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低估的斗牛士军团圆梦五棵松 如今的世界篮球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From: 李指导与您聊球 李指导与您聊球

16天不间断的角逐,92场高水平的较量,篮球世界杯落下帷幕,最终的冠军是时隔13年再夺世界大赛冠军的西班牙男篮。

决赛上,西班牙的对手是没有一名现役NBA球员的阿根廷,阿根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了塞尔维亚和法国,39岁的斯科拉老而弥坚,面对塞尔维亚拿下20分,面对法国砍下28分13篮板,钻石书写不老童话,感动无数球迷。

竞技场终究还是用实力说话,在决赛上笑到最后的是整体实力更均衡,战术思路更清晰的西班牙男篮。

其实,西班牙男篮在本届世界杯开赛更像是一支被低估的球队,尽管战力榜上斗牛士军团基本排在前五的位置,但除了美国队,更多人看好的是塞尔维亚。

诚然,塞尔维亚是近几年逐渐崛起的一支欧洲球队,在前南斯拉夫解体后,塞尔维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后,再度涌现了一批顶级球星,比如“欧洲第一控卫”特奥多西奇,国王新星博格丹诺维奇,“巨人”博班,上赛季NBA一阵中锋约基奇。

同时,塞尔维亚在欧洲以及世界赛场的成绩也开始稳步提升,09年男篮欧锦赛塞尔维亚在决赛上惜败西班牙,次年的男篮世锦赛特奥多西奇在三分线外一支穿云箭绝杀西班牙,复仇对手的同时助球队闯入了半决赛。

前两届世界大赛人们看到了美国男篮依然在世界篮坛占据着统治的位置,同时大家也记住了,14年篮球世界杯和16年奥运会决赛上站在美国队对面的是塞尔维亚男篮。两次决赛败北加上本次世界杯开赛前排在战力榜第一位,大家都看好兵强马壮的塞尔维亚卷土重来。

最终,美国和塞尔维亚都败下阵来,无缘四强,这其中有偶然,也有必然。昔日霸主美国男篮派出了史上最弱的梦之队阵容,如果夺冠,是正常,美国篮球人才辈出,他们随便派出一套NBA主力阵容都能成为世界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但美国在八强战输给了法国,可以说是偶然爆冷,更可以说是必然的输球,薄弱的5号位面对NBA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显得办法不多。排位赛美国还败给了塞尔维亚的三分雨,最弱的梦之队打出最差的成绩,这并只有偶然。

塞尔维亚的输球偶然在于没想到对面的阿根廷手感竟然如此火热,阿根廷虽然没有现役NBA球员,但已基本完成新老交替,本届世界杯的平均年龄仅24岁。本届世界杯我们记住了斯科拉的钻石依然闪耀,也记住了一位1米79的小后卫坎帕佐。

塞尔维亚无缘半决赛,必然在于缺少了进攻主要发起点特奥多西奇情况下,球队整体显得经验不足,面对看似并不强的阿根廷,塞尔维亚也犯了赛前准备不足的毛病。他们甚至还没拿到直通奥运的名额,别看塞尔维亚是支强队,但在24支球队争最后4个前往东京名额的残酷竞争下,没有谁能在此刻就敢打包票说塞尔维亚能去奥运会。

欧洲篮球的确群雄争霸,强队如林,但在欧洲群星中伫立在最顶端的一定有这两支球队,一支就是前文提到的崛起的塞尔维亚,一支就是底蕴深厚的西班牙。

以前西班牙男篮实力不算一流,在西班牙篮协大力培养年轻球员后,西班牙涌现出了一批极为优秀的年轻人,比如大加索尔和“炸弹”纳瓦罗,他们合力帮助西班牙男篮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后,往后的这么多年西班牙男篮的实力一直是仅次于美国的存在。

07年欧锦赛亚军,08年奥运会亚军,09年欧锦赛冠军,11年欧锦赛冠军,12年奥运会亚军,13年欧锦赛季军,15年欧锦赛冠军,16年奥运会季军,17年欧洲杯季军,十几年来,西班牙一直是欧洲球队里不容忽视的存在,只不过是无缘14年世界杯和16奥运会决赛让大家认为西班牙好像老了。

但其实不是这样,西班牙篮球氛围和足球氛围一样浓厚,斗牛士军团同样非常注重发展篮球,加索尔兄弟慢慢老去,埃尔南戈麦斯兄弟便站了出来,尽管暂时还没到前者的高度,但这也体现出了西班牙篮协注重培养年轻人,避免国家队出现断档情况。

别看西班牙的首发卢比奥,费尔南德斯,小加索尔都老大不小了,但西班牙的选材范围并不小。西甲篮球联赛已经是目前世界第二大联赛,相信大家从决赛中所看到的阿根廷与西班牙上演的西甲德比就知道,西班牙本土篮球水平一点都不差,不过是受到时差的影响不太受到国内球迷关注。

足球西甲里皇马巴萨称霸,篮球也是如此。西班牙队长费尔南德斯和阿根廷的后卫坎帕佐都效力于皇马,萨博尼斯,东契奇也曾为皇马效力,银河战舰还在过去五年的西甲中四夺总冠军。巴萨也不甘示弱,加索尔兄弟,纳瓦罗,卢比奥都是出自于大名鼎鼎的巴萨青训。

不夸张的说,西班牙男篮不会因为一两个球员的缺席而导致实力大跌,他们有着超过50人具备国家队训练营的水平,不会轻易出现人才断档的情况。

同时,效力于NBA的西班牙球员为国出战的渴望也非常强烈。只要身体允许,基本不会缺席正式大赛,这一点美国男篮得好好看一下。

不仅如此,为了追赶美国的脚步,在选材范围并不如对方的情况下,西班牙男篮也选择了归化,来自非洲的伊巴卡和来自黑山的米罗蒂奇先后披上了西班牙国家队的战袍。当然,强如美国也曾归化过来自非洲的“大梦”奥拉朱旺。我们国家是否需要归化一名外籍球员,我觉得可以考虑但切勿依赖归化。

西班牙男篮在本届世界杯成功加盟,时隔13年再夺世界大赛冠军,同时在11年后,终于在五棵松体育馆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11年前,卢比奥还是“金童”,帅气的脸庞羡煞旁人,如今步入巅峰期的他不仅入选最佳阵容,还成为了世界杯MVP;11年前,小加索尔还是技术略显粗糙,如今成熟的他打出了一届属于他自己的世界杯;11年前,费尔南德斯还是个弹簧人,天赋异禀,如今更稳重的他已经接过前辈传下来的旗帜,成为西班牙男篮的队长。

本届世界杯正式落下帷幕了,法国和澳大利亚还缺乏冠军相,字母哥未能带领希腊进入八强,这证明一己之力尚难撼动整个世界,另外,亚非两大洲的篮球整体水平正被欧美逐渐拉开。

东道主中国队表现也确实不佳,今天央视也点名批评道郭艾伦,周琦,王哲林等年轻球员尚不具备和世界强队扳手腕的实力,中国队对阵波兰最后时刻的战术选择也有问题。中国男篮葬送好局,只能以亚洲特邀队身份前去打落选赛,落选赛有塞尔维亚,希腊,土耳其,巴西等级别的强队,中国队突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还是希望看到本届世界杯能为中国篮球带来影响,能让更多篮球爱好者了解到中国和世界篮球的差距,能让更多人接触到篮球这项运动,能让中国的篮球氛围变得更好,能让更多的孩子走上篮球场,能够促进未来中国篮球的发展,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篮球世界杯暂时告一段落了,一个月后NBA与CBA将陆续重燃战火,目前中超,亚冠,欧冠激战正酣,还有独自留洋五大联赛的武磊也将继续他的西甲和欧联征程。在关注体育的道路上,我们不会停止脚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