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世界杯革命尚未成功 上次扩军大比分历历在目

CBA综合

关注

东方体育日报 娄一晨

上周末,2019年国际篮联世界杯篮球赛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32支参赛球队的分组命运尘埃落定。东道主中国队的比赛落户北京,“梦之队”美国队则在上海。比赛将于8月31日-9月15日进行。

从之前的24队参赛到本届的32队,篮球运动发展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国际赛事终于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是国际篮球联合会多年来呕心沥血的最新发展成果。

回顾历史,早在30多年前的1986年,国际篮联就曾经把那一年的西班牙世锦赛扩军到24队参赛。注意,是一下子从13队扩大到24队哦!同样在那一年举行世界杯足球赛则只有24队参赛。

但是,步子迈得太大没有好结果。鱼腩部队的滥竽充数导致强弱太过分明,单场一边倒的大比分结果既“触目惊心”更“触及灵魂”。

于是,从1990年到2002年,国际篮联非常谨慎地将世界锦标赛的规模控制在16队参赛的水平,力求稳扎稳打、稳步推进。如此这般一直到2006年,世界锦标赛才正式进入到24队参赛的历史新阶段。

2010年,世界男篮锦标赛在土耳其举行,东道主创造出了35万张现场门票的销售纪录。加上全球17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8亿人次的电视观众纪录,国际篮联不仅满意,更是信心倍增。

因此,2012月1日,国际篮联骄傲地宣布:自2014年起,世界篮球锦标赛将正式更名为篮球世界杯赛!这哪里是简简单单的更名?这简直就是篮球运动正式向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吹响了冲锋号。

而且,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国际篮联用心良苦地将本届赛事推迟至2019年,避开了原来一直避不开的足球世界杯赛。很显然,国际篮联寄厚望于本届东道主中国能够做出全方位的贡献。谁让你有世界最大的人口基数呢?

不过,足球运动的江湖地位哪有那么容易被撼动?或许,等到未来哪一天,世界杯或奥运会篮球决赛也能像美国NCAA总决赛一样吸引到70000人以上的现场观众时,国际篮联应该会有真正底气和自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