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周琦:请别说火箭坏话 他们给了最好的训练环境

CBA综合

关注

文:袁方(@女儿你好我是你爸)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周琦被火箭队裁掉了。说是意料之外,这一裁员来得的确毫无征兆,脚踝受伤的周琦昨天才刚刚被火箭队把状态从“伤停”改成了“很可能出战”,此时裁掉周琦也不会对球队薪金和引援带来巨大的好处。说是情理之中,则是因为NBA的世界从来都是如此残酷,周琦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没能达到火箭对他的成长预期,早晚逃不过这道命运。我也立刻联系了周琦、周琦的美方经纪人以及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尝试了解目前的状况。

周琦的语气还是显得非常轻松,因为不是面对面,所以我无法判断他是不是在故作轻松,毕竟对于任何人来说,被人否定或者丢掉工作都是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周琦告诉我,他的伤已经快好了,已经差不多了,被裁这件事刚刚发生,他也是刚知道,下一步具体怎么办还真的不知道。“不知道呢,这才刚发生,我也是下午才刚刚接到通知的,先回家睡一觉醒了再说吧。“周琦这样告诉我。

周琦之前刚刚更换了他的美方经纪人,周琦原来合作的美方经纪公司是Octagon(八方环球),和库里一家经纪公司,现在的周琦则换到了一家相对较小的经纪公司,由美国经纪人杰林-奥康纳负责。这位经纪人可以说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了,他以前是达拉斯独行侠队的助理教练,后来转行成为经纪人,经手了中国球员的很多事情。易建联两年多前和洛杉矶湖人队那份略带神奇色彩的合同就是由他签下的,丁彦雨航这两年来冲击NBA也都是由他来打理一切美方事务,同时,他也是勇士队中锋考辛斯的经纪人。周琦选择杰林-奥康纳透露出的信息很简单,就是他希望这位“中国通”经纪人可以通过对中国球员的了解和重视为自己更加积极地去和球队沟通从而获得出场表现的机会,而之前的八方环球对周琦的重视程度可以忽略不计。周琦留在NBA的决心和信心一直都非常坚定,否则没有必要中途更换经纪人。

三天前在萨克拉门托我刚刚和杰林-奥康纳见过面,当时他主动告诉我现在他已经是周琦的经纪人了,他希望周琦能越打越好。我问他是否在考虑给周琦寻找一支新球队,因为火箭队给予周琦的机会太少了。杰林没有否认寻找新球队的意向,略微沉思了一下后说:“话是没错,但是他现在毕竟是和火箭队有合同在身啊。”

想不到短短三天过后,周琦和火箭队的合同就不复存在了。周琦和火箭队签下的四年合同并非保障性合同,而是每一年都要在相应的时间节点来确认是否继续。火箭队如果在2019年1月10日前没有裁掉周琦,那么周琦今年的合同就将转为完全保障,所以火箭此举也是在球队人员和薪金构成上做出的合理调整。我联系了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莫雷的原话是:“请你代为转告全中国的球迷,周琦的潜力非常巨大,我希望他未来能够前程似锦。火箭队在内线的人员储备上很有深度,我们有好几个大个子,所以火箭队从始至终都没能给周琦提供真正的机会来展示他的球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他能在下一支球队中得到机会并发挥出他真正的实力。”

正如莫雷所说,火箭队从始至终都未能给周琦提供真正的机会。但是,周琦却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职业态度,他从未抱怨过机会不足,在遇到反复被下放和反复受伤的困境时,周期给出的回应只有一个,就是继续玩命训练。

周琦对于自己的刻苦也不加掩饰,他对我说:“我刻苦是真事。”

周琦究竟有多刻苦呢?当他在休斯敦随火箭队训练时,永远是提前到场训练,结束后再继续加练。早来晚走这种事我们在NBA仿佛听多了,但其实也不是那么常见,尤其是在周琦这样的边缘球员身上。周琦绝大部分时间都和火箭队的发展联盟球队毒蛇队在一起,而当他回到休斯敦时几乎没有什么业余时间,全部都是被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姚明时代开始在休斯敦跟踪报道火箭队的中国记者谷晓涵已经不当记者好多年了,但是人还在休斯敦,也和周琦是朋友,上个月和他聊天时还特地提到周琦,他说周琦训练是真刻苦,不是一般人,“我找他十次,他十一次都是在训练馆里,叮叮咣咣的在那练,好不容易出来吃了一次饭,然后说是想起来有个什么训练还差两组没做完,大半夜的又回训练馆了。“

周琦的目标从一开始就很明确,来美国打NBA就是提高和挑战自己的。时间拨回到两年前,火箭队正式签下他之前一个月,我曾经和他在休斯敦一起待了三四天,当时我就问过他,如果来了NBA真的一分钟也上不了场,能接受吗?他当时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没问题啊,肯定能接受,美国这边的训练水平和环境真的不一样,只要能在这待着,能在这跟着练,那就能不断提高,能不能打上球真的不是我考虑的主要事情,我最在乎的就是能不能进步。“

周琦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虽然还没有达到火箭队的期待。本赛季的周琦运气相当不好,连续两次受伤,最新这次脚踝崴伤可能成为了压倒火箭队耐心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主教练德安东尼更是从来都没有把周琦放入他的计划中。在日常采访中,如果有记者问到德安东尼有关于火箭队伤员的情况,他说来说去都不会提到周琦,除非是中国记者明确问到周琦时,他才会例行公事提供两句更新。很明显,需要德安东尼操心的事情太多了,基于火箭队本赛季在球队战绩和球员签约上的现实情况,无论是要求德安东尼,还是要求火箭队整个教练组和管理层对周琦予以特别的关照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公平的。

可周琦对于火箭队却充满了感恩,他特别跟我强调:“别写火箭队不好,他们对我很好,我很理解他们现在的状况,毕竟在NBA打出成绩才是球队最迫切的追求,我在火箭队享受到了我曾经想要的那种最好的训练条件和成长环境,我特别感谢火箭队对我的培养。”

接下来,成为NBA自由球员的周琦的任务很简单,一方面是把伤病彻底养好,另一方面是等待美方经纪人去寻找下一支愿意签下他的球队,如果短期内没有NBA球队愿意接手,周琦也必然会考虑回到中国,但这并不会马上发生。2019年男篮世界杯是他最在乎的大事情,只要能不断提高水平和状态,为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做出贡献,周琦并不是那么在乎身在何处。我联系了周琦美方经纪人,向他求证是否真的有几支球队对周琦表示了兴趣,杰林-奥康纳没有正面回应,只说这件事刚发生,还需要了解更多情况。

NBA的残酷节奏和磨练也为他带来了重重压力,只是被火箭队裁掉,将来回头看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周琦可能也需要这么一个时机稍微松一口气,当两天自由人,放缓一下疯狂的训练节奏,为梦想的下一站和下一次起飞做好准备,聊天的最后,他对我说:“哈哈哈哈,感觉世界安静了。”世界可以安静,但周琦的追梦之路不会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