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20天20队之吉林:黑马蜕变成强队仍需时间考验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2日,距离2019-20赛季CBA揭幕战还有10天,新浪体育特为球迷推出“CBA20队巡礼”,第9期为大家带来的是吉林男篮。

上赛季回顾

战绩:24胜22负

胜率:52.2%

排名:第10名

2017-18赛季,吉林队仅仅取得8胜30负排在倒数第四位。休赛季王晗指导接替胡安成为新任主教练,琼斯和兰佩取代韦弗和兰德里;让人遗憾的是在吉林队打出名堂的后卫高诗岩被辽宁队召回。不过高诗岩的离开并没有对吉林队的后卫线带来太大影响,因为吉林队在选秀大会上用状元签选择了NBL河南队的姜宇星,还从青年队将姜伟泽调到一队。

吉林队上个赛季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黑马,兰佩上篮绝杀深圳,客场大胜广东,终结其18连胜,赛季两胜辽宁,大胜新疆,吉林队将上赛季CBA常规赛前六名都赢了一个遍。谁都没想到这支球队之前还是一支胜场不上双、排在倒数第四的球队。

球队发挥出色与球员的表现息息相关,新加入球队的两名年轻球员姜宇星和姜伟泽都有着十分亮眼的表现。姜宇星当选上赛季最佳新人,姜伟泽破纪录获得全明星赛技巧赛冠军,三加时惜败辽宁的比赛中,姜伟泽投中绝平三分砍下21分11篮板5助攻对飙郭艾伦。

最终吉林队提前3轮锁定季后赛席位,虽然附加赛被福建对淘汰,但是吉林队上赛季的表现足够对得起球迷。

今夏变动

转入:钟诚(辽宁)、亚历克斯·波伊思雷斯(外援)、孔德高(吉林青年队)、朱恩彤(吉林青年队)

转出:张锦(NBL莆田)、王璞、兰佩

这个夏天吉林队并没有过多的引援,也没有大面积人员流失。不过吉林队迎回了老将钟诚,从2008年进入CBA以来,钟诚效力吉林队长达9个赛季,随后被交易至辽宁队两年,如今两年期已满,钟诚重回吉林队。由于辽宁队内线雄厚,韩德君、李晓旭、巴斯三人占据了大量的上场时间,钟诚在辽宁队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上赛季仅有1.7分2.4篮板入账。重回吉林队的钟诚新赛季有望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

而上赛季场均能有24.8分13.4篮板3.5助攻的大外援马齐·兰佩如今已投四川队,新签下的大外援名叫亚历克斯·波伊思雷斯,身高2.03米,体重108kg,可以从三号位打到五号位,拼抢积极,内外线技术均衡,有一定的三分球能力。上赛季效力于老鹰队以及发展联盟的埃尔湾老鹰队,代表老鹰队场均5.1分3.6篮板,投篮命中率53.4%,三分球命中率39.1%,发展联盟场均23.7分9.7篮板2.7助攻1.2封盖,投篮命中率58.2%,三分球命中率30%。

新赛季展望

分组:新疆、福建、吉林、青岛、八一

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吉林队与新疆、福建、青岛、八一分在一组,吉林队想在这组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并不算难。纸面上看来,青岛和八一是组里较弱的两支球队,而上赛季吉林队季后赛便是倒在福建队脚下,新赛季吉林队与福建队的交手肯定十分精彩;而新疆队上赛季也曾大比分败给吉林队。

但是想要进步不能光看对手,更重要的是自身。新赛季吉林队要做的就是努力保持继续进步的势头,没有太多的引援,就需要靠国内年轻球员的继续成长,上赛季姜宇星和姜伟泽都展现了自己的天赋,新赛季吉林队想要继续前进,那么就要取决于这些年轻人的成长幅度。

还有不能忽略的就是新外援的能力,在与辽宁队的季前赛中,波伊思雷斯仅得到12分6篮板,对阵青岛拿下17分5篮板略有回升,但相比对面的达卡里·约翰逊却是拿下18分20篮板的大号两双,波伊思雷斯还是逊色不少,不过在与同曦队的比赛中波伊思雷斯一扫之前的不佳表现,砍下36分13篮板。如果波伊思雷斯能保持对同曦这场的状态,那么对于吉林来说便是最好的消息。目前来看,在其他球队纷纷大规模投入,吉林队想要冲击更好的成绩并不容易,王晗指导和他的吉林队要做的就是保住季后赛席位,继续培养年轻人。

吉林男篮新赛季阵容

主教练:王晗

球员:姜宇星、付博文、崔晋铭、夏钰博、耿铭旸、廉明、柴长易、代怀博、刘天意、郭金林、姜伟泽、李安、张彪、钟诚、孔德高、朱恩彤、亚历克斯·波伊思雷斯、多米尼克·琼斯

重点球员上赛季数据:

崔晋铭11.1分3.1篮板2.6助攻

代怀博10.1分4篮板

张彪9.6分2.5篮板

姜宇星7.9分 4.4篮板

姜伟泽7.8分2.3篮板

多米尼克·琼斯28.3分7.4篮板8助攻1.8抢断

成绩预测:23胜23负

(翟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