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对话|中国第一个篮球世界冠军是这么来的!

CBA综合

关注

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人。”

这句韩剧里的经典台词,或许是三对三国家女篮主教练许佳敏最好的注解。当教练这些年,不论是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不论带的是青年队、成年队还是三对三队,不论出现多少意外情况,她总会淡定地接受,然后努力带好每一堂课,打好每一场球。

三天前,这位在幕后默默耕耘多年的教头,与弟子们一起,拿下了中国篮球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的努力和积累,也终于有了回报。

20年前的家庭投票

从小,许佳敏就是个好动的顽皮孩子,在学校里经常参与各类体育活动。小学三年级时,她被前来挑选苗子的教练相中,进入了长宁区少体校练习篮球。

“我挺幸运的,本来就很喜欢这个项目,没想到兴趣能成为职业,当时很开心。”

第一次走进少体校篮球馆,许佳敏就被场上一个个努力的身影吸引住了,“当时看着那些前辈打球,总会忍不住感叹‘为什么他们可以投得那么准?’希望以后我也能这样。”

有了目标的许佳敏努力训练,不仅很快就在队伍里站稳了脚跟,还入选过各年龄段的国字号队伍。然而就在一切看起来一帆风顺时,许佳敏却也走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

“大概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这批苗子要做出选择,或者走专业打球道路,或者回到学校读书。”尽管已经过去整整20年,但许佳敏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虽然我打得不错,但总免不了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就想着先回去和家人商量。”

对于这个事关未来走向的决定,许家自然非常重视,他们为此进行了一场家庭投票表决。为了避免影响许佳敏的情绪,她本人并不在投票者之列,只被告知了最后的结果。

“后来我才知道,是二舅极力说服家里的其他成员,最终让‘赞成派’成为了大多数。”许佳敏坦言,当时自己的内心其实不愿意放弃(篮球)的,毕竟努力了这么多年,总想打出点名堂。“现在想想,如果那次投票是另一种结果,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15分钟和5个小时

然而,职业赛场比许佳敏想象的还要残酷,身体素质并不占优的她,尽管在每场比赛、每堂训练课上都竭尽全力,但却没能逃过伤病的侵袭。2011年,许佳敏无奈退役。但那颗热爱篮球的心,始终没有变过。

“做运动员的时候没能取得什么荣誉,就想着换一种方式为球队做贡献。”

当年年底,许佳敏拿起教鞭,成为了上海青年女篮的教练。在率队征战了两届全运会后,她接下了一个全新的职位——上海3对3女篮主教练。

“当时我对这个项目也不熟悉,也是边带边学。”

考虑到亚运会选拔赛等重要赛事临近,许佳敏将李颖韻和张芷婷两位“老相识”招入队中。

“她们两个从青年队时期就一直跟着我练,大家都很熟悉,磨合起来比较快一些。”随后的日子里,这支临时拼凑的球队在各项赛事中战绩斐然,许佳敏、李颖韻和张芷婷这“铁三角”也顺理成章的被“移植”到了国家队。

身份的转变让许佳敏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向来喜欢分析对手的她在每场比赛前,总会去观看大量对手的视频,用以了解对手的特点。

“有时候一场三对三比赛,我要反复看上好几遍,确保不遗漏关键信息。”

而为了让队员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对手的特点,她还承担了视频剪辑和编辑的工作。“每次备战,我会剪辑一个15分钟左右的视频,让她们了解对手的情况,并和教练组一同作出针对性的战术布置。”

为了这短短的15分钟,许佳敏每天要花费5个小时来记录视频中的关键点。

“有很多时候真的看得眼睛都快花了,有种虚脱的感觉,”许佳敏随即笑着说,“但这些琐碎的事情能换来赢球后的快乐,就很值啊。”

每场球只提一个要求

在许佳敏看来,自己是个注重细节的教练,但与大多是国内教练的“祥林嫂式”鼓励不同,她在赛前并不会说很多动员的话,只会提出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关系到比赛走势的关键要求,这也成为了中国队问鼎世界杯的法宝。

得益于世界杯前的几场热身赛,许佳敏对弟子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就能在备战时有的放矢。

“这几个队员都打过国内的WCBA联赛,心理上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打了热身赛也都了解了自身的问题,所以这方面我不用说太多。”许佳敏坦言,“所以赛前只要根据对手的情况,提出一个重点要求,让队员们统一去执行就行了。”

谈及这次夺冠,谦虚的许佳敏将功劳给了队员们。“她们之前经历了亚运会的考验,又在国内打了不少比赛,对这个项目的理解有了提高,加上越来越好的执行力,这些都为最终夺冠打下了基础。”

欣喜过后,这位冠军教头依然保持着足够的冷静,“接下来我们还有奥运积分赛的任务,不能因为拿了冠军而松懈,依然要做好每天的训练,打好每一次攻防,不断取得进步。”

对话许佳敏

记者:在这么多年的球员和教练生涯里,有哪些感悟?

许佳敏:不论做球员还是当教练,都要善于观察和思考,篮球不止是技术和身体上的对抗,更是脑力的较量,如果球员能够对场上形势进行快速分析和判断,水平就会提高得比较快。

记者:担任三对三国家女篮主教练以来,遇到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许佳敏:在队员的选拔和训练方面都遇到过一些困难,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因为目前国内打三对三篮球的女选手还不多,有时候我们一支队伍要兵分好几路打比赛,有好几位队员为了训练需要两头奔波,但她们都没有怨言。

记者:这次世界杯夺冠的历程中,有哪些场景让你印象深刻?

许佳敏:应该说每场比赛都有着比较深刻的印象,因为每个对手都不好打。在世界杯开始前,我们在法国的里昂打了热身赛,其中的对手就有最后决赛中碰到的匈牙利,我认为那几场比赛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实战演练,也为队员们增添了自信心。

另外,半决赛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印象也比较深刻,因为是打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其实在张芷婷投进那个绝杀球前,她有过一次两罚不中。有球迷会说她错过了机会,其实在那种紧张的氛围下,出现任何情况和结果都是正常的,我们也没有因此而乱了阵脚,最终还是赢下了比赛,姑娘们在关键时刻的沉着,让人欣喜。

记者:这次夺冠的阵容里有张芷婷和李颖韻两位上海队的球员,说说她们的表现吧。

许佳敏:张芷婷和李颖韻都是从U18青年队开始就跟着我的队员,她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在场上也起到了明显的作用,这跟她们在WCBA的锻炼有很大的关系。这几个赛季她们都获得了很多机会,也有不错的表现。在WCBA赛期里,上海女篮的教练和领队也经常向我介绍两人的情况,不过她们目前也都还存在短板,作为教练,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帮助张芷婷和李颖韻提高,她们还年轻,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记者: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有怎样的期待?

许佳敏:其实很多朋友都误解了,并不是世界杯冠军就能直通东京奥运会。根据相关规则,我们目前只是确保了一个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名额,因此接下来首先要打好下一阶段的奥运积分赛,争取获得更多的积分,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具体的展望和目标,我认为现在还没有到(讨论的)时候。目前我们需要做的,还是踏实做好训练,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不要太多地考虑胜负和名次,而是要把专注力放在提升队伍的竞争力上。

来源:新民体育

记者:新民晚报记者陆玮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