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阿不都成男篮效率之王 世界杯阵容他锁定席位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男篮两战全胜,胜得没有任何悬念。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年轻的中国男篮,有6名22岁以下的球员。相比几位“老将”,胡金秋、赵岩昊、胡明轩、沈梓捷等年轻人还略显稚嫩,阿不都沙拉木作为新生代球员的而代表人物,用防守和效率值给大家做出了一个表率。全队最多的出场时间和高效率值反映了他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明年世界杯上的中国男篮,阿不都沙拉木基本锁定了一个席位。

阿不都沙拉木是如今国家队的主力轮换球员,在这个窗口期的两场比赛中,阿不都沙拉木都是球队上场时间最多、效率值最多的球员。与叙利亚的比赛,中国男篮101:52大胜对手。阿不都沙拉木出场24分钟,是中国男篮本场比赛上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在场上的效率值是+38,和周鹏并列全队最高。球队表现最为出色的易建联和郭艾伦的效率值分别为+34和+30,也低于他。

中国男篮在和黎巴嫩的比赛中,以72:52大胜对手,阿不都沙拉木再度获得了全队最高的31分出场时间,拿到11分4个篮板和1次助攻。虽然数据和他在亚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对比,并没有太出众,但是+26的效率值,再度成为全队第一。

从技术上来看,阿不都沙拉木灵活的脚步和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让他在内线形成一种奇特的打法,利用脚步的优势,无论是在外线,还是内线,或者中路策应和突破,他都能胜任。他的存在让球队的攻防体系都受益。防守端,外线多了半个协防的球员,内线多了一个可以及时补防、协防的伙伴。进攻端,他是一个高炮塔,对方内线在他在外线的时候,不得不拉出来,造成了内线空虚,而当对方内线空虚时,他又能通过更快的脚步和出色的跑位意识,找到空挡,轻松在篮下得分。

阿不都沙拉木这种类型的球员,在国际赛场和NBA有很多,速度是世界内线球员的潮流和趋势,但在亚洲却很少见,相比以往的“大炮”,他是更为先进的“坦克”。

其实,深度了解阿不都沙拉木的人都知道,这些都不是阿不都沙拉木的最大优势。压力越大越冷静,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永不满足的求知欲才是他最大的优势。对于,每个和自己对位的对手的优势和劣势,他都会在赛前认真分析。这个小学时代的乒乓球冠军,对机会的敏锐性,和对手的细致观察能力,是很多球员不具备的。这对于防守体系越发严密的现代篮球而言,这样的应变能力是中国球员最需要提升的地方。这个22岁,身体素质并不算出众的男孩,做到了。

本赛季在新疆,阿不都沙拉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主力定位,距离2019年世界杯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神奇的帅小伙,还会给中国球迷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新星体育:黄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