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两支世界杯球队是中国榜样 西班牙或开启王朝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沈阳晚报

记者:李庆实

经过半个多月的角逐,2019男篮世界杯于上周日落下帷幕,西班牙男篮战胜阿根廷男篮,捧起冠军奖杯。中国男篮发挥欠佳,最终以2胜3负排名第24位,没能获得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虽然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落选赛,但要想在众多强队中突出重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并非易事。通过比赛不难看出,中国男篮与欧美和非洲强队的差距非常明显,捷克和阿根廷男篮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象。这几年,中国篮球的发展和改革有目共睹,包括CBA联赛以及国家队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如何缩小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如何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条路依然任重道远。

不能因为失利就否定努力 从基础到顶层设计仍需完善

本土作战,而且签运也不错,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上被寄予厚望。不过,取得2胜3负的中国队还是没能达到预期,遗憾与直通东京奥运会擦肩而过。

不过,这次大赛的失利并不能全盘否定中国男篮的努力,无论是教练团队还是队员,对于求胜的欲望还是强烈的,但是在比赛中一些细节的处理显然不够好,而且从罚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上不难看出,队员们在基本功上依然需要夯实,大赛经验和心态上的历练也有所欠缺,这些方面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还需提升。

经历了这次比赛的洗礼,也让中国男篮和球迷看到了与强队之间的差距,欧洲篮球和非洲篮球的提升速度要比亚洲篮球快很多,相信在场上亲身体验过的队员们更能体会这一点。近几年,中国篮球也一直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包括之前组建红蓝两支国家队发掘了更多新人,以及CBA联赛进一步规范、比赛赏心悦目,这条路还要继续坚持走下去。

对于队员们来说,提升自我依然尤为重要,而对于俱乐部而言,青训的发展问题再一次被凸显。一些队员在比赛中的状态有起伏,临场发挥以及心态上对于表现都有可能造成影响,相信在今后的比赛中他们也会不断积累经验,强大自己。

没有NBA球星照样挑落豪强

捷克阿根廷给中国男篮带来启示

作为本次大赛的夺冠大热门,美国男篮和塞尔维亚男篮都爆冷没能进入四强,有些让人意外,两支球队最终排名第七和第五,美国男篮创造了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最差战绩,塞尔维亚男篮的成绩也比前几届赛事下降不少。

多位大牌球星宣布退出,让号称“梦之队”的美国男篮看起来更像是一支平民球队。对于糟糕的战绩,NBA传奇球星科比并不意外:“很多球队早就跟上了美国队的步伐,已经对美国队形成挑战。就算你认为最牛的球员都来了,他们一样要接受挑战,比赛绝对不会轻松。”

很多人往往习惯用NBA球员的数量来衡量一支国家队的实力,但在本届世界杯中,没有任何一位现役NBA球星的阿根廷队堪称最大黑马,在老将斯科拉和坎帕佐的带领下,球队一路杀进决赛,相信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没有人敢轻视这支阿根廷男篮。此外,捷克男篮也给人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首次参加世界杯就获得第六名的捷克队创造了历史,经验指数直逼阿根廷队,这两支球队都是中国男篮值得学习的榜样。

在世界篮坛,西班牙男篮一直是传统强队,近10多年涌现出加索尔兄弟、鲁迪·费尔南德斯、纳瓦罗、卡尔德隆、卢比奥等世界级球星,随着这次夺冠,西班牙男篮能否开启一个新的王朝,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