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疆媒:除广东外 新疆是近11个赛季最强悍球队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新兴体育”

作者:黄兴

广东25年14次进入总决赛,放眼CBA无人能及。换个角度来看,在2009-2019年这11年里,广东7次进入总决赛,新疆6次进入总决赛,从总决赛这个层面来论,两支球队的战绩是CBA其他球队难以企及的。

广东男篮是CBA历史上的第一豪强,这是毋庸置疑的。广东和八一都曾8次获得过总冠军,但是从进入季后赛、四强和总决赛的次数上来看,广东远远超过了八一。

1995年CBA联赛创立之初,广东就是其中之一的元老球队,24个赛季以来广东队从未缺席过季后赛,整个CBA联赛也只有广东做到了。

1995-96赛季,广东在职业联赛的第一年就曾品尝到了总决赛的味道,当时李春江等球员带领广东不敌八一,获得亚军。从2001-2002赛季开始,广东开启豪强模式,从此之后,广东已经连续18个赛季进入四强。这一点是极为难得的。

自从北京四年三冠终结了广东王朝之后,广东开始了重建之路,2016-2017赛季广东再次回到了总决赛,但是却在决赛中被新疆4:0横扫。上个赛季,广东在半决赛中不敌辽宁。本赛季是广东在2013年战胜山东夺冠之后,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广东连续18个赛季进入四强足够震撼,而14次进入总决赛也足够霸气,近11年来6次总决赛的新疆相比之就矮了一头。其实,新疆的成长道路上,一直都面对着广东这座大山。2017年,新疆横扫广东夺冠,也一扫多年来压抑在新疆球迷心中的阴霾。

除了广东,新疆是11个赛季以来,最强悍的球队。新疆只有在2014-2015赛季未能进入季后赛,此外也只有上个赛季未能进入四强,其他九个赛季中,新疆最差战绩为四强,并6次杀入总决赛。

回顾新疆的总决赛经历,与广东是紧密相随的,主旋律是苦尽甘来。

2008-2009赛季,有巴特尔坐镇的新疆,在主帅蒋兴权的带领下,常规赛以44胜6负排名联赛第二。季后赛,新疆先后淘汰广厦和江苏进入总决赛与广东会师。但是,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新疆,无论在经验还是整体实力都与广东有着不小的差距,面对巅峰时期的广东,新疆以1-4落败,无缘冠军。

2009-2010赛季,新疆再次以常规赛第2的成绩(27胜5负)进入季后赛。新疆先后淘汰福建、广厦进入决赛与广东会师。面对正值巅峰的朱芳雨、王仕鹏、帕克、哈里森,新疆虽然给广东制造了很大压力,多场比赛分差在10分之内,但是新疆再一次以1:4负于对手。

2010-2011赛季,新疆以31胜1负的战绩获得常规赛冠军,广东以25胜7负排名第2位。季后赛,新疆先后淘汰北京、江苏进入总决赛,连续第三年在总决赛与广东会师。这一次,新疆第一次被视为夺冠大热门。比赛进行到第三场,新疆在大好形势下离奇崩盘,最终以2:4不敌广东,连续第三次无缘冠军。

三次折戟总决赛的新疆,随着巴特尔的状态下滑,开始了重建。经历了两年的大换血,2013-2014赛季,新疆在崔万军的带领下,第四次杀入总决赛,常规赛新疆的战绩为26胜8负位居第二。季后赛,新疆一路横扫辽宁、东莞进入决赛,这一次他们碰上了北京。在当时,新疆带着主场0:2的大比分奔赴北京。在五棵松体育馆,新疆成为到目前为止,惟一一支在一个赛季在五棵松赢了三场比赛的球队。缺兵少将的新疆最终在主场以88:98输球,目送北京以4:2夺冠。

2016-2017赛季,新疆苦尽甘来,经历了一个赛季的各种磨砺,新疆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季后赛连续战胜山东和辽宁挺进决赛,在李秋平的带领下,新疆以4:0的总比分横扫夙敌广东,夺得队史首座CBA总冠军,从而成CBA历史上第6支总冠军球队。

CBA联赛又将迎来新粤争霸,这是一段充满故事的对决。2019年4月26日,新疆将开启第六次总冠军的征程,这一次是两位新疆籍主帅对话,是经验丰富的阿的江更加劳道,还是中国年轻一代教练中的佼佼者杜锋更有冲击力,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