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原创社-现在CBA大牌是不是只剩下阿联和郭艾伦

新浪体育

关注

传奇落幕的离别总是让人觉得有些伤感,当走完22年职业生涯的刘炜几乎悄无声息的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会突然让人感慨,昔日那些在CBA中叱咤风云的一代球星已经慢慢和我们一一道别。

必须承认的是,和过去相比,如今的CBA联赛中的“星味”的确少了很多。

注意,这里咱们说的是CBA里的明星,也就是大牌球员,也类似于演艺圈里粉丝常说的流量艺人,这个定义的要求不仅仅只是球技出色的球星。我们说的CBA里的明星要像以前的姚明和王治郅一样,场内场外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球迷的关注,引起相关的话题和讨论的明星。

如果以这个标准衡量现在CBA中的球员,那么真正的明星就只剩下了易建联和郭艾伦。其他任何的一个球员无论在自己的主队球迷中受到多么大的关注,恐怕在整个联盟中都不会拥有太庞大的球迷受众。

这也让许多从CBA元年就开始看球的球迷不禁唏嘘,以前的CBA或许普遍的比赛水平没有现在高,但是绝对要热闹的多。从第一个CBA赛季开始,八一男篮就是当时联盟里的“银河战舰”,每个球迷都想看看这支豪华之师是如何打球的。在八一队的黄金一代中,“后起之秀”王治郅更是成为了球迷追逐的对象。

接着胡卫东的崛起让他迅速在国内拥有了大批拥趸,不过江苏队黄金一代的衰落却让球迷唏嘘。而姚明的横空出世则打破了八一队的一枝独秀,上海男篮和八一队的总决赛成为了永恒的经典。随后CBA改朝换代,成为了广东男篮的天下,广东男篮的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成为了联盟中最受欢迎的球员组合。

很多年轻的球迷都清楚的记得,前几个赛季的京粤争霸和辽宁的冲冠征途,CBA球队实力的转换,更是一度将联赛的热度推向了新的高潮。这几支球队对阵的比赛永远不会缺乏关注度,即便是球员中的轮换球员在那几个赛季也能够吸引足够的注意力。每一场焦点战的赛后,球迷们几乎要在网上为了心爱的球员和球队“喷干口水”。如果当时社交网络和现在一样发达,恐怕微博热搜里关于CBA的话题会足够多。

然而随着老一代球员的陆续退役,如今的CBA中已经找不到那么多有号召力的球星了。就以新当选CBA常规赛MVP的王哲林为例,他发的微博的转发数和评论数都不太多,即便是自己当选MVP后的感言也只有200多条转发和不到1000条评论。而郭艾伦的微博转发数过1000,评论过5000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当然,这并不能说明两个人在打球的实力上有什么差距,以王哲林本赛季的表现,他绝对配得上MVP的殊荣,但在粉丝的号召力上,郭艾伦显然要超出很大一个级别。

是王哲林不够努力,或者不够有人格魅力吗?当然不是,他挣脱了前几个赛季困扰他的伤病拼下一个MVP就已经足够励志。他也会在微博上娱乐粉丝,和大家分享自己爱宠的故事。只是似乎距离他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大牌明星还需要一段时间。就像广东队的赵睿和新疆队的阿不都沙拉木同样很有潜质,也都在CBA的比赛中打出过超强表现的代表作,但想要走上超级明星得道路,未来还需要时间。目前CBA就处在这样一个缺乏明星的尴尬真空期。缺乏明星也就会导致缺乏焦点战,联赛的关注度势必会受到影响。

说到最后,不得不对比大洋彼岸的NBA。虽然NBA最核心的大牌球员仍然是大家熟悉的詹姆斯,杜兰特,哈登,库里这些顶尖球员,但是他们的年轻一代已然成长起来。黄蜂队的沃克,76人的恩比德、西蒙斯,篮网队的拉塞尔,雄鹿的“字母哥”或者是独行侠的东契奇,新生一代已经可以迅速吸引足够的关注和话题性了。NBA就这样生生不息的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球迷。

CBA的比赛已经变得更加精彩,接下来如何去“造星”,推出更多具有号召力的球星,是整个联盟需要一起去努力做的事情。

(大雄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