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四川夺冠不为人知内幕 老板为何不与冠军合影

CBA综合

关注

来源:体育旅行者剑波

夺冠不被人知的内幕

谈到2013年计划四川队10年夺冠,周仕强至今也有自己的解释,他是练体育出身,更尊重体育的规律。其次,也与四川篮球的底子有关系。

“当时升上CBA,感觉很激动,但是也清楚,体育是有规律的,不是想拿就能拿冠军的,10年,是人才的积累和培训,储备到一定程度,才能冲击冠军。”周仕强对剑波哥说。

此前四川队在NBL联赛,好的人才,更是很难第一选择上门来四川,大多数都是先在CBA俱乐部走一圈,再来当时还在NBL的四川队。比如后来到东莞新世纪的贵州籍的李慕豪,先到了四川没留下,而四川自己的人才,却流失严重。许忠豪和朱彦西都擦肩而过。

四川队上了CBA,才会对人才有吸引力,这也坚定了周仕强搞好俱乐部的决心。“10年也是尊重规律,努力建好俱乐部,让人觉得来这里有锻炼价值,通过10年储备,才能冲击冠军。也是基于体育的规律,我也是学体育的。一个运动员的成才,10年才二十三四岁,所以当年提出了10年……”

升入CBA的前两个赛季,四川队的战绩只能用惨淡来形容,2013/14赛季常规赛13胜17负还算及格,第12名的成绩对于升级后的第一个赛季,可以交差,而2014/15赛季,四川队的战绩仅仅为8胜30负,四川男篮开始“大换血”,他们完成了王汝恒、吴楠和于澍龙等国内球员引入,同时从山东青年队引进了徐韬。但是他们在外援上选择了身高只能打三四号位的慈世平,失去了内线的优势,无论是邱大宗还是周金利,没有改变局面。联赛结束,总经理耿洁以身体原因请辞,原来的领队朱学贵出任总经理。

严重的腱鞘炎让耿洁在家里修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2015-2016赛季开始之前,耿洁跟球队老板周仕强一番长谈后,宣告复出,而且职务还从总经理变成了董事长,全面负责俱乐部的工作。这个夏天,四川队引入了内援孟达和张春军,外援上从此前在青岛队创造了奇迹的“邓哈哈”组合,邓特蒙、哈里斯和哈达迪。外界都在想象,这个赛季四川队会成为“黑马”吗?恐怕连周仕强和耿洁都没想到,这一年的四川,一黑到底,直冲总冠军,最终“冠军归蜀”。

虽然对外没有透露这个赛季的雄心,但是周仕强透露,对内定下了至少进四强的目标,而且对外援的合同,奖金已经签到了总决赛和总冠军。“我们的目标是打到季后赛,为了激励队伍,我们将总冠军的奖金计算进去了,和哈达迪签合同,是签到总冠军,让他有底。此前他和青岛就是达到半决赛。总冠军的合同签了,总冠军放上去了。打完总冠军,工资奖金都要提升50%,100多万第二年就到200多万了。”周仕强对剑波哥说。

有关青岛三外援的移植,管理层与教练组是有一些不同意见。教练组希望用克劳福德换掉邓特蒙,而管理层认为,邓哈哈的三外援在青岛配合那么默契,完全没必要换。为此,周仕强特别找到了带队来金强基地进行体测的广东东莞银行队的主教练杜锋,聊起此事,杜锋赞同周仕强的想法,磨合好了应该最好,三个人在一起已经是一个团队了。

邓哈哈在青岛已经带队打入了四强,而四川管理层感觉,这个赛季四川的国内球员配置比青岛上赛季的阵容更好,没有借口,一定能打入四强。堵死了教练组的退路,不能进前四,四川这个赛季就是失败。教练组带着这样的压力征战2015-2016赛季。

开始打替补的邓特蒙手感不好,为此,哈里斯主动让出了首发,让邓特蒙早上场找手感。三人之间,三人与国内球员之间,形成了化学反应。哈达迪是孝子,当他向耿洁表露出家里人想一起来四川看球时,管理层调动了资源,安排专车,全面照料哈达迪的妈妈和家人的生活,这激励出最强的哈达迪,他成为对手的“无解”。半决赛3-0横扫新疆,哈达迪想回伊朗,当时和女朋友闹矛盾,周仕强推心置腹地与哈达迪沟通,那肯定不行,我们已经进了决赛,你一走,可能影响总决赛,哈里斯和邓特蒙都希望拿冠军,你一走就对不起他们了。加上有那么多奖金,大家都拿不到。周仕强也用自己的方式,发动哈里斯和邓特蒙去说服哈达迪。最终,哈达迪留下。

四川,2016夺冠,并不是偶然,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而且是集齐四川金强俱乐部和集团之力。但是,外界更多的是质疑和批评,三外援,没有四川本土球员,加上总决赛期间辽宁队队员与球迷之间的斗殴事件。这些,冲淡了四川队夺冠的喜悦,也让投资人周仕强的心情复杂,虽然激动,毕竟圆了大家的梦,毕竟CBA是职业联赛,三外援和没有四川本土球员,都符合职业联赛的要求。但是周仕强没有下去照相,没有和总冠军照相。

“在我心里,我提出10年冲击总冠军,目标是不会变的。还是要将四川篮球带到一个新的高峰,四川球员和本土球员通过我自己的培训,起来再拿个冠军。我是想通过我们的训练、引进球员,形成一个另外的团队,再拿一个冠军,这是最好的。”周仕强对剑波哥说,“一个球队,不一定百分之百是四川人,但是我起码要有四川球员,还有国内球员。就像新疆有阿不都、可兰白克。宏远有易建联。我希望通过自己的青训组织一个最强的队伍,目标还是10年11年12年,再次夺冠,那时候我一定下去照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