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男篮上演快打旋风!李楠强调作风纪律

CBA综合

关注

东方体育报 记者 薛思佳

对阵叙利亚男篮的比赛,是中国男篮红蓝集训队合并之后的首场比赛,同时也是李楠上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的首秀。尽管整支球队的合练时间不到一周,但不难发现,全新的中国男篮已经展现了鲜明的比赛风格,就是以快为主。连续的防守反击让球队在第一节就建立起了31比4的领先优势,吴前、郭艾伦等球员更是相继在攻防转换中投进三分,易建联、王哲林等内线球员的快下也让对手只能疲于奔命,“今天在场上主要还是按照李楠指导赛前的布置要求,打快为主,争取把速度推起来。”吴前说道,昨晚的比赛中他投进了6个三分。

虽然场上大比分领先对手,但昨晚的比赛李楠一直站在场边叮嘱队员们在比赛中的一些细节,“后卫快上球、前锋快下顺,中锋快跟进”,这三“快”成为他强调的重点,“其实我们真正训练的时间不到三天,今天做得很好,但确实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打快首先是要靠队员们的意识,因为速度上大家都没问题。今天我们的篮板不错,但一传还是稍差,相信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好。虽然现在执行得没有很到位,但我希望大家的思路是清楚的,能够明确了解教练组的战术意图,我相信未来我们会越来越熟练。”

在球队尚未真正磨合成型之前,利用快速反击解决进攻确实是时下中国男篮教练组最好的战术之一,但随之而来的失误也是教练组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其实快比慢要更难处理,有失误也很正常,我们需要去做的就是总结怎么去减少失误,怎么去提高自己的反击效率。”重新回归中国男篮的翟晓川坦言以李楠为首的教练组在训练和比赛中都会鼓励自己要在进攻中打得更为自信和果断,有机会就投,不要过多地耽误进攻时间,“教练组在场下给了我们队员很多鼓励,让我们放开自己,希望上场的每一分钟都能够全力以赴。”

团队篮球!李楠强调作风纪律

面对实力远逊于自己的叙利亚男篮,李楠麾下全新亮相的中国男篮交出了一场大胜的答卷,“这是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次亮相,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今天比赛一开始,我们就通过防守占据了比赛的主动,大家在场上展现了积极向上的面貌,这也是我赛前反复强调的,希望我们能够打一场进一步。”李楠说。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中国男篮就利用压迫性的防守连续造成对方的失误,并且迅速拉开了场上的分差,不过第二节单节输球的情况也给球队上下敲响了警钟,“我觉得大家在领先之后还是多少有些松懈,攻防两端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希望我们能在之后的比赛中始终保持全神贯注。”翟晓川说道。

昨晚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一共有11人同时有得分和助攻入账,团队篮球成为了李楠麾下的这支中国男篮崇尚的风格之一,“大家的表现非常积极,但是我更看重的是态度,所有球员都在一个集体中打球,担任着不同的角色,甚至需要有些队员牺牲一些,但这才是一个团队,这才是球队所需要的。”成为新一届男篮队长的易建联在昨晚的比赛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虽然云集了易建联、郭艾伦等一众强将,但对于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而言,依旧算是一个残阵。除了在美逐梦的丁彦雨航和周琦之外,赵继伟、董瀚麟、赵睿等国手的受伤成了教练组最头疼的问题,在人员和技战术磨合方面暂且未能达到要求之前,军人出身的李楠最为看重的就是球队的作风纪律和精神面貌,“无论这支球队由谁组成,我希望他们知道是代表中国男篮,要打出我们的斗志和面貌,用积极性去弥补一些技战术方面的不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