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可兰白克缺阵!新京大战将对两队现状做出检验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新兴体育

作者: 黄兴

自从2013-2014赛季,新疆和北京大战8场比赛之后,新疆VS北京的比赛总是两地球迷极为关注的赛事,这样的赛事甚至关注度高于传统的新粤大战。

新疆和北京相似之处,两队都曾夺得过CBA总冠军,两支球队都在重建之中。不同的是,两队目前的状态有着较大的区别。

北京在赛季之初遭遇了伤病潮,球队也在前六轮输掉了4场比赛,但是在困难中,北京凭借强大的整体防守,迎来了11连胜。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本赛季输掉的4场比赛,有3场是在主场输球的,对手分别是广东、广厦和上海。广东和广厦排名联赛前两位,上海在遭遇近期的伤病潮之后,从前四的位置掉到了第6名。

新疆本赛季虽然进攻端表现尚可,但是防守层面,由于大外援问题和外线防守的软肋,表现起伏很大。最近迎来了4连胜,但是除了客场与广厦的胜利之外,其余比赛对手的实力整体偏弱。如今,主帅阿的江和大外援哈达迪都刚加盟球队,球队还处于一个磨合阶段。

北京是本赛季防守最为出色的球队,他们和广厦是仅有的两支场均失分在100分以内的球队。北京场均失分只有92.29,比广东的103.76分少了11分之多,比新疆的107.12分少了近15分,本赛季北京与进攻最为犀利的广东(场均119.65)的比赛,只让广东得到了87分,两战广厦,对手的得分,也没有超过95分。

新疆本赛季虽然起伏较大,但是与前六名的球队广东、深圳、广厦、辽宁已有交锋,除了广东之外,其他三个强敌,都未能战胜新疆,打硬仗,新疆够硬气。

新疆与北京是夙敌,而对于北京来说,新疆是他们在主场最头疼的对手,近五年来新疆在北京获得了7场胜利。

2013-2014赛季,新疆也处于一个全新的重建期,当时新疆在崔万军带领下,以哈德森、辛格尔顿、杨敬敏、可兰白克、西热力江、苏伟为主力整容,和北京大战8场。北京赢下了在红山体育馆的全部四场比赛,而新疆也在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4战3胜。

此后几年,新疆和北京只在2015-2016赛季在季后赛中与北京交锋,当时在季后赛首轮,新疆3:1战胜了北京,那个赛季,新疆在三个客场,均获得了胜利。在2014-2018的四个赛季的常规赛中,新疆只在2015-2016赛季获得了胜利,其余三个赛季的常规赛,都在北京输了球。上个赛季,输得最惨,新疆在客场95:111输了16分。

此前六个赛季,新疆与北京进行了20场比赛(包括10场季后赛),新疆在主场5负5胜,在客场7胜3负,客场战绩明显优于主场。每一次,在北京的比赛,都会有很多新疆球迷为新疆飞虎加油助威。而针对北京球迷给与的压力,往往都能转化为动力。

对于本场而言,新疆方面可兰白克缺阵对于原本就存在明显问题的外线防守,更是漏洞百出。在此前与山西的比赛中,可兰白克仅登场不到4分钟就被换下场,之后没有重新回到比赛,与福建的比赛中,可兰白克没有登场。因为最近一周内,他的大腿肌肉拉伤的反复,为了季后赛考虑,可兰白克需要进行一段很长时间的休息和调养。

目前,哈达迪带给了新疆在防守端强有力的支持,内线防守质量明显提升,但是在补防协防方面,新疆全队还未建立起足够的默契。

上一轮在主场,被福建小外援投中9记三分球,阿的江甚至在第三节,派上内线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在阵地战中盯防杰特,他的防守效果要明显好于球队的几名外线球员。主帅阿的江在上一场比赛之后,对球队的防守专注度给予了“严重警告”——对于防守态度不积极的球员会采取一些严厉的措施。可兰白克的缺阵还会有很多场,对于新疆而言,季后赛、总冠军都是遥远的事情,端正防守端以“拼”为核心的态度,从而提升整体防守的压迫力,这才是目前最有重要的事情。

相比新疆,北京的伤病十分严重,本赛季方硕、王骁辉、常林这三名主力球员长期缺阵,上一场与北控的比赛,球队核心翟晓川也未出场,但就是这样,北京还是取得了11连胜的佳绩。这不得不令人敬佩北京主帅雅尼斯调教防守的功力。

12月12日晚,五年来的第21场新京大战,将拉开大幕,新疆能否渡过难关,北京能否延续12连胜,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