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媒:芬森进攻能力达到要求 控制脾气需要重视

CBA综合

关注

随着昨晚小组第二战取胜之后,辽宁本钢男篮已经提前锁定了“非凡12”东亚超级联赛的一个四强席位,他们将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准备即将到来的半决赛。

不过相比于两场比赛的胜利,更多球迷关注的则是新外援史蒂芬森在比赛中的表现。当然,这名背负着巨大名气和很多期望的超级外援,也并没有令人失望,可以说是非常全面地展示出了自己的技术能力以及性格特点,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展现超强个人能力

“师弟”的突破挡不住!这是两场小组赛中,所有人对史蒂芬森最为直观的印象,娴熟的运球技术、强壮的身体再加上细腻的手感,让他在进攻端一旦获得可以加速冲向篮下的机会,基本上就意味着进球的到来。

当然,史蒂芬森的作用不仅仅是阵地战的突破,他还能够投中一些高难度的三分,更可以利用自己出色的传球能力为队友创造一些机会。不过从整体印象来说,史蒂芬森的阵地战突破依旧是最令对手感到头痛的“大杀招”,也是在未来CBA联赛中可能会给辽篮带来重要战略意义的一种进攻手段。

两场比赛,史蒂芬森分别拿到了31分和25分,从进攻能力上来说,足以达到辽篮的需要。只不过刚刚来到辽篮的他,状态显然还没有调整到最佳,比如他的外线手感就并不特别理想,而且也还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FIBA规则下的比赛。

但是史蒂芬森自己显然并不太担心这些问题,他表示:“我是新来到球队,跟队友还不是很熟悉,对我们来说要更多互相学习,了解我的队友,我觉得队伍会越来越好。最后要说的是,我从这里的比赛享受到了很多乐趣。”

团队默契还需磨合

虽然史蒂芬森在两场比赛中很好地展示出了自己的个人能力,但是从球队整体来说,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毕竟刚刚到队一个星期,和队友们一起训练的次数还很有限,这让史蒂芬森暂时还没有很好地融入到辽篮的战术体系当中。

从小组赛的过程来看,主教练郭士强也并没有强行让史蒂芬森按照球队习惯的战术去严格执行,也没有将他当做哈德森的替代者直接套用以往的战术,而是更多地给史蒂芬森创造出个人进攻的空间,去利用他的个人能力来发动攻势。这样的做法,让史蒂芬森拥有大量球权,甚至大部分时间客串了控卫的角色来带球过半场,然后策动球队的进攻。

尽管这和辽篮签约史蒂芬森时,希望他更多出现在2、3号位的初衷并不一致,但却是眼下球队缺少足够默契情况下最合理的策略。而且也可以让球队的本土球员对于这名新领袖的打球风格和实战能力,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

而在结束了此次“非凡12”的比赛之后,相信辽篮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围绕史蒂芬森制定更为丰富的战术,以及进一步明确他的定位。毕竟再出色的球员,也需要融入到一个适合自己发挥的体系中才能展现出最强大的战斗力,这一点是需要辽篮花上一些时间和心思,去好好研究的课题。

控制脾气需要重视

事实上,史蒂芬森在辽篮的首秀就已经全面地展示了他这名球员的所有特点,包括他的打球风格,他那经典的“弹吉他”庆祝,还包括他在NBA时就经常令人犯愁的脾气。

在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面对防守球员不断地用小动作挑衅,随后更是用一次动作非常大的犯规彻底点燃了史蒂芬森的怒火,导致史蒂芬森直接冲向对手,险些导致进一步的肢体冲突。

尽管赛后史蒂芬森表示,是因为感觉对方的动作可能会伤到自己,才导致了不冷静情况的发生,但是无论原因如何,他的这一行为还是非常容易招致技术犯规的。

显然,在如何控制脾气这个问题上,史蒂芬森并没有因为离开NBA而发生任何转变,他在人们的印象中也一向是那种非常容易情绪化的球员,这种情绪化有时会让他在比赛中富有激情,有时也会成为失去理智的隐患。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辽篮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在漫长的CBA赛季里,如果时常因为发脾气而领到技术犯规,对于球队来说还是会造成不小的麻烦,尤其是还有累计次数后停赛的处罚,如果发生在关键场次的比赛中,恐怕带来的就不是小麻烦了。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电自澳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