历史得分王仿佛丝毫“无感”的易建联,只是在扮演着球队“普通一兵”的角色,如果不是新疆男篮最后时刻一次次将他送上罚球线,易建联恐怕连23分都无法达到。

23分,距离所有人预期的32分还差9分;11157分,距离超越朱芳雨还差9分。迟迟无法超越的易建联,也许多少让期待他超越的主场球迷有些遗憾,但这种遗憾也许更让人动容。相比于个人的数据,易建联所期待的,也许更是球队的胜利。

所以,本场比赛,广东男篮的布鲁克斯、赵睿以及威姆斯都比易建联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机会,而且比赛的最后时刻,甚至万圣伟都能够贡献关键投篮。

“是我的,终究是我的”,不急不躁的易建联,一个人就抢下4个前场篮板球,而新疆男篮全队本场才不过3个前场篮板球进账。这也让阿的江和表现神勇的可兰白克,都将本场比赛的败因归结于篮板球一项上的劣势。

得分王在即

易建联下一场会不会超越朱芳雨?

截至与新疆男篮的比赛结束,易建联再拿到9分就能完成对朱芳雨的超越、成为CBA历史得分王,这一幕,也许就会出现在下一场广东男篮客场挑战天津男篮的比赛中,对于并不急于超越、但渴望带领球队赢球的易建联而言,他也真的没有了“退路”。

从2002年12月29日与吉林男篮的比赛完成自己的CBA第一次得分,当时“手心冒汗”的易建联,真的已经到了必须超越朱芳雨的最后关头。作为CBA历史上的第二位“万分先生”,易建联成为CBA历史得分王,的确是众望所归。

事实上,如果没有远赴海外联赛“寻梦”的那几年,易建联的确是早已经成为CBA历史得分王。如果没有那段“寻梦”的经历,当时告别CBA时场均能够砍下24.9分的阿联,如今让人期待的,也许是他会不会成为CBA历史上的第一位“两万分先生”。

当然,这个猜测永远都是猜测,易建联的“寻梦”过程其实同样精彩,而且他毕竟又重新回到CBA,而且历史得分王在即。

就像本场比赛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得分一样,易建联从来没有表现出这份急躁,但回顾CBA历史得分榜,即将超越朱芳雨的易建联,更是注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保持这份荣誉。

截至2018-2019赛季结束,在CBA历史得分榜紧随易建联和朱芳雨、而且总得分突破9000+的球员,分别是哈德森、刘炜、王治郅以及唐正东,除了还在为山东男篮效力的哈德森之外,其他几位球员都已经告别了CBA赛场。

但即便是截至目前一共拿下10730分的哈德森,虽然还有可能超越朱芳雨,但指望他超越易建联,显然是非常不现实的——其他几位高居得分榜前列的前CBA传奇中,刘炜以10147分排名第4,王治郅以9688分排名第5,唐正东以9087分排名第6。

事实上,不仅仅是哈德森很难超越易建联,其他现役球员想超越易建联也极其不易,截至目前,在历史得分榜上最接近易建联的本土球员,是以7081分排名第13位的张庆鹏,但是,已经38岁的“张三疯”,呵呵……

王哲林也许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球员,但如今生涯总得分为4894分的“大王”,一个比超越易建联更现实的目标,也许是先成为“万分先生”。

这样的现实,的确注定了易建联会在很长时间内把持着CBA历史得分王的宝座,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无疑进一步增添了所有人对于谁能超越易建联的期待。可以肯定的是,如果CBA无法继续增加比赛场次,这一天,真的可能让人等到“花儿都谢了”、真的让人发出类似“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感慨。

篮板王已到手

易建联早已是CBA的历史篮板王。

得分王在即的易建联,在另外一项数据统计中其实早已经成为CBA的“王者”,这项统计就是篮板球。

截至广东男篮险胜新疆男篮的比赛,易建联CBA生涯的总篮板球为5235个,这让他稳居CBA历史篮板榜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篮板球总数突破5000大关的CBA球员。

还是之前所说过的问题,下一位超越易建联成为新科CBA历史篮板王的球员,也许同样需要所有人等待一个极其漫长的时间,因为,截至目前以4093个篮板球排名历史篮板榜第4位的李晓旭,是距离易建联最近的现役球员。

在CBA历史篮板榜上,紧随易建联之后的球员,分别是巴特尔(4978个)、唐正东(4888个)、李晓旭、积臣(3908个)、哈里斯(3876个)以及王治郅(3665个),至于另外一位能够排名历史篮板榜前10位的球员,就是刚刚超越查尔斯(3244个)、目前以3272个篮板球排名第10位的韩德君。

还是之前问过的问题,下一位可能动摇易建联历史篮板王荣誉的球员,如今出现了吗?

易建联还在前行

至少到目前为止,易建联还是中国男篮的“一哥”。

篮板只能不断刷新自己,成为一个后来者难以企及的“丰碑”;得分也即将只能超越自己、同样成为一个后来者难以企及的“丰碑”。如今还将继续前行、并且没有丝毫老态的易建联,他所保持的CBA纪录,其实并不仅仅是篮板王以及即将到来的得分王。

算上本赛季已经拿到的5次两双,易建联的CBA生涯已经拿到了288次两双,他也成为CBA历史上拿到两双次数最多的球员。现役本土球员中,最接近易建联的是一共拿到155次两双、排名历史两双榜第10位的王哲林,而在CBA历史两双榜上,紧随易建联之后的球员,分别是巴特尔(244次)、唐正东(223次)、哈里斯(217次)、积臣(200次)、查尔斯(195次)、奥德杰(176次)以及目前均为166次的王治郅和哈达迪。

很显然,在这项统计上,已经成为历史第一的易建联,他所能做的就是继续拉大与前辈乃至后辈之间的差距,至于何时有人超越,只能去交给时间。

截至与新疆男篮的比赛,易建联CBA生涯的盖帽总数达到684个,他也就此追平还在养伤的张兆旭并列历史第二位。排名易建联之前的球员,就是一共送出852次盖帽的王治郅,852次到684次,易建联想超越大郅的确很有难度,但对于32岁的易建联而言,这其实同样不是一个完全无法超越的数据——只要广东男篮需要,易建联的封盖会让对手“难忘”。

同时手握CBA历史助攻王(2595次)和抢断王(1762次)两大荣誉的胡雪峰,也许是唯一在易建联面前还能保持“淡定”的球员。但也许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已经有了797次抢断的易建联,同样已经排名历史抢断榜的前10位;而在历史助攻榜上,目前一共送出660次助攻的易建联,也已经完成了对王治郅(658次)的超越。

历史篮板王到手、历史得分王在即,排名两双次数榜第一位、位居盖帽次数榜第二位、排名抢断榜前10位,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一个又一个CBA历史榜单前列的易建联,的确堪称CBA历史上一个极其难忘、极其伟大的名字。

因此,在易建联即将成为历史得分王的当下,有个问题还是想问问:这样的易建联、依然堪称中国男篮“一哥”的易建联,究竟是不是CBA真正的“王者”?

作者:韩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