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男篮控卫Top5 与他们相比郭艾伦真有差距

CBA综合

关注

FROM:鲜艳运动

几十年来中国男篮一直不缺少优质的内线,近年来锋线和后卫人才出现了断层现象。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男篮的一号位是公认的最薄弱环节。都说中国的后卫不行,难道中国男篮历史上没有好后卫吗?还真不是。继刘炜和孙悦之后,国内确实没有特别拔尖的控卫。在他们之前中国男篮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控卫,如今他们都走上了教练岗位。

控球后卫的职责是什么,现在的篮球队控卫的定义越来越模糊。其实控卫在保证自己有一定的攻击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场上的指挥官,执行教练的战术,发现最佳的得分点。衡量一个控卫好坏并不是看他得了多少分,送出多少次助攻。对比赛节奏的把控、战术的执行、如何让队友变得更好,这些控卫应该做到的。

今天咱们盘点一下男篮历史上比较有名的五大控球后卫,先从80年代说起。

第一位,前中国男篮队长孙凤武。由于80年代的篮球关注度比较低,没有电视直播,很少有人知道孙凤武这个名字。曾经的亚洲第一控卫,名副其实。从1982年至1992年,这十年孙凤武是中国男篮的核心后卫。“国际级篮球健将”、“亚洲最佳球员”、“亚洲最佳阵容”,孙凤武是第一位达到世界级水准的中国后卫。

第二位,现任新疆男篮主教练阿的江。阿的江是继孙凤武之后中国男篮的核心后卫,以速度快、传球能力强著称。因为阿的江的传球神出鬼没,出其不意,被球迷称为“中国魔术师”。在中国男篮历史上阿的江可以说是传球最好的后卫。走上教练岗位后阿的江曾带领八一两夺总冠军。如今他带领新疆男篮向队史第二冠发起冲击。

第三位,青岛助理教练李晓勇。李晓勇是辽宁籍后卫,当时宫鲁鸣也是力排众议将他提到男篮首发控卫的位置。李晓勇也没有让宫指导失望,成为中国男篮杀入奥运会八强的重要功臣。李晓勇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但他却是综合能力最强的后卫。投篮、突破、传球、组织、防守样样都行,尤其是他冷静的头脑是现在的年轻后卫无法相比的。

第四位,辽篮主教练郭士强。郭士强是国内双能卫的典型代表,具有很好的组织能力的同时又有很强的攻击性。郭士强的身体虽然很瘦弱,但他不惧怕对抗,拼劲十足。继李晓勇之后郭士强成为中国男篮的核心后卫。虽然郭士强有很强的个人得分能力,但他并不贪功,进攻机会选择很合理。相比之下郭艾伦就没有他老叔冷静的头脑。

第五位,上海男篮助教刘炜。今年夏天刘炜选择退役,进入上海男篮教练组。与以上四位相比,刘炜的职业生涯是最长的,也是总得分最多的一位。之前总有人在喷刘炜,说他只会给姚明传球,打不了国际大赛。但与当今中国男篮的后卫相比,刘炜还是有很大优势的。说他是新世纪CBA联赛中最好的国内后卫一点都不夸张。

郭艾伦被认为是当今国内最好的后卫,尽管他在世界杯上的表现非常不稳定,但国内确实没有比他更好的后卫了。与以上五位相比,郭艾伦还有很大差距,至少他还没有在世界大赛中证明过自己。看到现在的郭艾伦,仿佛看到攻击性更强的郭士强。但是他的三分球和组织能力真的不如郭士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