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为篮球梦踏遍东北3省 辽篮这个95后国手不简单

CBA综合

关注

来源:沈阳晚报

记者:李庆实

辽篮“酷哥”丛明晨的B面——

弧顶位置挡拆,不断跑动来到底角三分线外,接到队友的传球后冷静出手命中三分球,随后面不改色退回半场防守……最近几场比赛中,这样的镜头几乎每场都会出现,而这位“冷酷杀手”就是辽篮小前锋丛明晨。

不知不觉,小丛已为辽篮效力四个赛季,四年时间里,他的进步飞快。训练场上勤勤恳恳,比赛中兢兢业业,外线的精准度逐年提高,不变的是他对篮球的热爱。上赛季结束后的休赛期,丛明晨为能到国家队时保持好状态坚持训练;本赛季从最初的状态起伏,到现在每场稳定的表现,一切都归因于他平日里低调沉稳的性格,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

为圆篮球梦想 足迹踏遍东北三省

1995年1月11日,丛明晨出生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由于父亲是篮球运动员的缘故,小丛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遗传了父亲的篮球基因和运动天赋,丛明晨在球技方面进步明显,不过由于家乡没有职业篮球队,小丛在吉林队梯队训练了不到一年时间后,进入了辽宁青年队大家庭。正是这一次的选择,改变了丛明晨的篮球生涯轨迹。在与周琦和赵继伟等队友联手拿到了全运会青年组冠军后,主帅郭士强将丛明晨留在了辽宁男篮一线队。似乎是命运的安排,2015年1月11日生日这天,丛明晨迎来了自己的CBA处子秀。刚一登场,球迷们就为这位新星送上热烈的掌声,此时内向的丛明晨还略显青涩,虽然首秀只抢下一个篮板,但凭借不断的努力,从2015-2016赛季开始,他的出场次数开始逐渐增多。

休赛期不懈怠 加练专攻薄弱环节

上一轮与新疆男篮的比赛首节,当时队长杨鸣持球组织进攻,丛明晨跑到弧顶位置,用余光看了一眼队友,后者心领神会,电光火石之间,球已经从杨鸣的手中传给丛明晨,接球、起跳、出手、落地,伴随着一套连贯的动作,篮球空心入网……首节,丛明晨的三次外线出手全部命中。能有这么好的手感,与小丛平日的刻苦训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上赛季结束后,辽篮队员进入到短暂的假期中,不过在球馆,每天能听到篮球敲击地板的声音。今年5月初,为了以更好的状态进入到国家队,丛明晨每天早早来独自加练。突破上篮、带球急停跳投,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他反复进行强化,同样放弃休假的助教张庆武则不断给他指点。

国家队长经验 关键时刻愈发成熟

从去年开始,丛明晨的名字经常会出现在中国男篮蓝队的集训大名单,今年夏天他也代表球队打了几场热身赛,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只要每次上场都会十分珍惜出场的机会。经过国家队的锻炼和联赛的历练,丛明晨在信心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截至目前,小丛场均可以贡献7.9分3.1个篮板和1次助攻,这样的数据也达到他生涯的新高,其中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8.9%,排名全联盟第七位。平日里除了训练和比赛,丛明晨还心系青少年篮球。上赛季夺得总冠军后,辽篮的人气爆棚,出席有关青训活动时,小丛不仅手把手传授篮球技艺,面对小球员和家长们的签名合影要求,他面带微笑耐心满足,一改比赛中的“冷酷”。明日,辽篮将在主场迎战广州男篮,这个身披10号的大男孩又将用看家本领帮助球队争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