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李月汝:我的生涯很幸运 总会有好教练点拨

CBA综合

关注

来源:东莞日报

身高2.01米再加上如奥尼尔般的场上统治力,是外界对李月汝的第一印象。这样的印象,与她私下举手投足间的可爱很容易形成强烈的“反差萌”。如今的李月汝,是女篮国家队最炙手可热的球员之一,也是WCBA广东女篮的绝对主力,从教练到球迷,每个人都很喜欢她,无论是场上的霸气还是场外的灵动。大量诸如“中国女篮未来最大看点”的赞美涌向这位19岁的女孩,但她对自己,有着十分清晰的认识。

“我既不属于天赋很高的那一类球员,也不是非常刻苦的那一类,但这一路走来,看着自己的成长,我很感谢自己的运气,不同阶段都遇到了非常好的教练(体校启蒙教练丁万松、女篮国家队主帅许利民、广东女篮主帅林耀森),身体也一直很健康,没有大的伤病。可能,幸运也是一种天赋吧?”李月汝笑着说。

VS丁万松

“一直让我走正确的路”

每次说起李月汝,丁万松脸上都是泛起笑意,“听话”“乖巧”是他用得最多的形容词,当然还有那个他说过很多次的“李月汝刚来体校的时候总哭”的故事。

对于李月汝来说,丁万松是开启她篮球心智的领路人,更是鞭策她一直走在正确大路上的鞭策者。“无论是我的哪个阶段,国青、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丁导都一直和我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他是那个在所有人都夸我的时候,唯一一个仍可以给我泼冷水的人。”李月汝这么评价丁万松。

实际上,除了对李月汝本人极少当面夸奖,丁万松在任何其他场合都不吝对于李月汝的赞美,“李月汝是我带过的女篮队员中我最喜欢的。”丁万松曾这么说过,但当着李月汝的面,丁万松永远都在“挑刺”。本赛季的WCBA联赛,李月汝成为广东女篮当之无愧的绝对核心,但丁万松仍觉得她不够全面。“丁导认为我还不够全面,包括三分、突破等等。因为到了联赛后期,会有更多厉害的外援加入联赛,我需要更多地去开发技术,不能止步于此。”李月汝如是说。

如果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须有一位拿着“鞭子”的严厉老师,丁万松在李月汝的篮球生涯中,始终都是这样的角色。

VS许利民

“让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今年夏天在国家队,我经历了‘新秀门’,是一段心态很挣扎的时期。一方面我希望像姐姐们一样承担责任,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无法正确定位。”经历了今年女篮世界杯的起伏与挣扎之后,李月汝敞开了心扉。

“世界杯是我参加的首个世界大赛,之前错过了两次世青赛,一次因为受伤,一次因为上了一队无法再参赛。所以肯定有点怯场,觉得队友都比我做得好,无论是经验还是心态,这是今年世界杯我很大的遗憾。”李月汝回忆道。从数据上来看,世界杯上李月汝的表现确实和那个亚运会的得分王、篮板王,以及亚洲杯中的“亚洲最佳中锋”相差甚远,不满20岁的她也承受了许多来自外界的压力。

“我以前很在意别人怎么评价我,会觉得很委屈,比如很多人说我就是长得高,其他能力不行等等,曾经这些话很困扰我。后来在国家队无论是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还是许导对我的鼓励,都让我如今可以逐渐忽略外界的看法,网络上说我,我就当看不见好了。我一直记得许导和我说的一句话‘既然你已经在国家队了,就要相信你自己有这个能力,你需要表现出来。’”李月汝说得坦率。

在李月汝看来,许利民对自己的期望有时候虽然也会带来压力,但更多的,还是希望她能够跨过自己年龄这道坎,变得更加坚强,成为更成熟的老队员。虽然在国家队有遗憾,但回到联赛的李月汝,显然做到了她想做的。

VS林耀森

“让我自在地做自己”

新赛季WCBA联赛进行到第19轮,广东女篮未尝败绩,李月汝功不可没。林耀森在采访中说过很多次:“李月汝是队伍的绝对主力。”李月汝则认为,如今的广东女篮优势点不仅仅在内线,她只是其中的一个选择。

常规赛第13轮客场挑战北京,广东女篮并无必胜把握,比赛一直胶着到最后时刻。广东女篮领先7分时,李月汝出现失误,送给对手一个三分命中,悬念再次产生。李月汝回忆:“对方命中之后,我有些纠结自己的错误,有那么几十秒吧,但我很快就想开了。林导也没叫暂停,最后我篮下命中完成准绝杀,我觉得是机会到了我这里,由我来完成了,没有想太多。但胜利不是我自己的,是所有队友一起拼下来的。”

和丁万松与许利民的严厉不同,在李月汝眼里,林耀森是个温和的人,可以让她更自如地做自己:“他从来没给过我什么压力,在场上也给予我充分的发挥空间,让我可以更好地表现自己,帮助球队。”

■快问快答

“少女心?当然有!”

记者(以下简称记):打球之外,描述一下你的生活日常。

李月汝(以下简称李):最近我把尤克里里重新捡起来了,之前其实就一直在练,但因为国家队集训放下了一阵子。我也很喜欢看电影,联赛期间哪怕没什么太多可支配的时间,我还是会抽两个小时去看电影。最近看了《毒液》和《无名之辈》,更喜欢前者。电影明星里我最喜欢巨石强森,觉得他太可爱了,很有安全感,中国明星里我最喜欢张杰,这个很多人都知道(笑),然后我最近正在考驾照。

记:喜欢强森是不是把你的少女心暴露无遗了?

李:对呀!我有一颗真正的元气少女心!平时和队友聊天,除了各种八卦,我们聊得最多的还是女孩子的话题,护肤、彩妆、美食都会聊。

记:“小宝”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

李:最早在体校的时候,我叫大宝,丁导给我取的,觉得我宝贝。后来我上了一队,有个姐姐叫大宝,而我又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所以就叫小宝了。

记:你父母都很高,但都没有去练体育。怎么最终会让你去练篮球?

李:听我妈妈说,以前她差点就去打篮球了,但我外公心疼她,拦着没让她去。到我这,虽然我爸也很心疼我,觉得练篮球太苦,但家里是妈妈说了算(笑),可能妈妈不心疼我(笑)。

记:和徐杰(现宏远男篮球员)在体校都师从丁导,你们私下关系怎么样?

李:他喊我做姐(笑)。我们从小就认识,关系一直都很好,他虽然和熟人话也不多,但实际上各种想法都是很清晰的,很有自己的立场,感觉他比较早熟。另外,他一直都有很多女球迷(笑),他从小就有很多女孩子喜欢看他打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