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打野球书店上班 CBA大学生选秀球员过得怎么样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丁佳宁”

CBA赛季结束了,一年一度的CBA选秀又将在7月底举行,今天,丁老师给大家盘点一下这几年所有通过选秀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的现状。

2018年CBA选秀

2018年CBA选秀共有三名大学生球员被选中:

首轮第5顺位,青岛队选中了来自CUBA太原理工大学的王思奇

天津在第23顺位选中了来自CUBA山东农业大学的栾晓军

广东队在第38顺位选中了来自CUBA北京大学的万圣伟。

王思奇

王思奇身高1.93米,体重90公斤,是一名锋卫摇摆人。在CUBA五年的生涯里,王思奇场均可以得到16.7分,总得分990分,排名积分榜历史第四,被誉为CUBA“最好的得分手”。个人荣膺第十九届CUBA联赛得分王和第二十届西北赛区MVP。

在2018-2019赛季,王思奇只代表青岛队在CBA出场过8次,场均出场时间9分钟,场均得分1.9分,0.9个篮板球,0.4次助攻(数据来源于虎扑APP)

其余时间均代表青岛队征战CBDL联赛(也就是俗称的CBA预备队联赛)

在CBDL联赛中,王思奇一共出场14次,场均出场时间为29分钟,场均得分13分,4.8个篮板球,1.9次助攻(数据来源于贝泰科技微信小程序)

栾晓军

栾晓军,出生于1996年,身高2米07,体重113公斤。CUBA期间,栾晓君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场均贡献7.3分2.9个篮板,其中第18届是栾晓君发挥最出色的一个赛季,那个赛季东北赛区的比赛中,他一共代表球队出战了12场比赛,场均能够拿下9.6分、5.6个篮板、0.4次封盖,投篮命中率42.7%,罚球命中率68.2%。

在CBDL的数据库中,只找到了他一场比赛的数据。(图片来自微博:半神半卡特)

他代表天津队在CBA2018-19赛季,出场23次,场均出场时间12分钟,场均得分2.5分,场均篮板1.9个,助攻0.1个。(数据来源于虎扑网站)

万圣伟

在这3位大学生球员中,万圣伟可以说的上是发展的最好的,在广东队也算是有挺充足的上场机会,也跟随广东队拿到了本赛季的CBA总冠军。

万圣伟,出生于1994年,身高2米01,体重125公斤(据悉本赛季已经成功减重40斤)。在5年的CUBA生涯期间,累计出场58次,场均得分10.8分,7.1个篮板,1.8次助攻。(数据来源于CUBA官网)。当然,他在CUBA的作用不单单是数据就能体现的。

被广东队选中以后,万圣伟代表广东队在CBDL出战过4场比赛,场均上场时间35分钟,场均得分24.3分,场均篮板13.3个,助攻4个。得分和篮板两项数据都在广东预备队里位列第一。

而在CBA联赛中,万圣伟在常规赛代表广东队出场14次,场均出场时间8分钟,场均得分2.4分,场均篮板2个,场均助攻0.3次。在季后赛中出场6次,场均出场时间4分钟,场均得分1.3分,场均篮板1.2个,场均助攻0.3次。(数据来源于虎扑APP)

比较遗憾的是,万圣伟在总决赛中肋骨受伤,没能随队一起前往新疆,在现场捧起总冠军奖杯。

2017年CBA选秀

这届选秀中一共有3名大学生被选中:

山西汾酒队选中来自清华大学的班铎;青岛双星队选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鸿博;江苏肯帝亚队选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刘磊。

班铎

班铎,出生于1995年,身高180,体重70公斤。在5年的CUBA生涯中,共出场56次,场均得分12.8分,场均篮板3.3个,场均助攻2.7次。

在2017-2018赛季,CBA联赛第35轮,山西主场对阵八一男篮的比赛中,班铎首次代表球队登场。但由于在身高体重上的巨大劣势,他在防守端是球队的一个重大问题,所以在CBA也基本上没有什么上场机会。

在2018-2019CBA赛季,班铎仅代表山西队出场5次,场均出场时间仅有1分钟,均未有得分和助攻数据。

而在本赛季的CBDL联赛中,班铎的数据还算可以,出场19次,场均得分16.3分,场均篮板3.9个,场均助攻2.1个,场均抢断1.9次。在12月28日CBDL丰都站的比赛中,他更是一人独砍30分。

刘磊

刘磊,出生于1995年,身高193,体重90公斤。

在5年的CUBA生涯中,共出场56次,场均得分9.6分,场均篮板2.7个,场均助攻1.4次。

在被江苏队选中之后,由于膝关节伤病,刘磊缺席了整个2017-2018CBA赛季,在2018年8月2日,代表江苏出战CBA夏季联赛,在16分50秒的出场时间里,拿下9分2篮板。

但是由于伤病的原因,2018-2019年常规赛中,球队并没有给刘磊注册,根据网络消息,他本人也一直在美国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2月份回国后加入球队的合练中

在这里,也祝福刘磊能够从伤病的困扰中彻底走出来,满血复活,回归球场。

刘鸿博

北京大学刘鸿博,出生于1993年,身高1米88,体重75公斤。刘鸿博曾五次代表北京大学征战CUBA联赛,在大学联赛的最后一年,刘鸿博场均能够得到12分3.1篮板2.1助攻0.9抢断,命中率51.9%,三分命中率25%。

从2015年开始,刘鸿博就开始参加CBA选秀,直到2017年才终于被球队选中。

在2017年11月17日,刘鸿博第一次代表青岛队出战比赛,得到7分2次助攻。

但在之后,也就基本上没有了什么出场的机会,2018-19赛季,刘鸿博也没有在青岛队注册,开始在全国各地打野球比赛。想必他的职业篮球生涯,也就此结束了。

2016年CBA选秀

2016年的CBA选秀,也是选中了三名CUBA球员,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的郭凯,中国民航大学的谷玥灼,太原理工大学的王洪。

郭凯

郭凯我是比较了解的,认识他的时候是他在清华附中的最后一年,相识多年也算是自己的小兄弟。那年他来北体参加Nike All Asian Camp,我作为领队负责他们。同年的队员还有班铎、郭凯伦、阿尔斯兰、丁彦雨航、田桂森等人。

郭凯身高203,在CUBA时期已经是很优秀的内线球员了。所以他也在当年以状元身份被佛山队(现在的广州龙狮队)选中。

在CUBA时期郭凯偏重于4、5号位,但到了CBA,他的身高和体重显然无法在5号位立足,当时他的体重只有95公斤。2米出头的队员诸如翟晓川、丁彦雨航又都非常灵活,投篮也很准。而2米多的内线,体重则都在110公斤以上。所以,进入联赛的初期,郭凯的位置比较尴尬。

但是教练也算是给了郭凯一定的出场机会。

2016-17赛季,郭凯累计出场18次,场均出场时间11分钟,可以得到1.8分,1.5个篮板,0.4次助攻。但是2分球命中率只有很惨淡的29%。而更为可惜的是,当郭凯终于在于新疆队的比赛中得到9分,状态越来越好的时候,伤病悄然而至。

2017年1月13日,CBA常规赛第二十七轮,广州主场迎战青岛。郭凯只打了8分钟,就在一次防守中重重摔倒在地上,最终确诊为第2-4腰椎左侧横突骨折,赛季报销。

在经历了艰辛的康复期之后,郭凯重返赛场,但已基本上没有了上场的机会,在2017-2018CBA赛季,郭凯只能在东南亚联赛里打球(当时还没有CBDL联赛),也就是当时广州队组建的“南海功夫小子”队,征战ABL联赛。

相比较于CBA联赛的高强度,在这个联赛里,郭凯可以说是打的风生水起,在本赛季代表ABL功夫小子队的前3场比赛里,他场均可以拿到10.6分6.3篮板1.3盖帽。由于状态较好,他也频繁在两个联赛里辗转,甚至需要在打完CBA联赛第二天就要再去打ABL联赛,背靠背作战也让郭凯的状态有了更加明显的提升。即便是背靠背的比赛,他也能在ABL比赛中得到16分5篮板3助攻。

在2017-2018赛季,辗转两个联赛的郭凯共代表广州队在CBA出战6场比赛,场均上场9.1分钟,可以得到4.7分,2.2篮板,0.8助攻,0.3抢断,0.2盖帽,两分球命中率达到83.3%。

终于迎来2018-2019赛季,随着胡安教练走马上任,郭凯也受到了重用。这个赛季,郭凯出场46次,场均可以得到6.1分、4.1个篮板、0.8次盖帽,0.3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为70%。

尽管外界一直说郭凯主要的得分方式是“吃饼”,但不管怎样,郭凯已经逐渐适应了CBA的对抗强度和攻防体系,21分钟的出场时间已经证明了他能够在CBA立足。相信只要坚持努力,郭凯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谷玥灼

我们再说一下与郭凯一同通过选秀进入CBA的谷玥灼。

谷玥灼,身高193,体重93公斤,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在校期间是民航大学的绝对核心,即便到了CUBA全国四强的高级别比赛,依然可以场均砍下22.5分的高分。

然而到了CBA,谷玥灼的成长道路和郭凯一样曲折。2016-2017赛季,他只是个将板凳坐穿,有时连12人大名单都进不了的菜鸟。一个赛季只打了一场比赛,就是客场打山西,仅仅登场4分48秒,2投0中。

幸运的是,2017-2018赛季,广州队发生了重大的变革,谷玥灼的篮球命运也发生了新的改变。他坐稳了轮换阵容。本赛季他一共代表广州队出场31次,场均出场时间13.54分钟,场均贡献4.2分1.4篮板。在常规赛收官战更是砍下生涯新高的18分。季后赛附加赛,广州队被深圳队以2-0横扫,最后一战,谷玥灼三分球两投全中拿到6分。

2018-2019赛季,胡安执教广州队。但是由于球队阵容在休赛季发生了改变,从新疆队换来了更有经验和能力的老将西热力江,同时广州队后续也采用了双小外援的阵容搭配,这也就严重压缩了同位置的谷玥灼的上场时间。本赛季谷玥灼仅在CBA登场11次,场均上场时间只有4.4分钟,只得到1.8分,0.6个篮板。

本赛季的大部分时间,他都代表广州队在打NBDL的比赛,在那里,他的表现非常突出。出场13次,场均出场时间37分钟,场均可以得到30.7分、2.9次助攻。

王洪

太原理工大学的后卫王洪被山西队选中。

王洪,身高1米8,体重70公斤,在大学期间,被誉为CUBA第一控卫。场均12.7分,3.2次助攻,在CUBA表现不俗。

然而,这个身高和体重放到CBA,显然是非常吃亏的。但是由于教练员的信任,加上王洪也是山西本土球员,所以王洪在山西队还是一直都有较为稳定的出场时间的。

2016-17赛季,他出场20次,场均出场9.3分钟,场均2.8分、1篮板、0.9次助攻;

2017-2018赛季,他出场31次,场均出场11.3分钟,场均3.2分、1.1篮板、1.7次助攻;

2018-2019赛季,他出场30次,场均出场8.2分钟,场均1.5分、1篮板、1.1次助攻。

而2015年,CBA选秀元年的首位状元方君磊,则是早已退役,在2015-2016CBA赛季,方君磊只获得一次出场机会。他出战2分钟,1投1中,得到2分1助攻的数据。据网络消息报道,他现在在新华书店工作,负责渠道拓展。

以上就是CBA从2015年选秀开始,所选到的所有CUBA球员的发展之路。每个人的道路不同,都充满了曲折。

在这条道路上,他们首先要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心理落差”。无论你在大学期间多么的风生水起,到了CBA,你都要从板凳做起,都要忍受可能每场比赛只能垃圾时间上几分钟,或者根本没机会上场,甚至可能一个赛季都打不了。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你拼了命的努力训练,然而却根本没有表现的机会,很多人都会动摇,都会选择放弃。

第二件事就是伤病。因为在身高体重上的劣势,几乎所有大学生球员进入CBA之后面对的对手都会比自己大一号,在对抗上的劣势很容易就会导致伤病的出现。而CBA的训练强度和CUBA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不自律,不坚持做好力量训练以及训练后的拉伸放松,伤病很快就会找到你。

第三件事就是位置和球权的改变。在CUBA,可能所有的战术都要围绕着你转,你拥有无限开火权。然而到了CBA,你最重要的工作是防守。只有把防守做好了,你才有资格去进攻。后卫的工作就是把球运过半场传给外援,在外援实在没辙的时候,接到外援最后两秒的甩锅,然后想办法把球扔进去。还要拼了命的去防对方的小外援,尽量限制他的得分。

内线的工作更加明了,抢篮板,防守,吃饼。

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变化,对这些球员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挑战。

还有一些没有通过选秀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例如李根(武汉体院)、韩德君(武汉理工)、曾令旭(清华大学),他们现在也都算得上是非常优秀的球员,甚至是顶尖的球员。所以说,大学生球员想要在CBA立足并站稳,也是有希望的。

今年的选秀大学预计在7月底举行,有多名球员被看好,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的王少杰、张宁、祝铭震、清华大学的郭健、中国民航大学的贾明儒、北京工业大学的孟博龙等等。他们在各自的球队都是绝对的当家球星,希望他们能实现自己的篮球梦想,征战CBA。

当然,从我个人对篮球的理解来讲,CUBA若想长期为CBA输送人才,仅靠选秀是远远不够的,选秀只是个途径,真正重要的培养的方式。

1。高水平退役运动员到CUBA高校担任教练。

本赛季,前国家队球员王磊到湖北工业大学担任教练,前北京队队长陈磊到清华大学担任教练,两个队的成绩都有了相应的提高。优秀的运动员到高校,会为CUBA球员带来先进的理念,他们会将自己多年的篮球经验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进步。

2。提高力量训练在CUBA日常训练中所占比例。CUBA球员进入CBA,首先面对的就是对抗上的差距。因为专业队的力量训练和CUBA的力量训练是两码事,很多大学球队可能都没有完善的力量训练设备的配备,更不要说系统的训练了。但是力量上不去,着实是没有办法打更高级别的比赛的。好比当初CUBA美如画投手曹芳,在广厦的试训中,防守端表现的非常吃力。

3。学校要增加对球队的投入,主要是资金方面的投入。如果只有一个主教练,一个助理教练,这个球队根本玩不转。还需要有专职体能教练、队医、后勤保障人员,没有这些,很难保证球员能力的提高。当然,这些都是需要钱的。不是每一个高校都愿意把钱花在这上面。加上CUBA现有的全国赛赛制,如果你水平不行,全国赛输两场就直接回家了,对于学校的投入来说,就要考虑一下是否要把钱投给篮球队。

4。增加CUBA联赛本身的软硬件提升。在美国,NCAA的关注度甚至超过NBA,而在我国,CUBA的比赛基本上没有什么上座率,除非是主队的比赛,否则没什么人愿意看。同时,即便是打到了全国赛32强,也依然没有完善的录像回放机制来保证比赛的公平。

说句难听点的,没有关注度的比赛,就不会有人监管,没有监管,就注定会出现不公平的事情。本赛季,CUBA多次发生球队罢赛的事件,也不知道究竟是因为裁判吹罚的过于不公平?还是球队的脾气太大?又或是大体协的管理权限太小?

不满判罚就罢赛?这就是中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联赛?

同时,CUBA一整个赛季的比赛场次也较少,分区赛这种对于强队来说没什么对抗的比赛有再多,也没有太大意义。

而且由于招生体制的原因,最优秀的学生都集中在985,211,例如清华、北大、厦大、浙大这些顶级学府。打到全国赛基本上是看这几个队虐菜。人才不能大面积覆盖,恐怕也不利于整个联赛的发展。这方面,毕竟不能怪球员,毕竟人往高处走,谁都想去名校读书。

5。各级联赛的接轨。由于赞助商,管理机构的不统一,中国篮协,CBA,CUBA很难统一管理。这也必然导致人才输送的不畅通。这一点不解决,也会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

就简单说这些吧,祝福中国篮球越来越好。

此篇文章的撰写,感谢老弟郭凯,还有好友张铎(微博:半神半卡特)提供的一些资料。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