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宝刀不老!杨鸣:做好"填空"等谁伤好了我就下

CBA综合

关注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李 翔

两分球6投6中,罚球1罚1中,得到13分,这是9日与江苏队的比赛中,辽宁男篮队长杨鸣交出的数据。如果再考虑到他的出场时间只有18分钟,这个效率不可谓不高。杨鸣这样精彩的表现,很容易让人自动忽略他的年龄。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过如此。

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杨鸣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出神入化的传球。并且一名优秀的控卫,就是需要针对球场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和此前大胜南京同曦队的比赛相比,辽篮此役外线球员大多手感不佳,在此情况下,替补出场的杨鸣果断开启了个人进攻模式,精准的小抛投让防守球员束手无策。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杨鸣打出了100%的命中率,13分不仅是他个人赛季第二高的单场得分,也是本赛季第三次得分上双。很难想象,这有可能是杨鸣以球员身份出战的最后一个赛季。

出生于1985年的杨鸣可谓年少成名,2004年就被选拔进入辽篮一队,逐渐成长为辽篮新一代主力控卫。随着郭艾伦等年轻一代后卫的成长,杨鸣的出场时间不断减少,从2016-2017赛季开始,杨鸣场均出场时间锐减至9.5分钟,淡出了辽篮常规轮换阵容。上赛季,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杨鸣更是完全“退居二线”,只出战了30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降至6.5分钟。看上去,只等这个赛季结束,带着全运会金牌和CBA总冠军的荣誉,杨鸣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可人算不如天算,在这个夏天,辽篮受到了伤病的侵袭,原本豪华的后卫线变得捉襟见肘。在这样困难的局面下,作为队长,杨鸣没有二话,帮助球队安然度过了常规赛最危险的阶段。主场与广州队的比赛,杨鸣更是少见地出场29分钟,砍下21分,这样的场面,简直给人一种恍若隔世之感。

当年,为了给后辈“让路”,杨鸣做出了很大牺牲。如今,杨鸣对自己的位置依然有着清醒的判断,所以他在接受采访时很坦然地说:“我现在就是做好‘填空’,等谁伤好了我再下。”不过,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杨鸣几乎不需要调整状态的时间,出场就能给球队带来帮助,这种“微波炉”特质的替补球员,正是辽篮所需要的。即便赵继伟回归后,考虑到杨鸣本赛季的状态,辽篮的12人大名单里,应该也会有杨鸣的一席之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