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体科所:不便评价王哲林体脂率 不同机构误差大

CBA综合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今天下午,一张中国男篮队员王哲林的体检单引起轩然大波。据中国男篮助理教练李克介绍,王哲林去年夏天在中国男篮集训期间的体脂率在5%左右,李克晒出的体检单显示,王哲林的体脂率仅为4.7%。

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中锋,王哲林在去年夏天减重30斤左右,随中国男篮获得亚运会冠军。本赛季CBA常规赛,场均贡献24.6分、13.7个篮板,力压郭艾伦斩获常规赛MVP,其进步有目共睹,但4.7%的体脂率还是受到外界广泛质疑。

新京报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据介绍,体科所经常承接一些专业运动队的集体体测,“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国内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体脂率一般在10%-15%之间,篮球等项目的体脂率大体相似。”

该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测量体脂率目前并没有太高的门槛,“很多智能脂肪秤便能测体脂率,但是不同机构、设备测量出的体脂率,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误差。”至于王哲林体脂率数据的可信度,该工作人员称不便评价。

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又称体脂百分比,它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成年人的正常体脂率分别为女性20%-25%,男性15%-18%,运动员的体脂率根据各个项目而有所不同。

一位国内马拉松教练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虽然不是经常进行体测,但以我个人的经验,运动员的体脂率一般不超过14%,我们(马拉松)运动员的体脂率都在11%左右。”

除此之外,国外知名足球、篮球运动员的体脂率也能提供一些参考。

据西班牙《马卡报》报道,C罗去年夏天加盟尤文图斯时,官方体检报告显示,其体脂率为7%,一般情况下,足球运动员的平均体脂率在10%-11%之间,无论是效力曼联期间,还是代表皇马出战期间,C罗的体脂率从未高于7%。

NBA球员在参加选秀时,经常会有官方的体测数据流出。据美国媒体报道,韦德在2003年入选NBA时,体脂率为6.7%;2009年NBA选秀时,状元秀格里芬的体脂率为8.2%,库里的体脂率为5.6%,哈登的体脂率为10.1%;沃尔是2010年NBA状元秀,他进入NBA时的体脂率为5.6%;2011年状元秀欧文、2012年状元秀“浓眉”安东尼·戴维斯的体脂率分别为10.2%、7.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