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为成长交一次学费 中国女篮请坚定地走下去!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邵婷的三分球偏筐而出,中国女篮与2019年亚洲杯冠军也同样擦肩而过,以3分的劣势丢掉冠军的中国女篮的确让人略微感到遗憾,但对于依然年轻的中国女篮而言,这样的遗憾也许只能算是她们在为自己的成长所交的学费罢了。

本届杯赛之前已经实现三连冠的日本女篮,的确是已经到了自己的巅峰期,而回过头来再看亮相本届杯赛平均年龄不过23岁的中国女篮,她们不仅缺少多名主力球员,而且李月汝和韩旭却依然过于年轻。

年轻意味着有拼劲,但年轻也意味着缺乏经验,因此,当日本女篮在第二节的后半段频频利用三分球追分时,中国女篮的调整多少显得有些迟缓。在面对新西兰女篮、面对同样缺少主将的澳大利亚女篮时,中国女篮的调整速度其实还算是足够快,可惜,本场比赛她们所面对的可是处于巅峰期的日本女篮。

重新回味这场比赛,中国女篮除了丢掉冠军之外真的没有犯下太多错误,尤其是比赛的最后时刻,手握8分领先优势的日本女篮稍微松懈,中国女篮就能够迅速将分差迫近到一个球的差距。

说起来很容易,但中国女篮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确不容易,毕竟,她们面对的可是日本女篮,而且就像邵婷的三分球不过偏筐而出所显示得一样,中国女篮与日本女篮的差距,真的已经微乎其微。

对于年轻的中国女篮而言,这场遗憾的失败其实也并不是没有亮点。在内线进攻频频受阻之后,19岁的韩旭频频利用中投帮助中国女篮得分;在日本女篮利用三分球不断缩小分差的关键时刻,19岁的陈明伶在第二节的末段投中了一个极其强硬的三分球;同样是19岁的李缘,在第三节开场阶段连得5分一度帮助中国女篮稳住局面;20岁的李月汝,也同样有过在多名日本女篮球员的包围中抢下前场篮板球并且打中的精彩一幕……总之,在这支极其年轻的中国女篮,一群极其年轻的姑娘们还是已经崭露头角,这一点,也许比一次失败更值得人欣喜。

2019年亚洲杯已经就此落幕,对于志在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而言,亚洲杯不过是她们“东京攻略”的开始而不是结束,这场失利,因此也顶多是她们冲击奥运会的路上、继续成长道路上的一次磨难罢了,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年轻的中国女篮而言,这次的失败、这次为成长所付出的学费,她们在未来一定会全部收回来。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依然年轻的中国女篮,让人有信心等到她们灿烂开放的那一刻。

(韩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