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幕后|带你了解中国女篮队伍里的“神秘职业”

CBA综合

关注

最近两年,年轻的中国女篮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在世界杯、亚运会、亚洲杯等赛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姑娘们在球场上敢打敢拼的精神也让人印象深刻。能够有今天的局面,除了教练组和球员们的努力,也离不开背后保障团队的功劳。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中国女篮心理老师——黄菁。

黄菁曾是北京男篮的运动员,退役后从事过其它工作,后专攻心理学,近十年来主要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压力管理、身心健康、团队建设、心理资本提升等专业服务。在一个巧合契机下,他与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相遇,两人在闲聊交流中灵感不断,发现可以将一些心理学理论、技术和企业实践用到篮球场上,为球队管理和运动员挖潜提供帮助。从许利民指导执教北京女篮时二人已经尝试合作,取得良好效果,之后随着许指导入主国家女篮,黄菁也跟随来到国家队,并担任心理老师一职。 如今竞技体育的专业化程度日益加深,而奥林匹克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心理老师能够协助教练和运动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挖掘+实力、释放潜能。”黄菁说,“我在队伍当中负责心理这部分,和球队的位置教练、体能师、康复师、医务监督、摄像及数据分析师一道组成国家女篮教练团队,在许指导的带领下努力冲击既定目标,共同把日常训赛工作做得更专业、更精细。” 

这是一份“艺术化的工作”,让大家凝心聚力,面挑战、超越自我

篮球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如何兼顾团队整体性和运动员个体创造力无疑是每支队伍的管理,让一个团队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凝聚力,同时也让团队中每个人彰显自己的风格特点,黄老师说这是一个非常“艺术化的工作”,需要融入到平时点滴训练生活管理中。

现阶段中国女篮应该打造一种什么样的球队文化?对这个问题教练组做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是作为集体项目一定要把中国女篮打造成一个有内涵、有竞争力的团队,建立起中国女篮队自己的文化。“队伍凝心聚力,有共同目标使命,将每个人的激情和能量释放出来,坚持高质量、高强度训练,比赛中勇于取胜、敢于亮剑,为国争光、为集体添彩、实现个人价值。”

围绕打造中国女篮球队文化,教练组做了许多工作。年中国女篮每次集训都会适时组织主题拓展活动,前年去敦煌戈壁徒步, 在大漠无人区挑战极限。去年和今年分别带队伍去甘南、川西重走红军路,让姑娘们亲身体会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当年那些红军战士如何坚守信念、冲破险阻,在饥寒交迫和极端劣势中以顽强斗志战胜强敌,一步步走向光明、走向胜利。球队提出的口号是“走球场外的长征,做赛场上的红军”!在这些边远地区,中国女篮都会走进当地学校做捐赠公益活动,在甘南近千人的藏族小学,孩子们真诚、嘹亮地齐声高唱国歌,这种场景带给女篮姑娘们深深震撼,也唤起了她们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争胜必胜的决心。中国女篮在今年4月份重新集中时,一直悬挂在训练馆墙上的两幅日本队夺冠照片摘下,换上去年征战女篮世界杯和雅加达亚运会夺冠的集体合影,以激励球员、表彰全队。在摘牌仪式中,特别设计了一个环节,以矿泉水比作每训练队员们流出的汗水,提出要想捍卫荣誉、击败强敌,就要在平时训练中付出比对手更多的努力,最后教练组和队员们共同把各自的“汗水”汇聚倾倒在象征着篮球场的容器之中,齐声喊出“中国,加油”的口号。结合国庆七十年庆典,女篮进行了学习“女排精神”座谈会,还有最近球队文化墙等一系列球队文化建设的举措。

▲十月份中国女篮学习女排精神座谈会,黄老师是会议主持人。

对中国女篮来说,在征战赛场的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需要依靠团队强大凝聚力共同御敌。黄菁老师给我们透露了女篮亚洲杯赛场上的一个小故事:

已经因伤离开国家队2年的高颂,在今年夏天回女篮集训队,并最终入选中国女篮亚洲杯12人名单。在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比赛,高颂在第四节关键时刻有几次出手都未能命中,错失了机会。她被换下场时候跟黄老师说:“如果今天比赛输了,我就是罪人!”黄菁开导她:“作为老队员,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出来,投不进,那是你现在的能力和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水平,我们回去可以再练。但在比赛中一定要敢于担当,即使你投失了,我们是一个团队,其他队友会竭尽全力去弥补、去拼下这场球。”最终中国女篮以1分险胜对手。

▲高颂在这场比赛中其实顶着巨大的压力

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队伍需要多样性

可能在很多外人看来,性格外向的人更适合篮球这项充满激情与力量的运动,但黄老师表示,篮球这个项目没有性格的好坏之分。“一个队伍需要“生物多样性”,有勇于拼杀敢于出手的球员,也要有能够沉得住气、头脑清醒的球员,她们之间有很好平衡。”他举例说明,在训练中看到那些性格偏内向的球员,她们通常情绪稳定性高,而良好的心理状态得以让她在比赛关键时刻有着更为冷静合理的选择,往往能够给予对手致命一击。

现在新生代球员和老一辈的球员的确不太一样,我们当年打球时大家想法相近,差异不大。现在这批队员的家庭情况、社会背景、成长经历都不一样,个性鲜明突出,无形中加大了队伍管理难度,需要教练员有着更多智慧和包容。在训练中既要严格要求,还要因材施教、知人善任,帮助她们去克服弱,强化优势。在这个过程中黄菁有所感触的是:“这批队员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对她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一个边探索边改进的过程,如果让她们充分发挥优势、释放潜能,那我们组合在一起的团队将异常强大!”

▲如果能把每个球员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那我们在一起就是一个强大的团队。

“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平运动员个体的起伏、低谷。”在黄菁看来竞技场上局势瞬息万变,球员需要及时做出调整来适应赛场变化,“这世界上没有哪个球员像神一样完美,出错是必然的,作为团队我们应该想办法共同面对困难,大家一起去弥补,这是区别一个优秀团队和普通团队的差异所在。”共同面对,勇于担当,齐心协力,一拼到底,这是中国女篮教练组打造中国女篮文化的构想。

用实力抚平压力,比赛时保持专注

今年对于中国女篮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不仅有之前的女篮亚洲杯,还要准备11月份即将到来的2020女篮奥运会资格赛第二窗口期的比赛,因为各种原因,中国女篮阵容一直不完整,球队也因此启用了大量年轻队员。年轻球员从地方队、国奥队上升到国家队,压力难以避免。黄菁坦言:“球员多年训练比赛,自存在诸多伤病,年轻球员以往的训练强度达不到国家队要求,持续一段严苛训练就会遇到瓶颈。”这种瓶颈会带给员焦虑紧张,甚至一段时间的状态低迷,黄菁表示这是每个运动员在其职业生涯中不可避免的,“我也是从运动员过来的,所以我很体谅她们,我争用我掌握的心理学技术来帮助她们,在这个层面我们有着良好互动。” 面对压力,中国女篮的教练组坚持的原则是大家一起沟通交流,用每个人的亲身经历来传达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彼此激励、共渡难关 当多重压力袭来,运动员如何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化解压力,专注比赛成为非常重要的课题。黄菁认为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刻苦训练来让自己达到这个高度、习惯并适应这种压力。“作为能进入国家队的球员她们已经非常出色了,但面对一个新挑战、跳上更高台阶的时候,能力上的相对不足将是压力山大的首要原因。其次要学会做好“个人预期管理”,有时期望越高、越想打好比赛,反而会纠结于细节,因过早或过度兴奋而变为抑制,失去自然而然的比赛状态。场上一旦出错就容易出现负性思维和不良自我暗示。”黄菁指出,“比赛中的心理紧张、动作变形、表现失常,通常原因一是能力不到,二是经验不足,三是格局不够,只有通过更加严格的训练和连续不断的比赛积累才能帮助运动员摆脱困境。”

▲在她们这个年纪,站在国家队这个大平台上,外部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现在的运动员,除了要面对成绩压力,还要面对如今大环境下所带来的外界舆论压力,球员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在网络上被无限放大,黄菁老师也说:“在她们这个年纪,站上了国家队这个平台,外部影响是客观存在且难以回避的。”所以黄菁建议队员在大赛期间尽量少看网络评价,“在网络世界,人的行为边界是相对宽泛自由的,你不可能要求每一个球迷都了解我们在赛场内外的所有努力和过程。”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让自己的“内在评价系统”变得强大起来,以抗衡我们无法控制的“外部评价系统”,增强应对环境的耐受力,专注于当下,专注比赛之中。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女篮即将踏上争夺第二阶段东京女篮奥运资格赛的旅程。在球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中国女篮有着良好的精神面貌与球队凝聚力。她们即使面临新一轮挑战,期待女篮姑娘们在经历风雨的洗礼之后有更加迅速的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