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未来不可限量!韩旭进WNBA创中国女篮多项纪录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新兴体育”

作者:黄兴

4月11日,新疆天山神鹿女篮俱乐部的19岁球员韩旭,在第14顺位被WNBA纽约自由人队选中,这位中国第一个能双手扣篮的女篮球员,同时也创下了中国女篮的很多项记录——她成为中国在WNBA选秀排位最高的球员,她也是中国进入WNBA最年轻的球员,她还是中国第一个从校园走到WNBA职业赛场的球员。

“我10年前开始打球,我现在特别开心,我来到这非常开心,因为我实现梦想了。”韩旭在选秀大会上,用流利的英语发表获选感言。

目前,韩旭已经确认将出战新赛季的WNBA比赛,这也意味着她也将成为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后,中国第五位征战WNBA的球员。由于WNBA赛季是从5月到9月,这不会对10月底开始的WCBA联赛有影响,韩旭也确认会继续代表新疆参加下个赛季的WCBA比赛。

“作为新一代中国女篮,能有这样的人才,能参加世界最高水平职业联赛的选秀,是我们的骄傲。这是一种荣誉,这和她此前积累和沉淀密不可分,她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她今后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着中国女篮,甚至代表着中国女子篮球。”国家队主帅许利民在韩旭当选的第一时间面对采访时说。

校园篮球新旗帜

今年19岁的韩旭中学时代在清华附中度过,在这里她度过了一段一边学习一边练球的学生生涯。

“学校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我在学校学习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的思维方式更为活跃,让我在球场上的学习能力,提升得很快。我回忆当时在清华附中的时候,难忘的场景有很多。从我刚去学校的时候,一直到毕业,不断地在接受新鲜事物,所以每一次接受新鲜事物的时候,都让我印象很深。我也非常感谢这些经历,让自己成长得这么快。”韩旭在参加选秀前,对记者说。

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韩旭在一个多月前便来到了美国洛杉矶进行个人特训。这次出国训练对于她来说,与以往不同,这一次她要为梦想而奋斗。

韩旭的训练强度很大,每天一次训练,每次训练长达四个小时,主要是针对她身体上的缺陷和不足提高身体机能、提高肌肉围度的训练。此外,还有投篮、突破的一些专业技术。“第一阶段的特训结束了,我觉得我的变化还是比较显著,尤其在开发三分球方面。教我的这个教练,也是三分球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和他一起训练三分,我觉得进步还是很快的。”韩旭说道,“另外,我的力量明显增长了,以前我做背撑,从来没有把自己撑起来过,这一次训练,我做到了。”

特训的强度和压力,没有让韩旭有太多的疲惫感,通过视频,在她脸上能看到的是笑容和欣喜。她默默地用努力,实现梦想,她很快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从校园走到世界最高篮球殿堂的球员。

对于中国篮球,韩旭的WNBA征程更大的意义在于,她能给每一个在校园中坚持篮球梦想的孩子,树立了一面旗帜。这就像,曾经的姚明给中国每一个热爱篮球的孩子树立的旗帜那样,指引着大家,鼓励着大家前行。

随着邵婷、吴迪、王丽丽、韩旭等,一个又一个国手从校园走出来,身穿国家队战袍走向国际赛场,中国篮球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终有一天会形成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校园篮球带给我们的是一个非常不同的体验,从校园篮球走进专业队,对于我们这些学生球员来说,球技方面得到很大增长,如果专业队球员能走进学校,他们的思维也会更活跃一些,更开阔一些,我想对于两者之间都是会有帮助的。”韩旭从她的角度,阐述了校园篮球和专业队篮球的不同。

或许,今后将有无数热爱篮球的女孩子沿着韩旭的道路,走向WNBA职业赛场。相信有朝一日,中国篮球的人材能从校园层出不穷的涌现出来,那才是中国真正成为篮球大国和篮球强国的时候。

火箭般成长速度

韩旭出生于1999年10月31日,父母都是篮球运动,父亲是前CBA职业球员韩发顺,曾在四川队担任中锋。有着这样的遗传基因,韩旭在近4年的时间里,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

如今,韩旭的身高已到2米06,和一般国内大个球员不同,她的脚步十分灵活,投篮传球基本功扎实。“她有着2米多的身高,却有着1米8的球员的脚步和技术。三年前,我在观看世青赛比赛时,就判断她的未来前途不可限量。”最初坚定地把韩旭选到新疆的前新疆女篮主帅、现八一女篮主帅展淑萍对记者说。

韩旭最初跟随父母练习篮球,从小学习就十分出色的她,在中学时代进入清华附中学习,并在学校的篮球队从事篮球训练。在2016年世青赛上,韩旭初出茅庐,与西班牙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韩旭爆砍18分18篮板5盖帽,帮助中国队击败对手晋级四强。在那一届世青赛上,韩旭场均可以拿到14.5分8.2篮板,这样的数据堪称是MVP级别的,因为女篮世青赛,通常一个球队一场比赛的得分也就50到60分。

2017年,韩旭率领清华附中女篮夺得了高中联赛全国总冠军。同年,她又在全运会上,代表山东青年女篮力克李月汝和迪拉娜坐镇的广东青年女篮获得冠军。之后,她与新疆女篮签约。2018年,年仅18岁的韩旭,直接进入了女篮国家队,是球队夺得亚运会冠军的主力球员,也是中国女篮世界杯夺得第六名的功臣。

在2018女篮世界杯上,韩旭一战成名。在中国女篮与美国女篮的比赛中,还不到19岁的韩旭,面对众多美国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力砍20分5篮板,让美国篮球界惊叹不已。中国女篮与美国女篮力抗三节,最终在第四节败下阵来,以88:100负于实力强大的美国队。这是近20年来,中国女篮和美国女篮比赛的最小分差。这场比赛,也让韩旭被WNBA球队所关注。

2018-2019赛季,韩旭在新疆开启了职业生涯,在这支全新的队伍中,韩旭迅速成为球队的核心球员。新疆女篮最终获得赛季第五,韩旭在自己的第一个职业赛季之后,入选了WNBA的全明星阵容。

与前辈王治郅、姚明和苗立杰当年面对的困境不同,韩旭能在如此年轻就获得参加WNBA选秀的机会,得益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还有新疆天山女篮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我们会全力支持她,美国WNBA的赛程和我们WCBA女篮联赛不冲突,很多美国的外援也是结束了那边的比赛之后,直接参加WCBA联赛。对于球队而言,为了避免韩旭过于疲劳,可以在赛季初期,进行调整性训练和比赛,赛季中后段,再全面发力。”新疆篮协主席、天山女篮俱乐部董事长马军对于韩旭给与全面照顾。

选秀前,韩旭对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说:“我不管能在第几位被选中,也不太在乎自己是不是选得上,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赶上的时代特别好。有特别开明的领导和方法,还有特别好的队伍和教练。能得到这么多机会,我十分感谢姚主席!”韩旭内心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感恩。

未来成就不可限量

韩旭是第二位通过选秀入选WNBA的中国球员,第一位是22年前的郑海霞,当时郑海霞的选秀排位是16位。和之前四位有过WNBA经历的国手不同,韩旭是在她职业生涯刚开始的阶段就进入了WNBA,这对于韩旭的技战术能力的提升,对于她身体综合素质的提升,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如今,韩旭已经成为了中国女篮的一个高度,大家对她都有着很高的期待。“希望韩旭能快速成长,一直成长,把我们这些老将拍在沙滩上。”昔日中国女篮的核心人物,苗立杰开心地为韩旭送上祝福。

对新疆篮球而言,韩旭是继周琦之后,第二名从新疆走向世界最高水平职业联赛的新疆队球员。韩旭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新疆女篮管理层和教练的支持。

韩旭早在加盟新疆之前,就在去美国大学打球和在中国职业联赛历练之间犹豫过,她的最终目标都是去WNBA。在她的父母和经纪人与新疆的签约谈判中,支持她去WNBA历练是双方最早就达成的共识。

“她能被WNBA选中,我一点也不惊讶,她具备这样的天赋,更关键的是她的好学和努力,让我们对她充满信心。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在国家队的进步和沉淀。不过,她能这么快适应职业联赛,能在第一个赛季之后就敲开WNBA的大门,还是让我感觉到她的进步实在太快了。”展淑萍说道。

韩旭是一个爱笑、乐观的孩子,新疆女篮一向以训练量大著称,但是韩旭却丝毫没有为此感到痛苦。即使在激烈的比赛中或者比赛后,韩旭也经常会露出她孩子气的微笑。这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解压的方式。

作为韩旭职业生涯的首任教练,新疆女篮主帅熊艳对韩旭的成长充满期待:“她能顺利入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去年的世锦赛对美国比赛的表现,其次是上个赛季的出色表现,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她的天赋和能力上的。去WNBA历练对她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和经验积累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如今,世界篮球在全面提速,传统中锋已经越来越少,韩旭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让她具备了成为女版诺维斯基或者布尔津吉斯型的内线球员。

“韩旭的篮板球和封盖能力是她立足WNBA的基础,她要适应WNBA的对抗强度,还需要在体能、力量和增肌方面提升。她所能达到的高度不好说,这一切都取决于她的学习能力和努力程度。”展淑萍对韩旭的未来充满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