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吉媒:爆冷终结广东18连胜!吉林堪称巨人杀手

新文化报

关注

这是CBA本赛季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昨晚CBA联赛第19轮,客场面对排名第一、联赛开局以来18连胜的广东东莞银行,吉林九台农商行东北虎队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105比96击败对手!这场胜利让对手的赛季不败纪录彻底作古。东北虎上一次击败广东,还是在遥远的2010-2011赛季。

琼斯40分6板5助攻3抢断,兰佩20分15篮板,姜伟泽9分2助攻,姜宇星8分7篮板,崔晋铭7分5板2助攻,李安8分。

“三分雨”彻底将广东打垮

全场比赛结束,有细心的球迷发现本场比赛东北虎队只报名了11人,队中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柴长易并不在名单之中。这其实是球队的困难之一,在上轮主场打江苏的比赛后,柴长易的痛风犯了,别说是打球,就连走路都变得有些困难。这场比赛他是坐在电视前关注队友的表现的。

客场面对广东,对于东北虎队来说是一场没有包袱的较量,毕竟对手是强队,输球也是正常的。可比赛开始后,东北虎队员们的手感特别好,而广东队除了易建联和两名外援外,个个手感冰凉。国手周鹏、赵睿、任俊飞状态都很一般。首节比赛东北虎和广东战成了24平。此时,多数的球迷仍然相信,广东不过是慢热,接下来两位外援珠联璧合立刻就会扭转局面。可第二节比赛结束,广东也仅仅是53比48领先5分而已。

半场结束的技术统计说明了问题,东北虎是一支打了兴奋剂的猛兽。两分球30投9中,而三分球是15投9中,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0%。这是个超级恐怖的数据,不过并没有得到广东队的重视。全场比赛东北虎投中了16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0%。而广东全场比赛的三分球只投中了7个,命中率仅仅是26%。

一个在三分球上占优的球队是很少输掉比赛的。在缺少了柴长易这个炮台后,琼斯投中了6个三分球,姜伟泽三分球4中3。在阵地战打不进去的时候,三分球彻底将广东摧毁。同时,队中强悍的防守也保证了胜利。最后时刻,中锋李安拼到六次犯规被罚下。 赛后,东北虎队主教练王晗很是平静:“这场比赛我们是防守做得好,给联盟第一强队的得分限制到96分。同时我们打得很合理,进攻的机会把握住了!”

杜锋说广东球员都是在走

被吉林终结18连胜,实在太让人意外。四节比赛,第一节和吉林打平,第二节赢了5分,第三节和吉林战平,最后一节吉林赢了广东14分。广东是不是输在轻敌?

广东球队的懈怠表现是一定的。主教练杜锋有一句话一针见血———比赛中都是在走。尽管说“球员都在走”有夸张的成分,但多数球员的状态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国手周鹏在关键时刻连续三次投篮不中,全场比赛两分球6投0中。杜锋复盘说:“球队一直在连胜,大家的思想上是有些松懈的。我一直说,没有困难我们要给自己创造困难。队员在场上就走,也没有防守,也没有反击。”难道吉林队赛前就那么被轻视?杜锋的回答显然不是:“吉林队本赛季打得不错,客场赢了辽宁,他们很多场比赛都是输在最后的一分钟,他们不弱!”

下轮比赛,广东的对手是强大的广厦队,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广厦才有可能终结广东的连胜,结果东北虎提前做到了。

其实放眼前18轮,东北虎已经展现出强劲的底蕴。他们曾经在客场爆冷击败卫冕冠军辽宁男篮,随后客场仅以2分之差憾负另一支冠军球队新疆男篮。本赛季多场失利的场次都是以几分之差遗憾输球。

琼斯说领队骂他骂得好

在2014-0215赛季,多米尼克·琼斯带领东北虎时隔9个赛季重返季后赛,本赛季他的回归被看做是球队的一件大事。不过,联赛开始的前18轮中,当年扛着球队前进的琼斯风头似乎要被大外援马齐·兰佩抢走。而在13日晚,琼斯终于可以宣称:“我才是球队的老大。”

全场比赛琼斯拿到40分,两分球18投中8,三分球10中6,罚球7中6,6个篮板5次助攻3次抢断,40分为全场最高,也是他的赛季新高。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东北虎连续打不开局面,琼斯出场换下兰佩。神勇的琼斯表演开始了,对手防到脸上的三分球能够打进,篮下一条龙高难度打进。以前那个无所不能的琼斯回来了!此前比赛,琼斯在关键时刻不仅没有拿分,而且还老是盲目单干,导致球队输球。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客场输给新疆令人遗憾。

实际上,本场比赛琼斯发挥得好,还有一个小插曲。赛前东北虎队出发来体育馆。大巴车发车前,队长张彪清点人数发现少了琼斯。足足三分钟后琼斯才姗姗来迟,领队郭海波就斥责了琼斯的行为。这个大个子自知理亏,并没有敢多说话。赛后,他抱着领队说:“感谢你,你骂我骂得真好!”

本组稿件 新文化报·ZAKER

吉林记者 陈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