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京媒:阿联带伤作战令人钦佩 吴前位置不可或缺

CBA综合

关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上周末,中国男篮结束了2019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5个窗口期的征程。红蓝两队合并后的中国男篮面貌焕然一新,首战大胜叙利亚队49分,次战72比52复仇黎巴嫩队。更夸张的是,对阵叙利亚队的首节,对手只得到4分;对阵黎巴嫩队的上半场,对手只得到19分,新男篮强大的统治力可见一斑。如果说世预赛窗口期的比赛只是明年大赛前的小考,那中国队显然刷了一个让球迷满意的高分。

新男篮

两战合计狂赢69分

2017年5月,为了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篮协主席姚明的主导下,中国男篮开启红蓝两队并行的双国家队制。当初,不少人对这一体制持观望态度。

随着世预赛开打,李楠、杜锋分别率领中国男篮红队、蓝队在前4个窗口期轮流出战,虽然战绩并不影响中国队出线,但当球队连续遭遇败仗:主客场负于新西兰队、主场不敌韩国队、客场被黎巴嫩队击败后,双国家制的锻炼价值还是受到外界质疑。

直到李楠率领中国男篮红队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赵睿等年轻队员成长迅速,大家才渐渐明白姚明的良苦用心。

今年9月底,红蓝两队合并,李楠成为新男篮主帅。过去一周,合并后的中国队正式集结,尽管只有短暂的几天合练时间,但在出战的两场世预赛中,场均净胜对手34.5分,球队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打法让人印象深刻。

与黎巴嫩队之战,信兰成、姚明两任篮协主席亲自督战,中国男篮蓝队前主帅杜锋、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也都现身赛场,为小伙子们加油打气。

“这两场比赛我们打出了精彩的防守,与黎巴嫩的比赛,进攻端虽然有些失误,但是也有15次助攻。”在李楠看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男篮的成长离不开所有篮球人的努力,“我们希望新球队有新气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更多人快攻和分享球。希望这段时间能积累互相之间的信任,来准备下面的比赛。”

老伙计

阿联成为全队榜样

对阵叙利亚队,31岁的易建联登场16分钟,8投7中,高效砍下15分7个篮板球;和黎巴嫩队的较量,易建联出场24分钟,贡献15分8个篮板球。时隔9个多月再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易建联依旧是中国男篮的“带头大哥”。

李楠在评价易建联的表现时说:“阿联、周鹏和郭艾伦是带伤来的,他们顾不上伤病及时来报到,整个行动都和队伍统一,表现也非常好,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给年轻队员做了非常好的榜样。”

事实确实如此,在CBA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易建联状态奇佳,率领广东队取得15连胜,高居联赛头名。赛季期间,易建联曾遭遇脚踝受伤的意外,并连续缺席多场比赛,尽管有伤在身,但到国家队报到后,易建联表现出的责任感让人钦佩。

相比于短暂的集训,易建联更希望在实战中提高配合上的默契,“我们希望通过比赛来演练战术,无论是在防守端还是进攻端,希望球队的化学反应变得更好。”率领球队赢球并不是易建联的唯一目标,他对明年的篮球世界杯充满期待。

中坚派

吴前带病坚持作战

虽然去年夏天才首次入选国家队,但24岁的吴前已经快速成长为球队的中坚,他是男篮外线最稳定的火力点。

首战对阵叙利亚队,正是吴前的连续三分球和易建联的无解中投,帮助中国队首节便确立起巨大的优势。那场比赛,吴前命中6记三分球,得到全场最高的18分,并有6次助攻入账。3天之后与黎巴嫩队交手,尽管赛前身患重感冒,不得不输液治疗,但为了球队的荣誉,吴前还是带病作战,贡献5分4次助攻。

“这几天对我来说并不轻松。但只要踏上球场,就要全力以赴。我们的胸口绣着国旗,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感谢教练组的信任和队友的帮助。接下来继续回归联赛,继续战斗!”吴前赛后说。

在国家队双轨制下,获得为国出战的机会,并在大赛舞台上快速成长,吴前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入选国家队前,吴前在CBA联赛的表现算不上惊艳。但在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蓝队,在周鹏长时间缺阵的情况下,吴前曾被任命为临时队长,这份荣誉感和责任感促使他在国家队快速进步,短短1年多,他成为队内效率最高的队员。

回到联赛赛场后,吴前在浙江队的表现越发出色,在本赛季CBA第一阶段比赛中,他不仅成为本土三分王,还在得分榜上位居本土球员前5名。入选李楠执教的新男篮后,吴前的位置更是不可或缺。

新势力

新疆天王次战复苏

同样是受益于双国家队制,22岁的阿不都沙拉木比吴前更为年轻,进步的速度也更为惊人,他在场上的拼劲儿和冲击力总能给球队带来惊喜。

今年雅加达亚运会,周琦是中国男篮红队的绝对核心,在丁彦雨航因伤状态不佳之际,阿不都沙拉木屡屡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攻克难关并最终夺冠。尤其是与伊朗队的决赛,阿不都沙拉木全场砍下20分6个篮板球,帮助球队实现了大逆转。

回到新疆队后,阿不都沙拉木的成长有目共睹。上赛季,他场均出场18.6分钟,得到6.8分4.1个篮板球。本赛季15轮战罢,在场均36.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的数据猛增至17.8分8.6个篮板球,成为新疆队绝对核心。

本次世预赛窗口期,阿不都首次和易建联、周鹏、郭艾伦等人搭档。虽然首战有些低迷,但经过一场比赛的磨合后,阿不都很快在第2战反弹,替补登场得到11分4个篮板球。

“为胸前的国旗战斗总是热血澎湃、不知疲倦!状态难免起伏,但‘怀疑’永远不会在我的字典里出现。期待下一次国家队之旅。”中国男篮应该感谢阿不都沙拉木这样的新势力涌现,他让这支球队永远充满激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