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媒:辽篮外援老化现象严重 要尊重运动规律

CBA综合

关注

表面上看,辽宁男篮本赛季止步四强,与韩德君骨折有着直接关系。不过,分析更深层次的原因,外援老化、本土内线后继无人,均导致这支球队的实力下滑。

半决赛中,看着比哈德森、巴斯组合年轻20岁的费尔德和斯托克斯组合场上生龙活虎的样子,看着23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在篮下的肆虐,很多人会问:辽宁男篮的生力军在哪里?

外援老化现象严重

与新疆队的背水一战,哈德森是球队表现最失常的球员,全场比赛他两分球5投1中,三分球9投1中,只得到了5分,创造了加盟CBA九个赛季以来的最低单场得分,甚至罚球竟然是2罚0中,这都反映出了35岁的老哈已经很难再是那个力挽狂澜的“哈神”。     

5年前哈德森加盟辽篮后,辽篮实力大增,连续五年晋级半决赛,四年之内三进总决赛,并在去年终于圆梦总冠军,这位功勋外援居功至伟。上赛季常规赛,哈德森一度陷入低谷,甚至辽篮都已经找好了替换他的人选,但常规赛收官阶段和季后赛他却大爆发,在对阵北京的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广东队的半决赛以及对阵浙江广厦的总决赛中,那个“哈神”又回来了。尤其是在总决赛第二场,当辽篮在客场最后时刻落后时,哈德森的三分连续命中,最终帮助球队加时赛险胜对手,奠定了横扫夺冠的基础。老哈荣膺总决赛MVP,绝对实至名归。

正是因为看到哈德森上赛季季后赛的表现,辽宁男篮才愿意与今年35岁高龄的他续约。不过谁也抵挡不了岁月的侵袭,特别是到了本赛季的半决赛,面对新疆队可兰白克的贴身防守,哈德森很难找到空位出手。虽然老哈也尝试通过突破去摆脱防守,但是35岁的他脚步已不再灵活,与新疆队小外援费尔德的速度不在一个层次。不得不承认,以哈德森本次半决赛的表现来看,他真的老了。

在韩德君受伤的情况下,比哈德森小一岁的大外援巴斯被认为是辽篮内线的支柱。34岁的巴斯在面对实力有限的福建队时表现出色,但也给他造成了不小的体能消耗。半决赛对阵新疆,面对内线实力强大的对手,特别是与比自己小10岁的斯托克斯对位时,完全处于下风。两人的身高和体重相差不多,不过斯托克斯冲击力更强,他篮下经常单打巴斯成功,而巴斯在篮下则更多是显得力不从心。

人都是有感情的,球迷都希望哈德森和巴斯两名帮球队圆梦总冠军的功勋外援留队,但是竞技体育要尊重运动规律,辽篮必须正视外援老化的问题。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