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原创社-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苏粤篮球的这14年

新浪体育

关注

昨晚,朱芳雨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关于苏粤大战前,广东俱乐部公众号做的一条前瞻稿件,“怀念2005年的苏粤大战,冲吧,华南虎!”印象中这是他第一次在赛前转发这类文章,也是为数不多的,令他用到了怀念这个词。

在朱芳雨职业生涯的十八载,2005年的苏粤之争无疑是最值得纪念的一笔。已经从当年的记者变成了如今苏州肯帝亚总经理的史琳杰尤其同意这个观点。而作为一个江苏人,江苏队曾经的跟队记者,如今江苏篮球的参与者,他更愿意把2005年的那场苏粤争霸看作是这一代球员的转折点。

“改变那一代人的走向。”他说,“设想当年夺冠的是江苏,那江苏这一代球员完全会是不一样的人生吧。”他说这话的时候,是苏州肯帝亚淘汰山东杀进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二天。已经等一个礼拜的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已经迫不及待的在朋友圈欢迎他的老朋友史琳杰了。

说来也很有意思,当年就是朱芳雨在最后一节比赛的力挽狂澜,成就了苏粤争霸上最传奇的逆转,成就了广东的总冠军。换句话说,江苏队的转折也从这里开始了。

“现在想起了仍旧觉得很刺痛,也很伤感。”05年的总决赛结束,史琳杰陪着胡雪峰去喝了一顿大酒。酒席上,本就不太爱喝酒的胡雪峰喝了一杯又一杯,喝着喝着就开始哭起来,那种场面史琳杰说他后来再没有看到过,“他真的伤心啊。”

关于那一场逆转,大家都有很多想法。有的人认为是胡卫东的固执——当时已经是主教练的他,非要在比赛中出场。但是那一场比赛,竟然是他职业生涯里唯一一场出场却没有得分的比赛。有的人认为是江苏队大意了,“所有人都觉得稳了,都觉得胜利在望了。领先16分的比赛,在那个竞技水平和外援能力的年代,被追上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没有不可能,这大概就是竞技体育比赛的魅力。在南钢体育馆的谩骂和哀嚎声中,江苏队目送着离他们最近的总冠军鼎,被对手高高举过头顶。

再之后的05-06、06-07两个赛季,连续在季后赛被广东横扫出局。从过去的火花四溅,到后来遇到广东队输球好像变成了一种习惯。所谓的苏粤争霸,不过是媒体和球迷口中的“噱头”而已。“赛季结束,领导让我去采访,本来我以为我会捕捉到球员们的郁闷,不甘心那种情景,因为我内心就是这么想的。但当我去南钢宾馆看到的完全不是这样的情景。”史琳杰回忆说,“我听到杨力他们几个队员在楼道里欢呼,终于结束了。”那一刻,史琳杰的心是复杂的。一方面他对球员的反应很失望,但另一方面他也明白,这一切都和那个没能拿到的冠军息息相关。

而那个冠军之于广东,之于朱芳雨全部都是充满着愉快和幸福的回忆,“很精彩、很难忘、很激动、很开心。”这简简单单的十二字总结里,仍然饱含着对那个重要历史时刻的深刻感悟,“如果没有那一场胜利,也没有后面那么多的冠军,以及我和王仕鹏、杜锋这批人共同的成就。即使有,也肯定是不一样的轨迹。”

在一片失望的声音中,江苏队争夺总冠军那一代人渐行渐远,胡卫东在江苏篮球起起伏伏多年,现在也远离了一线;当年的主力中锋唐正东也在同曦悄然退役;另一位当家球员,张成则是退役之后当上了青年队的教练,成为了江苏篮球未来的护航者。传奇球星胡雪峰也在两年前退役,所幸的是,他成为了江苏篮球的当家人,他那一代球员未能完成的梦想,他会继续努力实现。杨力远走他乡,又回到江苏,职业生涯也已接近尾声;孟达算是幸运,在四川实现了自己的总冠军梦,但终究是“梦里不知身是客”……

杜锋拿起了战术板,退役7年之后,他已经是CBA的最佳主教练。朱芳雨穿上了西服,站在了队伍的最前面。从运动员变成了球队的管理者。把对自己的挑战从运动场上变到了更多没有硝烟的地方。王仕鹏也穿上了精致的西服,他的舞台不在三分线,变成了解说席。尽管离开了篮球场,但事业和篮球从未分开过。

只有两个同为易姓的球员,还坚持站在这片篮球场上。从04-05到18-19,就这样,十四年过去了。争霸不再,有的只是回忆。

史琳杰知道过去和现在,所以他更期待未来,“和广东再遇上,已经不是单纯竞技层面的事情了。要学习他们的也不只是赛场上的东西,要学习他们俱乐部、球队建设上的各种东西,他们是过去的王者,也会是未来的最强者。广东的强大,从来不是因为他有一个两个的球员,一代一代的球星,而是他们一直有最先进的思路和正确的传承。所以我期待苏粤再有争霸的一天,因为那样也意味着我们走到了前列,和巨人比肩,才是我们真正强大的时刻。”

(晨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