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近视600度打服美国人 他是中国男篮外线第一人

新浪体育

关注

From: chengyan6 诚言SIR 

“他应该出现在N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上!”

现场的美国解说指着一位中国球员大喊。

1994年男篮世锦赛,中国和美国遇上。

现场两个美国解说特地在赛前介绍

“中国的篮球明星,9号,昨天中国对巴西时他得到了27分,他是全队的关键得分手。”

在他们口中,当时的那位球员尖下巴,颧骨高耸,发型平整,叫做“卫东·胡”。

中国球迷口中,他就是胡卫东,解说没有说错,他确实是中国队的超级明星,前一场对巴西替补上场,29分钟27分,罚球17中14,打法不要命。

他还只有23岁。对美国的那场比赛,胡卫东在“梦二队”头上扣篮。在巨人面前,前人的经验是不要去惹恼他们,万一巨人一不高兴,抬起一脚你就完蛋了。

但活好,自信心爆棚的英雄除外。简直疯了,那场胡卫东快攻反击扣篮,还扣了两次。

胡卫东抄球,快攻从左侧切入,NBA最有名的防守者皮蓬右侧跟进,准备封盖。

就这么眼睁睁地,胡卫东一个箭步飞起,右手大力扣篮,在皮蓬面前,后者无可奈何。刚刚才介绍完胡卫东的美国解说激动地大喊“我就跟你说这小子行!你看吧!”

“他应该出现在N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上!”

1970年1月3日,胡卫东出生于江苏徐州。

1983年,胡卫东到江苏队青年打球。他每天花在球场上的时间,是雷打不动的6小时。从没有太多人看好的“瘦小子”,到国家队替补,他走了9年。

江苏队发现了他,给他出手权。胡卫东的父亲曾经告诉他“是江苏队培养了你,你千万不要离开江苏队。”1991年,国家队和江苏队打了场热身赛,当时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看到胡卫东飘逸的打法,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有了一丝希望,胡卫东的父亲当时想说找找自己在公安系统的老熟人,走走关系,让儿子去国家队打球。胡卫东跟他父亲说“千万别找人,要是被我知道了,我就退队!”后来国家队看中的还是胡卫东的实力,让他跟着去冬训一圈,考察考察他。

1992年,他出现在奥运会名单中,开始代表国家队打世界比赛。

孙军曾经说他“胡卫东刚来那会,酒量真不行,啤酒1瓶就去吐了,哈哈!”若干年后,已经当上教练的胡卫东经常会喝到凌晨,那是后话。

回到那届世锦赛,中国队还对上了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1992年奥运会亚军,世界上所有球队见到他们都要绕着走,美国队碰到他们,乔丹也得拉着皮蓬和魔术师约翰逊合计战术,如何围剿库科奇,然后拿下克罗地亚。

就算这样,1992年决赛时,在美国队头上库科奇还是得到了16分9次助攻。

两年后,1994年世锦赛,克罗地亚碰到中国队。哼,小角色。不过事情显然没有朝预期发展。对面的库科奇看傻了,也许寻思着:什么情况?我们可是奥运会亚军,我本人可是在公牛队和乔丹打球,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等等,真香,这个中国球员真强。库科奇直接防守胡卫东,后者扔进9记三分,闲庭信步得到31分。

库科奇郁闷了,心魔挥之不去。两年后的奥运会,巧了,克罗地亚再次遭遇中国队。库科奇一看到胡卫东坐在场下,立马兴奋起来,冲胡卫东大喊“胡,你快上来!”英雄惜英雄。

那届世锦赛,胡卫东联手孙军郑武等一帮好手,最后以78比76赢下西班牙,获得小组第二,闯进前八。1994年世锦赛,胡卫东八场比赛场均15.1分,全队之首。那场对西班牙,中国队最后落后17分。

下半场,中国队外线突然醒悟,胡卫东在外线接到传球,双手高举,右手把球送出,球进。解说孙正平大喊“正巧啊!无巧不成书!”大家都知道他说的“巧”是什么意思:真好,恰好球传到胡卫东手里,他能进,他进了。

最后,外线全开的中国队战胜西班牙。好家伙,赢西班牙,你敢信?胡卫东出手球进,他敢信。1996年,中国队在美国拉练,正是在和湖人队的交手中,在独得36分的科比面前,胡卫东毫无畏惧,予以30分还击。

他背打科比,后撤,漂移出手球进。科比转身,单手挑篮,随即被胡卫东大帽出场。几个回合后,胡卫东抢断完成单臂扣篮。

更多美国球迷记住了他。一系列比赛结束,所有人都疲惫不堪,立马打道回府。

这时,胡卫东有自己的小心思——他想留下来加练。只有和强者交手,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于是他继续参加了1996年的NBA夏令营,多待了一个礼拜。

从而接触到更多美国的训练方式,他大开眼界,原来中国之外的训练方式是这样的。不只是胡卫东对美国印象深刻,有两支NBA球队也对他垂涎。

夏令营结束,回到中国的胡卫东专心国家队备战。一年多后,他接到了一个消息:1998年,小牛队送来一份10天短合同。他们想要胡卫东,现在,立刻!因为伤病困扰,一个赛季没为江苏打过球(江苏差点降级)的胡卫东左右两难,最终NBA没有成行。

等到2000年,奥兰多魔术也给了胡卫东一份为期10天的短合同。彼时胡卫东30岁,一对老腿满是伤痕。

2005年,时任主教练的老尼尔森将小牛球衣给到胡卫东手中,留作纪念。球衣上写着“HU”,那是对他的惋惜,也是欣赏。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男篮87比77战胜阿根廷,杀进8强。回望历史是很有意思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决赛中的两支队,西班牙和阿根廷(当时他们的实力不会比现在差,世界强队),都曾经分别在1994年和1996年被中国队击败过。

我们赢了西班牙2分,胡卫东投进的绝杀球。我们赢了阿根廷10分,胡卫东单场22分,奥运会得分王,场均12.3分,排在19岁的王治郅和26岁的刘玉栋前面。

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胡卫东。中国号称“黄金一代”,在两届世界大赛上都闯进前八。得分王是26岁的胡卫东,近视眼,酒量差,爱扣篮。

唉,那时的中国队最好的就是一帮锋线球员,而没想到,20多年后的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最薄弱的正是锋线。历史很耐人寻味,不是吗?

199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对韩国。比赛打到最后,比分僵持,大家都很紧张,没人敢出手。出手意味着担责任,担责任意味着很可能你要面对一世骂名。胡卫东有没有思考这么多我不知道,但是他出手了:4分钟,三记三分球,韩国球员仿佛看到了天神下凡。最终63比45,在姚明出现之前,韩国球迷满脑子都是中国队8号带来的阴影。

他的球衣后面写着“CHINA”,正面写着“中国”。亚锦赛上,那是中国人第一次拿MVP。许多人可能不敢相信:胡卫东的眼睛一直都不行,600度近视+闪光。记者曾经问他,有没有影响?

胡卫东想了一会“没什么影响吧,不过我看篮圈都是重影的。”

胡卫东在场上打球时,他坦言篮圈有“两到三个影”,连计数器上的比赛时间,还有大屏幕的比分都看不清楚。

他也不需要看清楚,凭着苦练而来的肌肉记忆,一直练一直练,将双手机械化,拿球就投,一投就有。最狠的时候,胡卫东练三分练到右手抬不起来,被迫用左手吃饭。时间?比分?不重要。

一直进球不就能拿下比赛了?很简单的道理。新华社有一个篮球顾问朱迪,美国人,美国一所大学传媒系教授,来中国工作了二十年,多年来研究篮球。她看到胡卫东启动瞬间的爆发力,在球场上潇洒,肆意。

一位黑人球员尚且做不到如此潇洒,投篮如弹,精准恐怖。她不禁说了句“胡卫东,就是中国的乔丹。”从此以后,“中国乔丹”的名字只属于胡卫东一个人,这是荣誉,绝对不是后来品牌间的互相调侃。

敢和乔丹挂钩的球员,不可小觑。对了,当时胡卫东身高1米98,体重97公斤。而乔丹在公牛队中期,身高1米98,体重98公斤。嗯?

1995年,CBA胡卫东25场比赛里面,场均27.8分5.1板2.4抢断,投进了110记三分球,拿下当年MVP。

也是CBA历史上的第一个MVP。

一年后,场均30分。等到2004-2005赛季,已经35岁的胡卫东还是能在比赛里面投进11记三分,得到55分。

中国的篮球之神,当之无愧。也就是那一年,2005年,胡卫东第一次打CBA总决赛。他打过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场面热闹,杀声震天。

但是CBA总决赛,他还是第一次。可惜整体实力欠缺,面对更强的广东宏远,江苏队败下阵来。那年的11月,江苏队给胡卫东举行了退役仪式。三届得分王,三分王。两届抢断王,助攻王。还有两届MVP。

他在此地效力20年,许多球队主动来挖胡卫东,开高价,他没有去。成绩差时,他仍然坚守,成绩好时,他奉献了自己所有的能量,没有忘记父亲的那句“你千万不要离开江苏队。”

有次江苏队来了个新外援,“鸟人”克里斯安德森,人刚到,随口一问“你们这里谁是球队老大?”很明显,如果大家都谦让,那他就自己当了。

如果有人站出来,那就取而代之。结果胡卫东起身,在半场位置连续投中几个三分球。克里斯安德森无话可说。后来他回到美国去,见到朋友就说“胡的投篮太准了,是我见过最恐怖的中国球员。”

在美国,安德森说着说着都急了“我回到美国去打NBDL之后,给很多美国球员讲过胡卫东,但他们不太相信中国会有那么棒的球员。”

还有次,江苏南钢客场跑到广东,对盛名之下的广东宏远。有一个回合,胡卫东过掉朱芳雨,脚像是装了弹簧一样弹起,单手把球高举,准备大力劈扣。

嗯?没有人上来协防?于是胡卫东大概思考了不到一秒钟,伸起另一只手,决定改成双手砸扣。

年轻13岁的朱芳雨望着胡卫东的背影,宛如当年的皮蓬一样,无可奈何。不同于现在,大家在谈到CBA的时候,往往会说“哪个队有外援谁谁,可强了!”回到20年前,CBA各队还是中国球员当老大。

吉林有孙军,山东有巩晓彬,八一有刘玉栋。江苏有谁?胡卫东。

还有,我们曾经击败过西班牙、阿根廷,谁敢信?

有胡卫东的中国男篮,我信。

(完)

我想写写他们,写写中国篮球历史上的比赛,人物,闪光的日子。也算是我们现在黑暗中的一束光。尽量有趣,有料,有观点。或者在下次其他国家的球迷问我们时,我们对自己国家的篮球了解多少,我们可以更从容一些,更自豪一些。那就够了,算是我为中国篮球做得一点点贡献。你的支持,对我很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