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FIBA公布女篮国家队赛制变化 涉及世界杯+奥运

CBA综合

关注

来源:FIBA国际篮联官方微博

从2019年11月起,国际篮联将实行全新的女篮竞赛系统,各支女篮国家队将通过全新的竞赛系统,角逐未来4年周期内国际篮联女子篮球顶级赛事——女篮奥运落选赛、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以及国际篮联女篮洲际杯。 

奥运落选赛

今年,各种精彩、高水平的女篮比赛贯穿全年,全新的奥运会晋级竞赛也将于11月打响。参加女篮国际篮联奥运落选赛资格赛的球队将在3个区域内展开争夺——非洲赛区、美洲赛区和亚太赛区。晋级的球队将参加2020年2月举行的4场女篮奥运落选赛。

欧洲赛区的球队无需参加奥运落选赛资格赛,2019年女篮欧洲杯的前6名将直接晋级明年的奥运落选赛。对于之后的2021年女篮欧洲杯,各支国家队将在三个窗口期内进行预选赛,时间分别是2019年11月、2020年11月以及2021年2月。

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预选赛

作为国际篮联的顶级女篮赛事,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也将采用相似的竞赛系统。2022年女篮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将于2021年11月进行,晋级的球队将参加2022年2月举办的女篮世界杯预选赛。

2021年女篮欧洲杯的前6名同样将直接晋级2022年2月举办的女篮世界杯预选赛。除欧洲赛区外(从2019年11月开始),国际篮联女篮洲际杯赛事的预选赛将于2020年11月开始。

关键日期

非洲、美洲以及亚太赛区女篮奥运落选赛资格赛将于2019年11月10至18日进行。

女篮奥运落选赛将于2020年2月2至10日进行。

主要变化

◆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将通过世界杯预选赛确定,国际篮联女篮洲际杯将成为独立的赛事。

◆非洲、亚太和美洲等3个区的洲际杯最终排名将决定奥运落选赛、女篮世预赛资格赛的参赛球队。

◆非洲、亚太和美洲等3个赛区的奥运落选赛资格赛以及之后的4场奥运落选赛,都将以锦标赛的方式进行。

◆非洲、亚太和美洲等3个赛区将进行2022年女篮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晋级的球队将参加2022年女篮世界杯预选赛,争夺12支参赛球队的名额。

◆欧洲区球队将不参加奥运落选赛、女篮世预赛的资格赛,女篮欧洲杯的前6名将直接晋级。

改革利好

★晋级女篮世界杯的道路更加清晰,各支球队无需通过女篮洲际杯晋级,取而代之的将是女篮世预赛。

★女篮洲际杯将成为更加独立的赛事,其重点则是所有参赛球队的成绩排名。

★所有女篮赛事的晋级过程更加清晰,各项赛事都有独立的预选赛。

★各地区女篮国家队的常规赛事频率上升,女篮队伍将有更多的曝光机会。

★通过预选赛的方式,更多的队伍和球员将参与其中,从而增强赛事的广度和竞争力。

★更多女篮赛事的举办将会提升各国篮协的能力,同时能够帮助各国篮协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