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科比配超越中国队上上签 就看如何保卫主场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科比配锦鲤,进而在60亿的众目睽睽下,上演一出好戏。伴随着抽签嘉宾杨超越那洋溢着青春的声音,男篮与委内瑞拉,与波兰,以及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科特迪瓦,被一同分进了A组。

与“男足分进任何小组都是死亡之组”不同,身为亚洲冠军的男篮哪怕放到世界范围,也算有点儿排面。因此这样的分组,理论上再美妙不过,毕竟波兰并非欧洲豪强,委内瑞拉勇夺美锦赛冠军的辉煌得追溯到2015,科特迪瓦更是一贯以来与男篮有着“安达般的友谊”。回想2010年的土耳其,男篮不正是凭借科特迪瓦小组收官战净胜波多黎各9分,从而奇迹般的出线吗?

分组有利,兼之天时地利人和俱在,于是对于男篮而言,本届男篮世界杯的任务有且只有一个——

在神州大地,通过出色的表现,保卫那份殊荣,那份原本被男篮牢牢攥在手里,却已失落多年的殊荣。

何为殊荣?以2010年为节点,在此之前,男篮无论世锦赛还是奥运会,总能从小组赛里突围,进而挺进淘汰赛。从2004年大姚“不出线就不刮胡子”的豪言,到2006年王仕鹏的天外飞仙,从2008年五棵松的昂首出线,再到2010年土耳其的奇迹逆转……让记忆倒带,让时间回流,一个没忍住,便嘴角上翘,绽出微笑。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伴随着时光流逝,男篮悄然之间步入衰落,2012年的伦敦,男篮小组出局;随后2013年亚锦赛,更是相继输给韩国、伊朗与中国台北,无缘四强的同时,无缘首届男篮世界杯。

待到2016年里约奥运,男篮再度昂首出征,再度铩羽而归,小组赛五连败一场未胜,再度黯然打道回府。而有心杀敌无力回天的阿联,气喘吁吁接受采访时的那番言论,格外引人深思。

“我们打的确实不好,应该冷静接受这一点,接受怎么去面对这一切。作为运动员,我们也希望为观众带来赢球,但目前确实离整个目标还差很远。一段路一晃一晃很快就过去,如何把握每一年,这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克服困难,每个人都需要去克服自己,挑战自己。我是这支球队里的一份子,球队的好坏我都要承担起责任,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

字字扎心,字字发自肺腑,既有身为领袖未能保卫男篮荣耀的自责,又直截了当点出男篮目前的困顿所在。该来的总是会来,改革与新生,接踵而至。

站在阿联的立场,他理应很欣慰。身为老将的他,亲眼目睹近两年姚主席大刀阔斧,对男篮进行的改组。拆分红蓝意味着能被选入国家队的球员大大增加,而两队制还意味着平日里热身的机会同样大大增加。不再是那几张老面孔,不再是那些球迷耳熟能详的老兵老将,也不必总得呼叫阿联来救场,好钢终于可以使在刀刃上。

阿联也欣慰的看到,联赛群雄角逐,年轻球员焕发出勃勃生气。MVP不再是专属阿联一人的独角戏,从小丁强势崛起到本赛季王哲林数据战绩两开花,表现超越想象。

诚然王哲林力压郭艾伦当选本赛季最有价值球员引发一些争议,但必须得承认,王哲林本赛季无论是带队,抑或个人表现,都令球迷为之惊喜。七年,这是大王自出道以来,首次带领福建打进季后赛;七年,他终于可以仰天长啸,豪情万丈宣称“我终于给球队,给自己一个交代。”

可以预见半年后,这群年轻人将携起手来,在阿联的带领下昂首出征。尽管从球迷到舆论,普遍认定这是一支好签,然而作为球队核心的阿联,却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异常平静、淡然。

他看得多,见得广,作为男篮的大哥,阿联既亲历过十多年前的辉煌,也曾承受过坠入低谷的阵痛。为此再谈到抽签时,他这样说道。

“首先要凝聚起队伍,所有人像个握紧的拳头。其实没有什么好签坏签。 大家都是强队,而且分组很明确,不会让亚洲球队分到一组,所以没什么好想的。抽到谁都是对手,都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现在抽签结果出来,我们还是一样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在阿联看来,抽签天注定,实战看打拼。只要做好自己,便无怨无悔。之于男篮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呢?尽管近两年伴随着改革,新鲜血液层出不穷,但对于许多年轻球员来说,征战国际大赛是一项空白。为此与其夸夸其谈实现大目标或小目标,还不如每一场都咬牙去拼。也许,就水到渠成了呢?

“本届世界杯最特别的意义就是在家门口,如何在家门口保卫好自己的主场,打出好的表现。如果从世界大赛来说,对我们比较不利的是,里约奥运之后我们没有打过任何世界大赛,所以今年夏天的备战我们要特别投入和有针对性。要把队伍凝聚起来,所有人都要像握着一个拳头一样,我们才有能力和实力去冲击强队。上一次我们在国际大赛赢球是在2010年,已经有快10年没有在大赛上赢过强队了,所以心态上肯定要调整。要在心理和身体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阿联平静的语气,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一份责任与一份决心,正如他一直念叨的那样,当“当我们的胸口挂着国旗去比赛时,自然而然会有一份紧迫感与荣誉感。”而正是这种品质,才令阿联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即使年过而立,仍能表现超越想象。

与08年的北京奥运会相比,这支球队没有姚明,没有大郅,没有王7朱8,也没有能“玩儿他”的孙悦。实事求是的讲,这并不是纸面实力最强的男篮,只是当世界大赛又一次来到中国,年轻的战士们,心中必然会升腾起一股壮志。这份壮志包含着信念,包含着责任,也包含着保卫主场的决绝。

作为男篮的坚定支持者,以及CBA长期以来的官方赞助商,美孚速霸至始至终都为推动联赛发展,默默做出自己所应有的贡献。而半年后的男篮世界杯,除了将在本土举办篮球盛宴外,也是对联赛这两年来,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验。

当超越为男篮带来一支好签,接下去,便盼着男篮打出超越想象的表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