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CBA

山西男主场DJ:只要山西不放弃我就不会离开

CBA综合

关注

在篮球赛场,主教练的任务是负责指挥球员,DJ的任务则是调动球迷情绪。现场球迷是否看得尽兴,DJ这个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CBA还是WCBA,每支球队的主场都有自己的专属DJ,而被山西球迷爱称为“三儿”的任红兵,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山西主场的专属DJ。

从2006年涉足CBA联赛以来,三儿就一直担任山西男篮主场DJ。当2012年WCBA出现一支山西的球队后,三儿也顺理成章地成了山西女篮的主场DJ。而DJ工作需要灵机应变,经过这十来年的摸爬滚打,三儿也从一个门外汉磨炼成一个练家子,不仅在专业与打趣之间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还赢得了球迷们的认可。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山西男篮在今年夏天进行了重新布局后,三儿竟然不在其中。也就是说,在即将开始的CBA新赛季,球迷们在山西男篮的主场将听不到三儿的声音。原因如何,不得而知。所幸的是,三儿没有离开山西,新赛季他将继续担任山西女篮主场DJ,与球迷们一起为山西篮球加油助威。

从门外汉到练家子
“多年置身于赛场,让我充分意识到篮球运动的魅力,在篮球的魔力之下,球迷形成了一种对球队深深的归属感和依恋感。”回顾山西篮球走过的风雨历程,作为见证者的三儿很是感慨,“成千上万来自各地的球迷聚在一起为球队呐喊助威时,带给我的震撼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三儿说,现如今篮球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在山西男篮征战CBA的第一个赛季(2006-2007赛季)开打前,有朋友介绍三儿担任现场DJ,去调节山西男篮的主场气氛时,他不是一般的蒙。因为,对于篮球,三儿实在是个“门外汉”,既不打也不看。接受这个邀请,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果然,一 开始的三儿,是磕磕绊绊的,甚至闹出了笑话,连走步违例等基本规则,都得从头了解。

除了规则,还有情绪。但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太原后生,三儿的情绪很容易被球迷感染。曾经有一场比赛,三儿因为裁判的一个争议判罚,和球迷一样怒火攻心。也曾因为过激的言辞,三儿被“全国通报批评和技术代表口头警告”。慢慢地,三儿对这个新角色有了自己的认识,“虽然不用保持绝对中立,但身为篮球DJ,在篮球场是一个有话语权的人,自身情绪把控也得进退有度。”

而为了培养三儿,山西男篮在20082009赛季还聘请了有着“亚洲第一DJ”之称的谢明宏来现场主持,“那个赛季我的收获是非常大的,我借此机会跟着学了不少东西。”什么节点用什么音乐、用什么语言和语气带动气氛、如何与现场球迷互动……通过日复一日的实践积累,这些职业本能如同条件反射一般,已经被三儿掌控得非常熟练了。

罚球入篮时,一声悦耳的“叮咚”,可以让你为之一振;球员受伤时,“嘣嘣嘣嘣”的《命运交响曲》,可以让你会心一笑;客队进攻时,超高分贝、响彻全场的“防守!防守”也会让你坐立难安……每到山西主场比赛,三儿就会随着场上局势的变化,时而播放节奏强劲的劲爆音乐,时而切换慢节奏舒缓的曲调,游刃有余地调动着现场观众的情绪。

“山西不放弃我,我不会离开。”
这些年来,对于这份工作,三儿有着自己的思考,既然是自己的联赛,何不尝试着融入我们自己的音乐元素。就这样,《人说山西好风光》《太原后生谝山西》等富含本地特色的音乐,经过他魔术师般的双手加工后,纷纷被纳入到赛场音乐之中。

三儿说,作为一个DJ,用音乐来调控球迷的情绪,自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对每分钟内节拍数量的控制,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情绪的张弛。从冰点到沸点,再从沸点到冰点,球迷的情绪随着比赛、伴着音乐起起落落,“当比赛陷入胶着的时候,也是考验现场DJ能力的时候,如果现场气氛调动得不好,不能给球员鼓把劲,也许比赛就拿不下来。”

回首来路,或许三儿也想不到,这个话筒一拿起来就是十多年,与篮球结下的缘分再也放不下。“这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了,我觉得我就是山西篮球的一员,这份情感已经深入我的骨髓了。”这些年来,让三儿感受最深的就是与现场球迷建立的默契,在现场说一个词或者一个字,球迷们就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

而对于三儿的声音,关注山西篮球的球迷都十分熟悉。比如2015-2016赛季的CBA半决赛上,三儿被新疆男篮邀请到了他们的主场担任现场DJ。当三儿的声音出现在赛场时,虽然没有画面显示,但细心的山西球迷还是听出了他的声音。

三儿说,当时新疆男篮邀请,是因为他们多次到山西主场比赛,俱乐部管理层对他的现场风格很是欣赏,认为在季后赛对新疆主场的现场氛围营造非常必要,于是提出邀请。这样的交流机会在CBA并不多见,而任红兵同样十分珍惜。如今,除了每年的联赛,三儿还要主持上百场篮球比赛,“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我最欣慰的。”

十多年的光阴,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并不算短,三儿和山西篮球、山西球迷一道经历了成长。然而,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三儿的工作有了变动——不再担任山西男篮的现场DJ。“说实话,心里肯定有很多不舍。但既然山西男篮没有选择我,相信他们肯定有别的安排。”三儿说,“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他们需要我,我会立刻回来。”

听到三儿离开山西男篮的消息后,CBA有不少球队向他发出了邀请,但因为山西女篮,三儿还是婉拒了这些球队的好意,“山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成就我的地方。只要山西不放弃我,我就不会离开。”

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加载中...