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辽媒:周琦无法特事特办 投票表决机会都没给

CBA综合

关注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周琦到底能否加盟辽宁男篮,能否在本赛季中途获得参赛资格时,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昨天在青岛参加CBA全明星周末活动时明确表示:因为周琦没有在本赛季CBA开打之前进行预注册,所以他本赛季没有参加CBA联赛的资格。

姚明:周琦没有进行预注册

谈到周琦本赛季中途能否重返CBA,姚明表示:“我知道大家很关注周琦的问题,我想说的是,第一,CBA球员预注册的办法一年多以前就制定了,我们也为一些海外球员在赛季中途发生变故回到国内打球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当然这也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将来会向更加规范和灵活的方向去推进。不过周琦在本赛季CBA开打之前确实没有预注册,按照我们目前的规定,就确实没办法在赛季中途回来参加CBA联赛。”

姚明对于周琦暂时不能打CBA也很无奈,“我们也很纠结,周琦是中国男篮的队员,也需要参加联赛保持状态,为今年的本土男篮世界杯进行备战。我们希望周琦有球可打,但是规则就是规则,在没变之前,必须还要按照现有规则来执行,他确实没法打今年的比赛。这就是一个愿望与现实的冲突。”

姚明还特别提到了仍在美国的丁彦雨航,“丁彦雨航在本赛季开赛前已经在山东队进行了预注册,如果他决定赛季中要回来打CBA的话,他是有资格参赛的。”

没给特事特办投票表决的机会

其实大家之所以对周琦能够在赛季中途重返CBA抱有一定的希望,是因为易建联就是在2016-2017赛季中途与NBA湖人队解约,然后重返CBA打球的。当时,中国篮协和CBA公司特事特办,为易建联中途回国参赛召开了一个专门的会议,会议中20家CBA俱乐部代表进行了投票,结果20家俱乐部一致同意了易建联加盟广东队赛季中途参赛的请求。事后,CBA公司也出台规定,未来国家队队员想要在赛季中途获得参赛资格,也要特事特办,需要三分之二俱乐部同意之后才能获得参赛资格。不过易建联当初重返CBA进行投票的时候,姚明还不是中国篮协的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

就当外界都以为周琦此次要想获得本赛季CBA中途参赛资格,也需要参照易建联此前的投票方法时,姚明这位中国篮球新掌门直接态度明确地表示,周琦不具备本赛季参赛资格,连让各俱乐部投票表决的机会都没给。

姚明之所以态度如此坚决,除了相关规定外,还因为周琦一旦代表某个俱乐部赛季中途参赛,很可能就会打破争冠球队之间的平衡。毕竟易建联此前从湖人回归广东队时,那个赛季刚刚打了一轮常规赛,而本赛季常规赛已经进行了30轮,完成了三分之二,不管周琦此时加入哪支有争冠实力的球队,那么这支球队夺冠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周琦加盟的球队当然乐享其成,但其他争冠球队则肯定会强烈反对。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