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7中1仅得5分!男篮最强00后陷入郭艾伦式困境

CBA综合

关注

FROM:小农领球

世界军人运动会半决赛,中国男篮67-70不敌立陶宛男篮,无缘决赛。此役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是无人能掌控节奏,基本都是在单干乱打,毫无技战术配合可言。结果早早陷入被动局面,大部分时间都落后两位数,最多的时候落后15分。尽管末节疯狂追分,一度将分差缩小到只差2分,但无奈为时已晚,最终饮恨失利。被寄予厚望的郭昊文此役表现低迷,出场29分钟,7投1中,其中三分球1投0中,得到5分4篮板4助攻2失误3犯规。

作为中国男篮最强的00后球员,郭昊文的天赋是肉眼可见的,去年的U18亚青赛,上赛季的CBA菜鸟赛季,今年的U19世界杯,他都打出了很出色的表现。而在世预赛第六窗口期,郭昊文更是入选了中国男篮。在很多人看来,以郭昊文的能力,他来到军运会这种级别的比赛,理应能大杀四方。小组赛由于对手太弱,郭昊文有所保留,并没有使出全力。此役面对实力不俗的立陶宛男篮,正是需要郭昊文发力的时候,可他却在这场关键战迷失了。替补上场之后,郭昊文的攻击欲望很强,后场拿到球后就快速推进打反击。的确,郭昊文的推进速度很快,欧洲步突破也运用得很娴熟,但由于对抗处于劣势,终结那下真的不行。更糟糕的是,进攻端打不开局面的郭昊文后来还上了头,就一根筋往内线冲,结果就是越打越挣扎。全场比赛,郭昊文通过突破只打中1球,其余上篮除了打铁就是被帽。而在防守端,郭昊文也没有亮点可言。

看着本场比赛的郭昊文,很容易让人想起世界杯的郭艾伦。他们都是持球突破能力很强的后卫,但都容易头脑发热,而且投篮都是短板。于是我们看到,当立陶宛男篮拿出针对性防守的时候,郭昊文陷入了郭艾伦式的困境。就本场比赛来说,在攻守转换的时候,郭昊文应该要看到处于空位的队友,而不是眼里只有篮筐。但凡郭昊文清楚什么时候该传球,什么时候该上篮,中国男篮的进攻恐怕就不会打得那么艰难了。当然,郭昊文现年只有19岁,他还很年轻,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不过必须强调的是,良好的打球习惯是要从小养成的。再者,在军运会这种水准的比赛,年轻更加不能成为犯错的借口。看看对面的文斯库斯,现年也只有19岁,但他却能打得很合理,全场砍下14中7,得到17分8篮板1助攻,是立陶宛男篮取胜的重要功臣。

今年休赛期,经过U19世界杯和军运会的洗礼,郭昊文继续涨球,但他的短板也愈发明显。我们在看到郭昊文擅长持球冲击内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他在对抗、投篮、传球、防守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短板。对于郭昊文而言,只有把短板补强,才能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也打出稳定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