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范斌:约翰逊单打非常强 张骋宇周湛东盘活全队

CBA综合

关注

来源:青岛日报

记者:孙 飞

本报讯 蜀道难,难不倒青岛队!昨晚,在CBA常规赛第11轮中,客场作战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以98:91力克四川队,取得近三轮的第二场胜利,球队的出色表现与此前遭遇七连败时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国信双星的战绩为3胜8负,已经凭小分优势在积分榜上压过了与自己战绩相同的四川队。

今年9月曾代表美国男篮打了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23岁中锋达卡里·约翰逊延续了近期的出色状态,交出28分、19个篮板、4次助攻、3次盖帽的华丽答卷,投篮命中率高达64.7%。由于在季前赛中表现平庸,约翰逊一度被青岛球迷视作盛名难副的“水货”,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则曾在赛季前萌生再签一个内线外援做“备胎”的念头。

然而正所谓是金子总会发光,随着对CBA的逐步了解和适应,身高2米13的约翰逊渐入佳境。近3轮比赛,他场均砍下28.7分、17个篮板、4.7次助攻、3次盖帽,为国信双星否极泰来作出了突出贡献。本赛季至今,约翰逊场均抢到6.4个前场篮板,场均送出2.4次盖帽,这两项数据均高居CBA榜首,其在内线的强大统治力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仅靠一个约翰逊就想在成都反客为主难于上青天。是役,国信双星多点开花,有5人得分上双。两届CBA常规赛“得分王”吉布森得到22分,末节两度投中超远三分球的张骋宇贡献19分,近期被主帅范斌委以重任的两名22岁小将焦海龙、杨凯表现不俗,前者砍下11分、8个篮板、2次盖帽,后者有11分、7个篮板入账。

由于上赛季仅排名常规赛倒数第二的四川队本赛季放弃了引进亚洲外援的资格,作为补偿,他们可以按照4节7人次的方式使用双外援。首节,只排出单外援阵容的国信双星被两名外援同时在场的四川队打了一个28:18。不过此后三节,随着双方可以平等地使用外援,国信双星很快掌握主动权,三节分别赢了四川队8分、6分、3分,最终以7分的优势笑到最后。

前十轮场均砍下38.9分、9.1个篮板、7.5次助攻、3.3次抢断、1.9次盖帽的四川队“全能战士”富兰克林昨晚发挥一般,仅得到27分、5个篮板、9次助攻,汤普森得到26分、14个篮板,35岁老将孟达和19岁小将黄荣奇分别有14分和10分入账。

赛后,范斌在休息室里与弟子们逐一拍手相庆,感谢大家为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付出的努力。范斌认为,国信双星的胜利之匙是比四川队多抢了12个篮板球,“关键时刻,队长张骋宇和周湛东利用出色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盘活了全队。”

昨晚,约翰逊的出场时间多达44分钟,而吉布森的出场时间只有27分钟。对此,范斌表示:“约翰逊的个人单打能力很强,球队需要他站出来,更好地产生内外结合的化学反应。吉布森的个人能力也很强,但有时会过度地单打独斗,从而影响球队的整体运转。今天我们做了一下调整,约翰逊在比赛中保持了很稳定的状态。如何让两名外援在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全队的战术体系,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摸索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