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邵婷十年逐梦终成真 留洋WNBA意义几何?

CBA综合

关注

体育大生意记者 郭福瑞

北京时间5月11日,邵婷完成了本赛季在明尼苏达山猫队的首秀,在对阵华盛顿神秘人的季前赛中,她出战7分钟,3投1中拿下2分,帮助球队以86-79战胜对手。这是邵婷第二次代表山猫队出战WNBA季前赛,与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梦想真正地照进了现实。一个月前,邵婷拿到了山猫队为其开出的一份全赛季正式合同,开启了“留洋”之旅。

在邵婷赴美前的媒体欢送会上,她在北师大的恩师李笋南教练用“十年磨一剑”形容那一刻的感受,这句话放在邵婷身上似乎也再合适不过。十年前,她还是一个只身北上,进京求学的上海姑娘,十年间,她走出校园,逐渐成长为中国女篮核心、队长,再到如今以中国女篮旗帜人物的身份到WNBA闯荡,这个长达十年的故事充满着传奇色彩,而十年的斗转星移也令她此番留洋经历意义非凡。

能够登上世界最佳的女子篮球舞台,这总能证明些事情,而放之于邵婷身上,这无疑又是对于如今大热的“体教结合”问题的又一次诠释,众所周知,在此之前,邵婷早已经被视为国内体教结合做成功的案例。所以,首先,邵婷此次能够登陆到WNBA,这对于国内校园体育的发展无疑是一次明显的激励。

邵婷出生在一个上海普通家庭,并非体育世家,她的成长过程其实和很多普通孩子一样,在校园中度过。因为与篮球结缘,初中时,她已经小有名气,而到了高中时,她已经赢得了专业队、高校的青睐。“当时没有太多纠结。自己喜欢读书,小时候也听到过在专业队,未来的职业规划做得不是特别好的话,退役之后就不知道能干什么。我还是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尤其又是女孩子,所以我就选择了去读大学。”邵婷此前接受采访时回忆道。

2008年,她以普通考生的身份考进了北京师范大学。选择这所学校其实也和邵婷昔日的梦想有关,出于对数学的喜好,并且从小到大数学成绩都十分突出,数学老师一直是邵婷的梦想,不过如今她已经与这条道路“渐行渐远”。而当时另外一个因素是,北师大女篮教练李笋南教练的盛情邀请。早在2006年时,李笋南就发现了邵婷,并亲自上门拜访,向邵婷父母介绍北师大女篮情况,展望邵婷也有机会在北京接受到更好的训练环境等等。李指导的诚意打动了邵婷一家,这才有了后续这个上海姑娘在北京一步步逐梦的故事。

学霸邵婷

邵婷加盟后,北师大女篮成绩也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那5年,她带领球队拿到了5届CUBA女篮冠军,3届CUBS大超冠军,她自己也曾两度当选大超MVP。在校园赛场风生水起的邵婷也被国字号球队看在眼里,当时国奥女篮主帅王桂芝看中了她,并把她带到了国奥队伍中,邵婷的特点逐步被人发现。

2013年时,邵婷得到了北京首钢女篮的合约,未经过多考虑,邵婷了就接受了这份邀约,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那个赛季,邵婷场均贡献14.6分、3.3个篮板球、1.6次助攻。原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如今回想起来,仍对这位得意门生赞誉有加。从大学生球员转化到职业球员本就不容易,许利民还透露道,那个赛季邵婷还忍着踝关节伤势坚持比赛,这体现了邵婷骨子当中坚韧的特点。

此后,邵婷又入选国家队,征战了女篮世锦赛,她又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场均得到12.3分3.1篮板2.3助攻。从媒体到业内人士都开始对她交口称赞,并且也注意到了邵婷所代表的校园体育的潜在力量,媒体开始考量校园体育是否可以走出职业队需要的人才,职业队也开始到校园体育中寻找合适的人选。从这个意义出发,那时的邵婷其实就已经在向外界为校园体育正名,证明这条路其实可以走得通,这仿佛具有引领作用,此后不少从校园走出的女将们来到了专业篮球的舞台上,而邵婷无疑是她们的榜样。

邵婷已经是中国女篮核心

此番登陆WNBA联赛,邵婷在校园体育这条路上的引领作用又多了几分,与那时不同是,如今“让体育回归教育”在更大范围传播,甚至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问题,毫无疑问近几年校园体育的力量已经有所显现,但总得来说尚处于初级阶段,此时也需要有明确的榜样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邵婷,包括韩旭走向WNBA势必会起到正向作用,助推校园体育的发展。

第二点意义是对于如今的中国女篮。在经历了前几年新老交替后,如今的中国女篮已经形成了一支年轻但是实力强劲的队伍,前不久已经有包括李梦、孙梦然、杨力维、李月汝、韩旭、邵婷多位女篮国手与WNBA联系在一起,由于各自不同的原因,最终只有后两位顺利登陆,但这也说明了世界对于中国女篮的认可。外界也在表示女篮的新黄金一代已经呼之欲出。

在这新黄金一代中,邵婷是年龄最长的一个,今年即将年满30岁的她能够选择再次挑战自己实属不易。要知道,在国内她已经荣誉满身,各方面都趋于稳定,此时选择冲出舒适圈需要一定的魄力,因为这甚至要从零开始。

邵婷的经纪人、奥世达体育总经理马捷表示,团队其实早已和山猫队接触,而这次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获得全赛季保障合同,相比于2017年的那次试水,如今山猫队的环境也更利于邵婷立足,时机相对成熟,最终他们如愿以偿。不过在邵婷的位置上,竞争压力仍然不小,不过她也做好了准备。

邵婷曾为山猫队出战过季前赛

“只要让我上场,我就会好好表现自己,拿出百分百的努力,得到更多人的青睐,机会是争取的,而不是放在那边留给你的。不管上不上场,我一定会通过平时的训练提高自己。”邵婷表示。

作为中国女篮实打实的领军人物,邵婷执着奋斗、将姿态摆低,这为那些有机会但还尚未登陆WNBA的年轻球员做出了示范,一向具有领导力的邵婷也给国家队的师妹们带来了一笔精神上的“财富”,这也将帮助女篮姑娘们心态上的成长。

从竞技角度而言,能够站在世界女篮最好的舞台,这无疑将提升其个人的能力水准,未来也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队。东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中国女篮也将即将征战预选赛,作为球队领袖,在WNBA练级后她也能够为中国女篮注入更多鲜活力量。

此外,由于WNBA与WCBA在赛程上并不冲突,在WNBA赛季结束后,邵婷也将回到WCBA首钢队中。刚刚过去这个赛季WCBA联赛在媒体曝光和商务开发方面都进入到全新的阶段,而邵婷等众多球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充分曝光,也将给女篮联赛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点意义是能够助力中国篮球呈现出开放的格局。实际上,邵婷和韩旭能够顺利登陆WNBA正是得益于如今中国篮球愈发开发的大环境,在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其在人性化管理层面做出了改革措施,例如,备受好评的国家队改征召制为邀请制等等,而对于留洋问题也给予更开放的态度,充分尊重运动员的个人诉求,在这大的趋势下,各俱乐部也给予运动员足够的支持。

邵婷此番也是得到了中国篮协、中国女篮、首钢俱乐部的一致支持,于是才赴美追逐自己的梦想。上述任何一方也都希望她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为职业生涯留下宝贵的财富。

而邵婷本人也表示:“我希望到WNBA之后,能够向世界展示中国篮球的特色和中国文化。”去年末,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协会的使命,其中之一便是“以篮球文化沟通世界”,随着邵婷、韩旭走向世界舞台,她们也将成为中国篮球与世界沟通的又一桥梁,让双方之间的联系更紧密。

邵婷、韩旭的留洋既是圆梦之旅,又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探险”,但总的来说,这对于中国女篮、中国篮球都将有着不可小觑的正向激励作用。

邵婷说,她十分期待和韩旭的中国德比,而我们也期待有更多中国德比在WNBA上演,因为那将是属于中国女篮的胜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