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女篮结局感到遗憾,目标仍是东京

新浪体育

关注

From: 李指导与您聊球 李指导与您聊球

在日本大阪,中国女排全胜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就了中国女排在世界三大赛的第十冠,伴随着国歌声,国旗在球场上空高高升起,祝贺中国女排!

在印度班加罗尔,中国女篮三分惜败日本女篮,与女篮亚洲杯冠军失之交臂。

决赛开局,我们打得十分顺,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但比赛不是那么容易就拿下的。日本虽然身高比我们矮,但投射和速度都是亚洲一流的。当然,她们也是本届亚洲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而且风格和前面的对手不一样,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对手很快利用速度优势追上比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两队的分差紧咬,陷入了拉锯战,谁也拉不开谁的分差。下半场对手通过反击将比分反超,中国女篮咬紧牙关,把比分逐渐缩小,但随着最后一记三分出手不进,中国队三分惜败对手。

日本女篮速度快,机动性强,战术配合好。为了限制对手,我们有一段时间派出了三后卫阵型,为了就是尽可能跟住对手的速度,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比赛去到第四节,我们一度落后对手好几个球的差距,但我们拼到最后,把比分缩小到三分,逆转有希望。对手叫暂停后后场发底线球,中国队本想用全场紧逼力争抢断。

但对手的战术布置非常明确,通过准确的传球破掉了中国队的区域联防,中国队无奈只能选择犯规战术,随后对手的表现令人惊讶,或许是因为紧张,竟然两罚不进,中国队摘下后场篮板,立即推进发动最后一攻。

队长邵婷迎着防守出手三分不中,中国队遗憾告负。邵婷在本场数据并不亮眼,只有5分3次助攻。但我们也别太苛责邵婷,作为队长,也作为球队主攻手,邵婷遭遇了重点研究和盯防。作为一名外线持球手,作为一名老队员,邵婷在攻防两端都面临着巨大的体能消耗。

别忘了,在小组赛最后一场面对澳大利亚最后时刻,正是邵婷的单骑闯关,帮助中国女篮击败澳大利亚取得小组第一,获得了一个更好的小组排名和多一天的休息时间,不然中国女篮还不一定能顺利站在决赛赛场呢。

同样的,我们也别太苛责“小宝”李月汝。面对一群比自己快的对手,这让小宝显得很不适应,仅得到4分7个篮板。

在面对一群速度快的对手时,如何选择5号位迎战很关键。小宝的特点在于身高高,力量对抗好,善于抢篮板,但面对日本队的绕前防守,李月汝显得很难适应。下半场对手拿下防守篮板后立刻发动反击,李月汝就更难跟上对手的节奏了。

于是更多时间,我们派上了韩旭出场,韩旭虽然身高更高,但胜在体重轻,速度较快,臂展也长,换防对手小个子时能够勉强跟得住,还能送上火锅,抢下篮板。

韩旭对抗稍差,低位遇到绕前防守和夹击时不管是自己打还是出球都显得有些困难,但好在她有一手投篮,在靠近三分线的位置,韩旭可以发挥出自己中远投和掩护的能力。本场她拿下了18分7个篮板,是中国队发挥最好的球员,她还和队长邵婷一起入选了本届亚洲杯最佳阵容。

如果这场比赛犹如中国男篮打美国男篮梦之队那般,赛前明知道会大败,那也许不管输多少分都可以接受,但输掉一场有机会赢的比赛,确实让人感到非常遗憾和难受。

2013年亚锦赛决赛,我们7分惜败日本;2015年亚锦赛决赛,中国女篮在家门口惨败对手35分,失去了直通奥运的机会,幸好在落选赛中突围;2017年亚洲杯半决赛,新老交替的中国女篮3分再次惜败日本。

在当时,主教练许利民指导在训练馆上还挂上了两幅日本队夺冠照片,不击败日本就不把照片摘下来,在2018的雅加达亚运会和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分别战胜了日本二队和一队,照片也已经被摘了下来。

如今,我们还是连续4届亚锦赛/亚洲杯未能击败日本女篮,目送对手成就女篮亚锦赛/亚洲杯四连冠。当然,我想没有必要再把日本队的照片挂上去了,我相信女篮队员会记住这个夜晚,并且卯足了劲,准备好在之后的奥运会预选赛,或者奥运会和以后的亚洲大赛中把比赛赢回来。

诚然,现阶段的中国女篮和日本女篮谁也没有说有绝对能击败对手的实力,中日间的每一场比赛都将代表着亚洲最高水平的较量,将为全亚洲和世界奉献出精彩的对决。

未能在本届亚洲杯夺冠,我们也无需把女篮所做的一切给推翻。本届女篮亚洲杯,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的基本任务,那就是拿下前7名,和第二档的第一名共八支球队一起进入下一阶段的奥运会预选赛。

更重要的是,给予年轻人机会,利用亚洲杯起到锻炼年轻球员的作用。看看颜值高的郭子瑄,她在本届亚洲杯更让我记住的是她的不怯场,敢打敢拼;

还有武桐桐,用形容女孩的话来说,看上去好像有点微胖,不知道这一说法是不是有点直男。这位小姑娘名字容易让人记住,表现也容易让人记住,速度快,敢出手,三分投得棒;

四号位球员陈明伶,卡位抢篮板球能力不错,对抗不错,还有一手三分球的能力,要是能更快点,技术更好更全面些就更不错了。

还有高颂,石小烨,这几位首次出现在成年亚洲赛场的球员都有着各自不错的表现。已经打过成年国际大赛的几名年轻小将也表现不错。

李缘,在首场比赛命中3记三分拿下13分,速度快,投篮还不错,掌控比赛节奏的能力也比去年更好了,虽然决赛似乎发挥不太好,但别忘了,她才19岁,在积累更多的经验之后,她还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韩旭,决赛中拿下18分,本届赛事场均贡献11.8分6个篮板2.6次盖帽,在经历WNBA的洗礼后,我能感觉到她比去年还没登职业赛场时更自信了,技术也更扎实了。

她和李月汝两人均出生于1999年,两人都是中锋,但技术特点不尽相同,刚好可以形成互补,面对不同对手做不同准备。有这两位小妹妹在,未来5到10年中国女篮的5号位我能大可放心了,当然,两人需要继续进步。

还有,关于许利民指导,他是名好教练,尽管50多岁了,但能和女篮队员们打成一片,就像个大家长一样,该放松时放松,该严肃时严肃,在与澳大利亚的最后5.8秒布置最后一防时,韩旭对是否全部使用换防不太明确,许利民指导很大声简明直接有效地说道:“换,坚决换。”

在广州体育馆,我曾见过许利民指导,当然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当时女篮热身赛大胜塞内加尔,赛后场边有一位老者,从言语中估计应该曾经也是位篮球从业者,不知道是退休记者还是老教练,他来和许指导打招呼,许指导尊称他一声前辈,还问候老人家身体健康,我之后对他说了句:“许指导,辛苦了。”他也很客气地对我挥手说谢谢。

从为人到执教,许利民指导真的是位非常好的教练。

接下来中国女篮将暂时解散,回到各自俱乐部备战新赛季WCBA,李梦,孙梦然,王雪朦三名八一队球员下个月中还要代表中国军人出战世界军人运动会。11月,中国女篮将全主力集结,八一三将和伤愈的黄思静都会回来,中国女篮将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面对韩国,新西兰,菲律宾,小组前二晋级第三阶段,虽然对手都是手下败将,但切勿掉以轻心。

最近通过女篮亚洲杯,包括之前的热身赛,WCBA,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真正关心中国女篮的球迷正在逐渐地增多,这是件好事。中国女篮,11月见,加油!

如果您同样热爱体育,

欢迎关注“李指导与您聊球”

读完文章不妨点个在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