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姚明:管理其实就是加减法 有时协会越隐形越好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苏州电(记者王恒志)第四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9日在苏州举行。参加峰会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分享观点时表示,管理其实就是做数学题,要先做加法再做减法,不管有多少办法,只减到一个;但最后一定要做决定,最坏的决定不是做一个坏的决定,而是不做决定。

在峰会上,姚明表示,作为管理来说,其实就是做数学题。“在探索阶段,我们要尽可能寻找所有办法,去讨论它的可行性,它的效率,它未来会产生的影响等等。但是到一定的时候就要做减法。就是决定的时候,不管有多少办法,只减到一个,决定我们这个路怎么走。”

姚明强调说,不管是妥协的也好,协商出来的也好,由二变成一的时候,这个决定很多时候必须要由很小的一个决策层去做出。“而且当我们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就需要去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成也是这样,如果不成,我们也要承担后面所有的后果。”他拿篮球场上的最后一投做比喻,“我们知道,谁处理最后那个球是最关键的,一定是球队里能力最强、影响力最大、自信心最高、大家最信任的人。这就跟我们做管理的时候一样。”

说到协会的定位,姚明直言,协会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裁判员。“协会需要去制定的是规则,但是某种程度上协会不能做太多的事,恰恰相反,协会越隐形有时候会更好。就像一场比赛,打得很流畅、很漂亮,其中就有个原因,就是裁判就像隐形的。有时裁判越隐形,比赛越漂亮。同样,协会有时候不站在最前台,反倒会使这个行业做得更好。当然这里面有个平衡问题,就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加减法中间一个转换的点在哪里,是需要我们考虑的。”他说。

中美大学体育峰会是每年NCAA Pac-12中国赛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苏州市高新区联合阿里体育打造的“两赛(中美男篮邀请赛、CUBA揭幕战)两峰会(中美大学体育峰会、中国大中体协年度工作会议)”内容之一。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表示,大体协与Pac-12联盟合作以及未来中国校园体育发展的目标是规模成倍增加、校园体育文化有所显现、通过校园体育的培育提高整个国家的竞技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