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中国男篮曾接近世界冠军 淘汰美国决赛却惨败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官方网站更新了各项目参赛球队名单,中国男女篮代表队都确定将参加2019年7月3日-1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每两年举办一届。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在2013年11月选举巴西利亚为2019年夏季大运会的举办城市,2015年1月6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宣布,由于难以承担办赛成本,该市放弃举办2019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最终,意大利那不勒斯市接过了主办权。

大运会官网显示,参赛的男女篮球队分别有:

男篮: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克罗地亚、捷克、芬兰、德国、以色列、意大利、拉脱维亚、墨西哥、挪威、俄罗斯、乌克兰、美国。

女篮: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捷克、芬兰、匈牙利、日本、墨西哥、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伐克、中国台湾、乌克兰、美国。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可以说与中国有不解之缘,中国已经有北京(2001年)、深圳(2011年)、台北(2017年)三座城市举办过这项世界大赛,2021年的第31届赛事也将在成都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曾经是中国男子篮球最接近世界冠军的一项赛事,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那届大运会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大运会规定参赛选手必须是在校大学生或毕业不满两年者,且年龄限制为17-28岁。2001年大运会中国男队派出了姚明、王治郅、巴特尔、莫科、杜锋、张劲松、朱芳雨、张成、郭士强、陈可、遇俊锴等人组成的代表队。

半决赛,中国队在清华体育馆迎战由15名NCA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他们中的12人后来进入了NBA。美国队在半决赛之前一路势如破竹,场均净胜对手接近40分。

最终的结果是,姚明贡献了18个篮板5次盖帽帮助中国队以83-82击败美国队,同时终结了对手在大运会上的46连胜。

最后的决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在半决赛中消耗巨大的中国队没有坚持多久就因为姚明受伤而崩盘,最终以61-101输给了南斯拉夫队,姚明赛后脚裹冰袋呆坐场边的经典画面现在看到照片仍令人感到心酸。

将近20年过去了,当年留下遗憾的小巨人已经成为中国篮协主席,正在帮助中国篮球进行改革与复苏,而中国体育也早已不再唯金牌至上,相信今年夏天的那不勒斯,姚明会派出一支真正由大学生组成的球队去参赛。

(勿忘初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