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退役?刘炜依旧没说死 那份割舍不下几人能懂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公众号“上海篮球”

作者:朱俊

这是一个多么纠结的选项。

要么,亲眼见证老队长的谢幕之战,那便意味着这个赛季就此划上句号;要么,赢得比赛,那么告别演出大概率会出现在北京客场。

拼尽全力,没能留下胜利,却留下了你。

20分开外的分差,让刘炜早早坐回了板凳席,这场比赛已经失去了悬念,等待的,只是时间的流逝。

终场哨响,他依旧怔怔地坐在那里,没有像往日那样,和队友一同聚拢到场地中央,一同高喊“One,two,three,SHARKS”,仿佛比赛仍没有结束一般。

那边厢,第一次打季后赛的王潼、黄旭早已泣不成声,再回过头,已经历经无数大风大浪的刘炜,竟也再无法自已。

眼泪,就这样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稍作安慰,队友们纷纷走入球员通道,返回更衣室,将这片场地,留给了它的主人。

观众们并没有退场。

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话筒,刘炜缓步踏入球场中圈,向依旧守候在场内的球迷们表达了感谢:“我回到上海队,也许将结束在上海的(球员)生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感谢你们陪我的这一年,谢谢大家,谢谢大家!”

接着,他沿球场看台走了一整圈,和每一个够得着的球迷击掌,握手,耳畔传来最多的声音是,“刘炜,再打一年!”最后,他走到了10区小黄鱼专属的看台前,纵身跃了上去,在“MVP!MVP!MVP!”呐喊声中,和小黄鱼的球迷们抱成一团,哭成一团。

他没有说出“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却字字铿锵,更让人觉得犹如是在道别。

这的确很有可能会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至少,按照赛季开始前和俱乐部签署的合同,这,是他作为球员的最后一个赛季。

虽然主帅李秋平赛季初就打趣说过:“我希望刘炜能够打到40岁,创造一个新的CBA纪录。”但关于这个话题,刘炜本人却从来没有接盘,即便外界都认为他的竞技状态足以再征战个至少一两年。

看起来,刘炜也做好了这是自己职业生涯谢幕战的准备,在更衣室收拾停当之后,他又独自返回了二楼的球场,这里已经迅速完成了清场,空空荡荡,只有少数几位媒体工作人员跟随着他。

刘炜先是站上十区伫立片刻,轻轻拍了拍那边的栏杆,又走了下来,抬头仰望了一下依旧悬挂在苍穹之上的冠军旗帜和三件退役球衣,“哎,你说我如果,我这衣服是应该挂在哪边?是挂在王(燕宁)老师的边上吗?”

他问着身边的人,依旧没有将“退役”两个字说出口,无论几位记者如何“盘”他,他就是滴水不漏。

但其实,也真的有可能还没到刘炜说再见的时候。

在这个赛季里,刘炜将自己的伟大一再书写:他成为了CBA联赛历史上的第三位万分先生,也是唯一一位得分破万的本土后卫;他成为了CBA联赛历史上第14位跨越3000个篮板球里程碑的球员,同样也是历史上抢得篮板球数最多的后卫球员;在这场比赛之前,他和CBA联赛历史上助攻总数保持者胡雪峰(送出2595次助攻)的差距仅有4次,这完全是一场比赛中就可以完成的操作。

只可惜,这是一场季后赛,一场全队进攻体系被对手完全抑制和破坏的季后赛。

在刘炜出场的16分钟里,只有一次和队友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配合,那是他登场之后的第三个回合,张兆旭刚刚接到吉默的传球完成一次轻松舔篮,刘炜跟着再和他做一次高位挡拆,吊传给顺下的MAX,谁成想,这次势大力沉的扣篮却鬼使神差地扣飞了。

虽然这场比赛最终他也并没能收获任何助攻,但谁都知道,只需要再多那么一两场、两三场比赛,那个触手可及的纪录,就将成为刘炜的囊中之物,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最佳褒奖。

而这,或许让刘炜萌生再战一季的念头。虽然他的伟大已经不再需要通过数据来衡量与证明,不过相比得分破万,联赛历史助攻王,无疑才是后人描述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后卫的最佳注脚。

戎马生涯22个春秋,一身伤病经年折磨,个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不过要他放下自己坚持了三十多年的挚爱与执着,那份割舍不下恐怕也非旁人所能感同身受。

肯定也会有很多人心疼刘炜,都40岁的人了还要和十七八的小伙子们同场竞技,那不妨效仿一下王治郅,在那个没有道出再见的赛季之后,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MVP”喊声中,再出战两场吧!

我们,等着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