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他年少成名与麦蒂成为队友 22岁因伤退役

新浪体育

关注

via@独自不同 

不知还有多少青岛球迷记得“邢瑞鑫”这个名字。2012年麦蒂来青岛打球的时候,刚刚升入青岛双星男篮一队的邢瑞鑫成了美国球星最喜爱和器重的年轻球员。赛季末最后两场比赛,场均12分的得分让20岁的邢瑞鑫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可仅仅一个多赛季过后,球迷等来的却是小伙子退役的消息。如今,一晃四、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年与邢瑞鑫同一批进队的王庆明已经在CBA打出一片天地,身体素质条件更好的邢瑞鑫又去了哪?

退役的时候得了抑郁症

和邢瑞鑫约好的见面时间是在一个周三的下午,地点约在了城阳文体中心体育馆。“不好意思,正好有一趟私教课,只能过会再聊了。孩子是从澳大利亚回来的,每个假期都找我练练篮球。”把记者领进体育馆时,邢瑞鑫有些抱歉地说道。

十月的下午,阳光斜射进体育馆,照得人有了几分困意。学篮球的孩子在背后运球和转身上篮两个动作上有些拖泥带水,邢瑞鑫拿着篮球认认真真地做了几个示范动作,没有一丝懈怠,其中一个上篮迎着阳光几乎是把篮球扣进了篮筐。那一刻让人很自然地联想起当年他在CBA赛场打球的样子。

邢瑞鑫曾和麦蒂做过队友,也是麦蒂最欣赏的年轻球员

“现在还打球吗?”“很少打了,没时间。”结束了一个小时的私教课,邢瑞鑫猛灌了两口水打开了话匣子。1992年出生的蓬莱小伙今年不过才27岁,从职业球员的角度来看,他正值当打之年。可实际上,他已经退役了四年多的时间。“我当时的伤病比较奇怪,最开始就是训练当中被队友撞了一下,后来就没法做力量训练了,稍微上点大重量马上就有反应,恶心呕吐得特别厉害,你说一个职业球员上不了力量还咋打球。”

被怪病折磨的邢瑞鑫不是没有尝试过复出,李秋平来青岛执教的那个赛季,感觉身体恢复差不多的邢瑞鑫开始跟队训练,可一堂力量课下来,旧病又复发了。“当时和魏医(青岛男篮老队医魏孟殊)商量,再歇上一个赛季,等彻底养好了再打球,毕竟自己还年轻,可转过年,去了NBL联赛的俱乐部试训,感觉还是不对劲,和家里一商量,就那么退役了。”回忆起这段往事经历的时候,邢瑞鑫的口气中还满是遗憾与不甘。

从14岁进入体校接受正规篮球训练,到20岁进入青岛男篮一队,再到22岁决定退役,邢瑞鑫形容自己刚退役那会的感受就是:人生失去了方向。“不敢看电视,不敢上网,甚至不敢出门,看到任何关于CBA的消息都特别难受,段时间应该是得了抑郁症。”可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今回头再看,如果不是因为伤病早早退役,邢瑞鑫也许不会掀开人生的另外篇章——成为一名基层青训篮球教练。

职业生涯短暂的邢瑞鑫,说起和麦蒂打球的时光仍觉得不可思议

和麦蒂一对一被虐也开心

邢瑞鑫如今经营的篮球俱乐部名叫鑫光体育,俱乐部的标识是个硕大的猴子头像。当初他打球时的绰号就是“猴子”。一是因为他瘦,再就是小伙子特别能跳。而这也是麦蒂当年喜欢他的原因。

“他(麦蒂)就说我身体素质挺像他的,那时候他到队里,我是第一年上来,联赛基本用不到我打,麦蒂没事就拉着我一打一,反正就是天天被他虐,但被虐也高兴啊,那可是我从小打球的偶像。”回忆起那段经历,邢瑞鑫至今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正是因为平日里和麦蒂的对位较量,在赛季末最后两场比赛得到上场机会的时候,年轻的邢瑞鑫成为了球队最意外的收获——他在CBA的处子秀单场得分就达到了12分,第二场比赛的得分也上了双。“就是觉得习惯了和麦蒂那种级别的球员对抗后,到了CBA赛场也没有那么难适应。但也是因为开头太顺了,让我觉得打CBA就是很简单的事,后面对自己伤病恢复没有那么上心,第二个赛季受伤以后一直着急复出,也就再没能回到赛场。”

邢瑞鑫如今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城阳文体中心体育馆教孩子打球,周末人多的时候,有百十号孩子跟他练球。“最开始也就五六个孩子,那时候自己真的是会打不会教,没办法,我又跑回少体校找我的启蒙教练,重新把少儿篮球课程学了一遍,中间我爸妈还劝我回老家发展,但自己感觉打了这么多年球,彻底放弃还是不甘心。”

邢瑞鑫说,自己能成为一名青训教练,最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城阳文体中心体育馆的馆长韩金光。在自己退役最低谷的时候,韩金光给了他到体育馆做篮球教练的机会;再就是要感谢自己的老婆,当初还是女友的王晶没少陪着邢瑞鑫到室外球场发传单。“我不太会说话,全是我老婆主动和家长沟通,但人家看我个子挺高,就问我能扣篮吧,我拿着球,咣一下把球砸篮筐里了,人家一看,你打篮球挺厉害教的应该也不错,孩子就跟你练了。”

年纪轻轻已经是资深篮球青训教练

教孩子打球比打野球长远

27岁的邢瑞鑫如今已经是业内小有名气的教练。前段时间,年轻的青岛籍国手郭昊文回到青岛还特意找邢瑞鑫练了一段时间的投篮。而经过几年时间的积累,邢瑞鑫已经为国少女篮输送了一名队员,青岛市队女篮也有他多名弟子。

其实,以邢瑞鑫的身手,到野球界发挥一下自己的特长一定比做教练挣钱多。前几年也有不少人找邢瑞鑫去南方打业余比赛,毕竟年轻加上底子厚,他在野球场几乎就是无解般的存在,但打了几场比赛后,他就断了走这条路的念头。“挣钱确实挺快、也挺多,对我们这种打过职业比赛的球员来说,比赛强度也不算激烈,但我就是受不了那种打完球喝酒,一觉睡到中午,然后提起包去赶下一场比赛的节奏,我做职业球员那些年已经失去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机会,所以对打野球的那种生活方式非常排斥,并且打野球除了收获金钱不会有太多的价值,倒是教孩子们打球让我很有成就感,这事比打野球长远,是我能干一辈子的事业。”

邢瑞鑫已经为青岛市女篮输送了一名队员

因为在培养青少年打篮球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攒了一些经验,邢瑞鑫被城阳区的几所小学聘请为课外教练。他率领的队伍在城阳区连续三年拿到了女篮比赛的冠军,在青岛市小篮球女篮比赛中连续两年夺冠,今年的城阳区U12男篮组比赛的冠军也被他拿下。

说起这些年带领小队员们在比赛中摘金夺银的经历,邢指导本就不算大的眼睛笑得快要看不见。“对了,这条短信得给你读读,我觉得收到这样信息比拿金牌还让我高兴。”说话间,邢瑞鑫打开了手机,翻出一条信息,是刚毕业不久的一位校队小队员发给他的。“邢导,我们惹你生气的时候就是一群小兔崽子,兔崽子永远也不想离开兔妈妈,可我们毕业了,我们不是你教过的最好学生,但你教会我们很多东西,生活中的球场里的,您是我们永远的教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