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浙媒:篮协如果选择杜锋接班 无异于打自己脸

CBA综合

关注

来源:青年时报

在李楠被爆出已递交辞职信后,昨日傍晚,中国篮协官方进行了辟谣,表示该消息不属实。“目前中国篮协和国家男篮仍在进行总结阶段,教练组是否调整及其他进一步信息,将待总结之后另行公布。”实际上,即便是李楠真的主动辞职,也在情理之中,世界杯赛场上球迷喊出过“李楠下课”的声音。然而,如果李楠确认下课,谁是继任者又将成为篮协头疼的问题,毕竟现在男篮帅位已经成为烫手的山芋。

李楠留任

可能性40%

世界杯之后,立陶宛、菲律宾和塞尔维亚三支国家队主教练下课,成绩没有达到预期无一例外都是主要原因,因为在竞技体育领域,主教练永远是第一责任人。对创造世界杯历史最差战绩的中国队来说,李楠的执教水平同样受到广泛质疑,但他依然存在不小的留任可能性。

目前来看,篮协主席姚明并没有表示出对教练组的不信任,在采访中也直言,国家队所存在的问题不是(更换)教练组就能简单解决的。而据此前的报道,李楠与篮协的合同持续到2020年奥运会,违约金等一系列后续事宜也将影响篮协的决策。

诚然,作为国家队的菜鸟教练,首次带队出战世界大赛的李楠并没有体现出高水平的执教能力,也被球迷调侃“只会打牛角”,但这也不能否认他此前带队在亚运会中夺冠的成绩,这或许也将成为他留任的砝码。

此外,明年2月男篮将参加2021年亚洲杯预选赛,篮协已确定不由CBA球员组队,主要以2002和2003年龄段的年轻球员为主参赛,为国家队长远发展储备人才,而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应该不会由现国家队主帅担任。因此,国家队明年唯一的重任便是7月的奥运会落选赛,虽然欧美强队如林,但李楠还有时间进行改进,包括等待丁彦雨航、周鹏等重要球员的痊愈。

再退一步来说,目前有能力执教国家队且赋闲的名教头屈指可数,其他人也未必愿意趟这摊浑水,留任李楠也是会成为无奈的选择。

杜锋接任

可能性30%

2017年4月,李楠和杜锋分别出任中国男篮红队和蓝队主教练,但因为在带队成绩上略逊一筹,杜锋最终在主教练的争夺中不敌李楠。

世界杯期间,杜锋在担任解说嘉宾时,也直接点出国家队球员存在的陋习。作为国产教练中的佼佼者,他过去几年带领广东队在CBA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去年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后,率领广东队获得上赛季CBA总冠军的同时,个人也当选最佳教练。加上之前执教蓝队的经历,杜锋接班的呼声不小。

不过,目前杜锋正带队备战新赛季CBA,还提拔了5名新人进入广东一线队。想要打破成见,重回曾经放弃自己的国家队,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如果篮协再次选择杜锋,也等于否定之前的决定,无异于打脸。

雅尼斯转正

可能性20%

世界杯上,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是李楠的助理教练,他在中国队落后时大声呼喊和焦急的神情,仿佛让球迷感觉他同样是一个中国人。实际上,雅尼斯已经是男篮国家队的多朝元老。

2013年,雅尼斯跟随扬纳基斯来到中国执教,担任男篮的助理教练。在扬纳基斯因执教战绩不佳离开中国后,雅尼斯得到留任,辅佐宫鲁鸣。他帮助中国队夺得了2015年长沙亚锦赛的冠军,次年随队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这次世界杯,他再次穿上了中国队的制服。

可以说,目前在CBA执教的外教中,雅尼斯是最熟悉中国球员的,而他在北京首钢强调攻防平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过去两个赛季,首钢是全联盟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其功力可见一斑。

不过,在哈里斯和尤纳斯接连带领中国男篮打入奥运会八强后,邓华德和扬纳基斯带队成绩并不理想,姚明也似乎对外教并不感冒,雅尼斯转正并非易事。

其他选择

可能性10%

世界杯期间,中国队表现不佳,不少球迷纷纷跑到一名教练的微博下留言,希望他执教中国队,此人便是现任浙江广厦主帅李春江。作为带领广东队开辟一个时代的功勋教头,李春江的能力无可置疑,也带领过广厦打入总决赛,创造队史最佳战绩。不过,面对国家队的问题,正在澳门参加东亚超级联赛的他表示,此前带队在澳洲集训,因为信号太差所以没能看到男篮世界杯的比赛。不难看出,这已经是婉言谢绝的意思。而据知名媒体人苏群透露,李春江过去曾参与过男篮主帅竞聘,但当时篮协已内定外教,此后他就没有再应聘过国家队帅位。

宫鲁鸣曾两度执教中国男篮,1995年率队获得亚锦赛冠军,1996年更是带领中国队第二次进入八强。“二进宫”后,2014年带队获仁川亚运会第五,次年在亚锦赛中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遭遇五连败出局。当时,宫鲁鸣就表示球员的基本功存在很大问题,而现在作为安徽文一俱乐部的董事长和中国篮协的副主席,再出山的可能性也不大。而同为篮协副主席的阿的江恐怕也与中国男篮帅位无缘。

王治郅是目前CBA少壮派教练的代表,作为国家队黄金一代的重要成员,足够有威信,过去NBA的球员经历也能为他加分不少,如果再让他带领八一队多在CBA赛场积累一些经验,未来或许是国家队主帅的热门人选。

至于马布里、蒋兴权、王非等人,可能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