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疆媒:后三节大轮换赢22分 男篮一二阵容差距大

CBA综合

关注

来源:头条号“新兴体育”

虽然,没有周琦和丁彦雨航,但是在11月28日晚中国男篮与叙利亚的比赛中,集合了红蓝队主力的中国男篮新组合,还是展现出了巨大威力。以易建联、阿不都沙拉木、周鹏、郭艾伦、吴前组成的首发阵容,在首节打了对手一个31:2的开局。

本次世预赛的第五个窗口期是中国男篮红蓝队第一次合并,这也让主力阵容实力更强,李楠在与叙利亚的比赛中派出了易建联、阿不都沙拉木、周鹏、郭艾伦、吴前的五人组成首发,也正是这套攻击力强劲的阵容,在开局阶段打出了强硬的防守和炫目的进攻。

不到8分钟的时间,这套主力阵容就以28:2领先对手,也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中国男篮开局就打出一波8-0的小高潮。中国男篮再掀一波9-2后在首节过半将比分拉开至17-2。后半段叙利亚攻防两端仍旧没有起色,阿联随后被换下休息,中国男篮继续里突外投攻出一波14-0的进攻高潮后将比分改写为31:2。这样的比分,即使是在中国男篮与中国香港的比赛中,也没有出现。

看进攻,易建联的中投和篮下进攻,让叙利亚无从防守,基于此,吴前获得了多次进攻良机,他的三分球也让叙利亚一次次无奈地发球。

进攻只是这套阵容的一面,真真恐怖的是防守,首节叙利亚只得到了4分,周鹏和阿不都沙拉木在内外线的协防和补防,让叙利亚很难找到好的机会得分。叙利亚的球员多次出现投篮远离篮筐的投篮,甚至出现了将球投到篮板上沿的慌乱一幕。

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对手太弱,其实不然。在2017年的FIBA男篮亚洲杯上,中国男篮就和叙利亚男篮有过一次交手。当时比赛的前三节,半支主力球员组成的中国男篮蓝队一直被对方所领先,仅仅是依靠最后一节的25-11,最终蓝队以2分的优势险胜对手。

两年之后,中国男篮红队重夺亚洲冠军,如今红蓝两队合并,实力更强,首发阵容不到一节就让对手崩盘,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堪称完美。此役,中国男篮后三节,大面积轮换,所有球员都登场,只赢了对手22分,其中第二节还比对手少得一分。主力和替补阵容的实力差距可见一斑。

易建联、阿不都沙拉木、周鹏、郭艾伦、吴前都是在本赛季CBA联赛中状态十分出色的球员,凭借在国家队和联赛中的出色表现,他们也基本锁定了2019年世界杯中国男篮的五个名额。

此役,周鹏和阿不都沙拉木合起来一共得了9分,很多球迷说他们的表现不好,其实,他们是这场比赛,表现最出色的两名球员。他俩分别出场24和22分钟,是中国男篮本场比赛上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在场上的效率值是+38,易建联和郭艾伦的效率值分别为+34和+30,也低于他们。

虽然,两人进攻端表现不够出彩,但是防守端的贡献,很多时候是数据表现不出来的。进攻可以由1个人解决,防守必须要五个人。还好,有效率值能反映。这也是周鹏和阿不都沙拉木能成为球队首发的重要原因。第二节两人没有上场,球队也以18:19输了对手1分。

与叙利亚的比赛已经过去,12月2日与黎巴嫩的比赛,对手更为强大一些,他们在9月的首次交锋,还曾以92:88战胜过中国男篮蓝队。中国男篮需要为自己正名。

文 黄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