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刘炜谈自律:若不改掉坏习惯很容易就被淘汰了

CBA综合

关注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薛思佳

又一个赛季就此画上句号,只是这一次刘炜的谢幕有些与众不同,略带一丝伤感的气息。源深体育馆那一晚发生的点点滴滴,如同电影画面一般反复播放在他的脑海中闪过。过去的22年间,他为这座城市,这支球队付出了所有,凝结成在球迷心中无可撼动的上海篮球旗帜。暂离球场的他,如今终于有时间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同时也能静下心来更好地谋划自己的将来。在正式开始假期的前一天,刘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向我们娓娓道来了他的过往、现在和未来。

等我真正退役的那一天

我内心暖暖的就成功了

东方体育:如果要你从职业生涯中挑选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你会选择哪一场?

刘炜:我自己经历比赛太多了。我记得1997年打完八运会,我就上了一队,如果说在某个时间点去挑一场球,还好一些。现在的话,对自己来说印象最深刻、最感动的,肯定是最后一场,因为现场球迷给予自己的触动很大。其他的像我刚上一队的第一场,因为时间跨度比较大,所以其实还有很多场。现在一下子让我挑的话,脑子里一刹那想起来的,肯定会是离我最近的那场比赛,就是最重要的那场,其实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一样重要。

东方体育:福建队的王哲林在打完最后一场常规赛之后,特意在微博上表达了对你的感谢。你是如何和这批年轻队员“玩”在一起的?

刘炜:我觉得沟通真的挺重要的。我自己慢慢地也在改变,在出去的这四年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又长大了。在34岁之后,我自己感觉看人不一样了,特别是看到跟我一块儿打球的队员,我只看到他的优点,看不到他缺点了,对我来说这像是突然间拥有的一种能力。这个能力真的挺好的,因为球员都会有缺点,我要做的是怎样在球场上去弥补他的缺点,然后把他的优点无限放大,这样我们互相之间就能起到很好的化学反应,这对球队来说是最大的帮助。我觉得出去的这四年时间里,帮助了我不少,让我学会更好地去跟别人沟通,当然偶尔的建议也是要的,我觉得这样一个改变其实挺奇特的。

东方体育:“自律”是行业内很多人用来形容你的词语,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刘炜:现在很多球员都非常职业了,这主要还是局限于我自身的身体情况。我记得最早进入体校的时候,我的身体条件不是很好,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意味着我必须比别人更加刻苦和努力,才能得到这个位置。如果说我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不改掉自己的一些坏习惯,很容易就被淘汰了,所以那时候更多是压力逼着自己要去学会自律。现在自律其实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而且这个习惯对我自己有着很大的帮助,并且已经融入了生活当中。人其实就是一张白纸,需要不停地学习,学到更多好的东西,这也是我后面需要去完成的课题。

东方体育:你会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刘炜:如果到我真正退役的那一天,我的内心是暖暖的,就是成功的。这不会让我感到孤独和遗憾,就像一种在家的感觉,有一种幸福感。我觉得目前为止,自己是比较满意的,但更多还是感谢和感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