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二十一年前的一次赴美训练营改变了姚明的人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中国,姚明的名字家喻户晓,他用精湛的篮球技艺创造了中国篮球历史上不朽的传奇。这一切故事的开端,都要从二十一年前的那次赴美训练营开始说起。

1998年夏天,刚刚结束了自己第一个全国男篮甲A联赛的姚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机。这时的姚明还不满18周岁,但却早已蜚声篮坛。某著名体育品牌在美国圣地亚哥当地举办了一个夏季训练营,姚明得到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接触真正美国篮球的机会。

在姚明远渡重洋到达圣地亚哥当地的篮球训练营的时候,他起初十分不适应,虽然是同样的一种运动,实行着相似的规则,但国内篮球与美国篮球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中国的篮球与美国篮球不仅在身体对抗上存在区别,更重要的还是文化上的差异。

在美国篮球文化中,教练十分讲究一个气势,他们喜爱文斯-卡特、科比-布莱恩特这些在空中横着身子,然后把球像炮弹一样砸进篮圈——溅起篮网——让队友在板凳席上疯狂挥舞毛巾的球员。

但在当时国内的篮球文化中,更多的是强调实用性。一个上篮的分数是两分,一个扣篮的分数是两分,但扣篮会消耗几倍于上篮的体力,同时还有更高的受伤可能性,所以教练员一般会让球员更多的用上篮的方式终结进攻。姚明的训练营教练尼克尔森就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教练,他痛恨球员用上篮的方式去完成一次原本可以是扣篮的进攻。而姚明却已经习惯于起身、瞄框、曲臂、出手、打板这一系列连贯动作,对于屈膝、降重心、纵身、抬臂、灌篮这样的动作,姚明并不习惯,于是就发生了那个著名的故事。

彼时的姚明早已是2米20出头的大个子,他的身高在一众训练营的球员中用“鹤立鸡群”来形容并不为过。教练尼克尔森面对眼前这个高出他60公分的小巨人并没有感到十分惊奇,反而对于姚明的篮下动作提出了质疑:“你必须用扣篮的方式结束那个进攻!”

起初的时候,姚明并不能适应教练的安排,习惯了上篮的他屡屡出错,忍无可忍的教练最终选择了对姚明采取措施——一个球不扣跑十圈。年轻的姚明只能乖乖的听从教练的安排,一遍又一遍的跑圈,但姚明还是经常出错。最后教练没辙,想了个好主意,只要姚明在进攻的过程中每有以扣篮的方式去完成应有的扣篮动作,大家都要一同陪着姚明去跑圈。尼克尔森的这一举动几乎改变了姚明的球队环境,队友们都希望姚明能够吸取教训,那样的话就能避免受罚。

逐渐的,姚明适应了全新的篮球氛围,他开始去享受用一次次响亮的暴扣来点燃球队的激情。在那一年的训练营过后,姚明获得了训练营中锋排行榜的第二名,同时这个黄皮肤的大个子也收获了来自美国各大媒体的赞誉。

某美国媒体杂志更是对姚明的表现大加赞赏,某报刊甚至发表了“姚明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迹”的言论。当时的姚明虽然还没有足矣让人信服的战绩,但他在球场上展现出的实力,已经足矣让一众球队叹为观止。

中锋水准以上的控运能力,柔和的中距离投射,远至三分线外的射程、顶级的中锋身高,与身高不符的灵活性,这一切几乎都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大个子的强项。即便是在中锋球员身上时常为人诟病的罚球手感,姚明也练得像棉花糖一般柔软。

这些如繁星般的异于常人之处,最终造就了姚明之后辉煌的职业生涯。

2002年的夏天,全中国、全亚洲,甚至是对于NBA本身而言,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对于前者而言,他们终于拥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NBA状元秀,而对于后者而言,他们不仅收获了历史上第一个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国际球员,同时还为NBA在中国的市场找到了一把价值连城的“金钥匙”。

时光匆匆而过,如今的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这个2米26的中国小巨人,还是在用他的行动在延续自己对于篮球的热爱。

(剑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