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CBA吉祥物与NBA差距多大?免费门票VS百万年薪

CBA综合

关注

来源:青年时报

记者:黄成宇 

随着CBA职业化推进,联赛的仪式感越来越强,刘炜成为万分先生时比赛特地进入暂停,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不过在构成联赛形象特征的吉祥物上,还未得到CBA重视,有球迷直言:“CBA吉祥物一般都非常丑陋,扮演者也总是缺乏激情,不会逗趣,觉得就是个鸡肋!”那么CBA吉祥物如何改变“大头娃娃”的形象,与NBA的差距又在哪里呢?

报酬

年薪20万美元(约139万人民币)PK免费门票

快船队的吉祥物神鹰查克是NBA新诞生的吉祥物,从招聘启事中可以窥探NBA对于吉祥物的任职要求:至少高中毕业,至少2年以上吉祥物表演经验,会跳舞,运动能力出色,能举起相当于一名拉拉队员的重物,能应对工作中极端的身体压力,有足够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尤其是和儿童),为人诚实守信,具备强大的非语言沟通能力,有演员培训经历、表演经历,会音乐和视频编辑者更佳。

据说快船队老板鲍尔默给吉祥物开出的年薪高达20万美元(约139万人民币),而一般的NBA吉祥物也能得到1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

一位CBA吉祥物扮演者告诉记者,自己在“应聘”时只看到两点要求:男,高的。之所以将应聘打上引号,是因为从收入报酬来看,可能连兼职都算不上。据记者了解,个别球队并不支付吉祥物扮演者任何费用,有些球队则给予一定的补助,标准在100~200元之间。之所以能够接受近乎为零的报价,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大多是学生且热爱篮球。

“就是想近距离看个球,还不用门票。”一位吉祥物扮演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头顶着10来斤的“脑袋”,热得满身是汗,对篮球的热爱是他们坚持的动力。

专业性

“见光死”PK把“头”搁地上

关于NBA吉祥物,很多球迷可能都知道,他们在表演时绝对不能露出真容,当然,凯尔特人队的爱尔兰小妖精除外。即便吉祥物本人接受媒体采访,也只能从吉祥物背后打上一束光,让球迷只能看到轮廓。显然CBA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球迷经常可以看到吉祥物将自己的“大脑袋”搁在地上,坐在场边看球。这一细节体现了专业性的巨大差距。

CBA吉祥物大多缺乏设计,外貌丑陋,沦为大头娃娃。“里面非常闷热,虽然是冬天,但穿在里面的短袖一场球下来铁定湿透了。脑袋上有三个孔,但根本不透气,没办法,我在里面装了个小电扇才勉强维持。”一位CBA吉祥物有些无奈地说道。

NBA吉祥物个个身怀绝技,有的会通过蹦床飞天遁地地扣篮,有的会在中场不看篮筐倒钩投篮,还有的会跳钢管舞。NBA联盟对吉祥物的重视程度直接体现在了招聘标准上,反观CBA,在这方面还有所欠缺,吉祥物成为了最容易被忽视的一块,也难怪有球迷用“鸡肋”评价CBA的吉祥物。

“应聘”CBA吉祥物的大多是在读大学生,要求只提到了性别和身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有趣的专业学生成为了CBA吉祥物的扮演者,比如说会计,自然很难要求他们具备NBA吉祥物那般的专业性。

娱乐性

搞怪活跃气氛PK挥挥手

“缺乏激情、不会逗趣”是球迷给CBA吉祥物的评价。关于这一点,一位吉祥物扮演者向记者表示:“很多人说中国观众缺乏娱乐精神,这一点我倒是不认同,因为活跃气氛的职责在于我们。但我们没有NBA那个条件,基本上什么道具也没有,也没经过正式的培训。”

一位菜鸟级的CBA吉祥物扮演者表示,上岗前就得到的三字口诀是:放开点!“拉拉队上去跳舞的时候,我们就围着转,挥挥手而已,除了热一点,也不怎么累。”

中国球迷最熟悉的一个NBA吉祥物当数火箭队的火箭熊。经常可以看到他在看台上晃悠,要是让他看到有穿着对手球衣的球迷,必然躲不过他的蛋糕袭击,或者一杯饮料直接浇到头上。

除了吉祥物搞怪,也有球员主动找茬,比如罗宾·洛佩兹,他与多家NBA球队的吉祥物“结仇”,单挑和群殴的事件没少发生,成为了球迷茶余饭后的谈资。这就是美国体育文化当中的娱乐性。

本赛季,记者曾亲眼目睹一个CBA吉祥物试图“挑衅”对方球员,而该球员压根没有搭理,这位吉祥物也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擦肩而过。如何让CBA成为一场秀,吸引更多的目光,将是联赛未来需要解决的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