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创历史!牟作云成首位入选FIBA名人堂中国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国际篮联公布了2019届FIBA篮球名人堂的名单,一共有11人入围,其中运动员8人,教练员3人,中国篮球名宿,已故著名教练牟作云入选其中,他也成为了首个入围FIBA篮球名人堂的中国人,创造了历史。

牟作云是中国体育界德高望重的泰斗,1913年出生于天津,1936年代表中国参加了柏林奥运会。他有中国体育界元老、中国篮球运动开创者和奠基人之称,他曾是亚洲篮联第一副主席、中国篮球协会顾问,他是国际篮联终身荣誉委员,同时他又是亚洲篮联终身荣誉会长,国家级教练、国家级裁判。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崛起和发展做贡献。

2005年,中国篮协为了表彰牟作云的丰功伟绩,更为了能够让后人能够永远的记住这位新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山鼻祖,决定将CBA联赛的冠军奖杯以牟作云命名。但是在2007年的3月16日,见证中国体育逐步强大起来的这位老人走完了94年的人生旅途,没有能够实现看北京奥运会的愿望。

FIBA名人堂是在2001年成型、2007年正式确立,用于表彰在国际大赛上有突出贡献的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员。FIBA名人堂的入选条件是在世界范围内对篮球运动推广与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

2019届国际篮联篮球名人堂完整名单如下:

牟作云(中国,已故)

阿朗佐-莫宁(美国)

珍妮丝-艾卡妮(巴西)

玛尔戈-戴迪克(波兰,已故)

阿塔纳斯-格罗梅耶夫(保加利亚)

法布里西奥-奥博托(阿根廷)

何塞-奥尔蒂斯(波多黎各)

莫森-梅德哈特-瓦尔达(埃及)

基里-齐戴克(捷克)

娜塔莉亚-海耶科娃(斯洛伐克,教练)

博格丹-坦耶维奇(黑山,教练)

(剑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