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超额”完成任务 亚军女篮配得上鲜花和掌声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邵婷在比赛最后一刻出手的三分球没能命中,区区3分差距就成了中国女篮怎么也跨不过去的一道坎。9月29日晚,中国女篮以68比71不敌日本女篮,无缘本届女篮亚洲杯的冠军奖杯。

看着日本球员开心地在球场中央庆祝胜利,中国女篮的脸上满是懊恼。姑娘们曾经那么地接近胜利,却还是无法将冠军赢回来。不过这支中国女篮有充分的的理由昂首离开印度,因为她们在本届亚洲杯上的目标已经达到,还能看到自身更大的成长空间。

内外线顾此失彼

对于这场亚洲杯决赛,中国女篮是抱着极大希望而来的,尽管赛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她们的前景。早在小组赛阶段,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就跟自己麾下的球员做好了心理建设:“我们不能因为自己阵容不整就降低要求,既然来打亚洲杯,那么就要将目标放在冠军的位置。”

平心而论,中国女篮在比赛初段还是打出了非常不错的表现,令人看到了胜利里的曙光。首节较量里,中国女篮无论外线远投还是内线强打都颇有成效,打出了10比4的攻击波。但是日本女篮很快站稳脚跟,回敬一波得分高潮缩小分差。

在体能充沛的前提下,中国女篮的球员还是能掌控比赛节奏,在首节战罢的时候还能以19比17领先对手。第二节比赛一上来,日本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开始展现自己的全能身手。她除了能在低位对李月汝和韩旭的防守造成不小的压力,还可以站在高位持球,像后卫一样指挥全队的进攻。

对于这一点,中国女篮是有所准备的。每当渡嘉敷来梦持球强打,中国的后卫就会及时回防支援,跟中锋一起包夹对手。但是这样一来,外线的防守就显得漏洞百出。全场比赛里,日本女篮在三分线外15投9中,命中率达到了恐怖的60%。相比之下,中国女篮的远投命中率也有相当不错的47%,但还是远远不足以跟对手抗衡。

实际上,日本女篮的外线进攻在本届亚洲杯所有比赛里都非常强悍。她们场均可以用37.3%的命中率投进10个三分球,场均86分的总体得分也仅次于澳大利亚,排在本届比赛的第二位。

渡嘉敷来梦在这一场比赛里受到了中国女篮严密的防守,运动战12投3中仅得7分和6个篮板,但是她无形中的贡献还是让整支日本女篮打得有内有外,让中国队抓不到防守重点。在体能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女篮姑娘们终于还是没能按压住对手的远投,最终只能败下阵来。

许利民并非没有为取胜想过特别的招式,本场比赛将韩旭压在替补席就几乎成了致胜的变阵。全场比赛,韩旭贡献了18分、7个篮板和2次助攻,效率值是全场最高的22,但这依旧不能帮助中国女篮拿下比赛的胜利。

打出良好开局却无法将优势维持到最后一刻,中国女篮却并不令人失望,因为她们本就没有必胜的实力。能够在下半场比赛一度落后8分的情况下不断迫近分差,这支国家队真的做得够好了。

中日仍是主旋律

尽管这一次在亚洲杯决赛输给了日本,但中国女篮的比赛阵容并非全主力,能够跟强悍的对手打到这个地步,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事情。“要是一切顺利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夺冠。”在小组赛阶段,渡嘉敷来梦就放出了这样的狠话。

不得不说,日本女篮是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她们的主力阵容经过多年的磨合已经非常默契,不仅在进攻的内外结合程度很好,防守端也颇有层次,具备世界级强队风范。在9月28日的半决赛上,日本女篮74比64轻松击败了澳大利亚,其中本桥菜子轰下22分,命中5记三分球的宫泽夕贵贡献19分,而渡嘉敷来梦则拿到了10分和7个篮板。要知道中国女篮此前在小组赛也不过是1分险胜澳大利亚而已。

实际上,这次的亚洲杯冠军已经是日本女篮队史的第五个,她们也连续拿到了四届亚洲杯的冠军。两年前,日本女篮就在半决赛淘汰了中国女篮,所以双方称得上是“老冤家”。中国女篮曾经连续七年无法在国际大赛上击败日本女篮,这成了她们难以跨过的坎。为了帮助弟子克服对日本女篮的心理阴影,许利民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的墙壁挂上了历次输给日本女篮的赛场照,“强迫”球员正视差距,通过“疼痛疗法”得到心理和技战术上的成长。

这样的举措取得了不俗的效果。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在小组赛和淘汰赛连续两次击败没有渡嘉敷来梦等主力球员的日本女篮二队,最终夺冠;而到了去年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国家队更是逆转战胜以一队阵容出战的日本,拿到了一个八强的席位。

看起来,中国女篮已经不再担心面对日本女篮,但其实过去获胜的三场正式比赛里,渡嘉敷来梦都没有出战。在29日晚面对这个强悍的内线对手时,中国女篮重点培养的韩旭和李月汝看起来还是稍显稚嫩,有待身体、技术和经验三方面的继续成长。

显然,中国女篮在本届女篮亚洲杯上跟日本的交手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中日对决”都会是亚洲女篮赛场上的主旋律,这两支球队也会是亚洲最能对抗澳大利亚女篮的核心力量。

不过中国女篮的球员胜在年轻,而李梦、黄思静、孙梦然和王雪朦等主力球员回归之后,这支球队依旧拥有亚洲顶级的实力。相比于男篮,中国女篮的未来显得更加光明,这离不开许利民的悉心耕耘,也多亏了这批球员的努力拼搏。

已“超额”完成任务

虽然最终输掉了跟日本的亚洲杯决赛,但中国女篮可以心满意足地昂首离开印度班加罗尔,毕竟她们达成了自己在本届亚洲杯的目标。

这一回,中国女篮是以第一级别球队的身份参加今年亚洲杯比赛的,她们最高目标自然是争冠,但首要目标则是拿到是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门票。按照规则,本届亚洲杯的第八名会降到第二级别,而第二级别的冠军队则可以跟前七名的球队一起参加于今年11月进行的奥运会第一阶段资格赛。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女篮已经确定跟韩国、新西兰和菲律宾分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亚太区预赛的A组,只要小组出线就能获得明年2月份的奥运资格赛的正赛席位。

针对这个情况,中国女篮本次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她们让黄思静等主力球员留在北京养伤,而李梦、孙梦然和王雪朦等八一女篮球员则在武汉努力备战今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在召回了出战本赛季WNBA的邵婷和韩旭之后,中国女篮还提拔了陈明伶和石小烨等没有成年国家队经历的新人,只能算是一套“残阵”。仅凭这套阵容就能在亚洲杯上力克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值得关注的对手,许利民指挥之下的中国女篮已经非常让人惊喜了。

至此,其实中国女篮在本届亚洲杯上要做的就是锻炼新人,然后做到小组出线即可确保自己跻身四强行列。最终打进决赛,姑娘们已经算是超额完成了任务,配得上鲜花和掌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